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牌照发放趋缓:年内仅15家险企开业 批筹数量减少3/4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23:33:43

今年以来,15家保险机构获准开业,不过仅5家获批筹建的保险企业,与去年的20家相比,减少了四分之三的数量,保险牌照发放趋缓明显。另外,在这种批筹减缓的背景之下,一些上市公司也选择终止“投保”。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2月21日,随着三峡人寿的开业获批,今年内的第15家获准开业的保险机构便已尘埃落地,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如若不出意外,这将是今年最后一家获准开业的公司。”

那么,年终将至,今年保险机构的“出生率”到底如何呢?截至目前,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共计15家,与去年相当。不过,获批筹建的保险企业却仅有5家,同比去年的20家,可谓大大减少了四分之三的数量,保险牌照发放趋缓明显。

几家欢喜几家愁,与此同时,今年1月,保监会还密集披露了不予许可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中阿人寿等四家险企筹建的批复,理由涉及经营定位不明确、股东或高管资质欠缺等。另外,在这种批筹减缓的背景之下,一些上市公司也选择终止“投保”。

●三峡人寿获批开业

12月21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三峡人寿开业的申请。公开资料显示,三峡人寿总部位于重庆,注册资本10亿元,法定代表人是黎已铭。其背后有6家股东,包括: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华西同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中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据三峡人寿方面介绍,该公司以三峡库区移民保险为特色,将紧紧抓住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节点的机遇,以重庆保险市场为起点,逐步完成全国市场布局。根据保监会的批复,开业后两年内,三峡人寿在重庆市开展业务,两年后可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重庆市外设立分支机构。

三峡人寿也正式成为了年内第15家获批开业的保险机构。今年以来,保监会明显放慢了保险牌照发放的步伐。除三峡人寿外,其余14家获准开业的机构分别是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和泰人寿、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众惠财相互保险社、人保再保险、华贵人寿、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爱心人寿、汇友建工相互保险社、招商局仁和人寿、永诚保险资管、中国人民养老保险、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其中,近半批复是在今年前2月内给出的。这之后涉及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则是6月26日,当天,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涉及加强股东资质穿透性和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等内容。

在批筹方面,今年以来,也只有北京人寿、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融盛财险这5家保险机构的筹建申请得到核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上一年度,获批筹建的机构数量达到20家,两相对比之下,保险牌照发放趋缓的态势颇为显著。在行业交流活动上,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牌照比去年少了很多,短期内也应该很难再有批筹。不出意外的话,三峡人寿应该就是今年最后一家获准开业的公司。

●保险牌照“退烧”

在批筹显著减少的同时,也有一些保险机构的筹建申请被监管部门驳回。今年1月份,保监会就曾密集发布公告,不予许可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中阿人寿等四家险企筹建。根据相关批复,不予许可的理由包括:股东或拟任高管资质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经营定位不明确,缺乏创新元素等。

与之相对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在今年得以成功开业的保险机构中,绝大多数都拥有股东实力雄厚,专业性、特色化程度较高的特征。以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中国人民养老保险为例,作为专业的商业健康险、养老险公司,它们有望形成现有社保体系的有机补充,因而得到了“新国十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支持。此外,另一类专业性保险机构——相互保险社也于今年陆续开业运营。对此,保监会官方给出的评价是:“相互保险社致力于在当前国家亟需的小微企业、建筑企业金融服务以及特定群体养老健康保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于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完善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保险资源比较集中的区域,获批拿“牌”的公司可能就倾向于有创新的元素。在过去几年,保险的市场准入其实也同样严格,但是在行业大发展的理念之下,有限的时间内发放的牌照相对较多,行业的稳定性就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在现阶段这种批筹减缓的背景之下,一些上市公司也选择终止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以金杯电工为例,该公司曾先后退出九安人寿及九信人寿两家人身险公司的发起设立。而对于那些有“投保”计划的上市公司来说,它们需要将“审批风险”作为投资保险公司的不确定性予以提示,明确说明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需经保监会批准,客观上存在不被核准的可能性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牌照 开业 批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