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福州自贸区终于通地铁了 ,又将如何分担“海丝枢纽城市”使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21:05:19

近日,福州自贸区公示三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透露,福州地铁2号线拟向东延伸至马尾快安——意味着福州地铁将延伸至自贸区内。

这两年福州自贸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业内人士指出,福建自贸区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为福州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契机。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立足两岸,福州应该利用与台湾地区的多元关联,对接“一带一路”,利用港口资源优势,权力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构建“海丝枢纽城市”。

每经编辑 李婷    

0.thumb_head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欢

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和另一座沿海城市厦门,常被拿来“较劲”。而福建自贸区三大片区,尤其是福州自贸区和厦门自贸区,也常会被拿来pk。

就像在和厦门的对比中,福州有些尴尬;在与厦门自贸区的对比中,福州自贸区也常常倍感失落。

福建自贸区已经挂牌2年多,厦门自贸区更因9月举办的金砖国“厦门会晤”等效应影响,人气和知名度上涨。

时至年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福州自贸片区也悄悄出“新招”。近日,福州自贸区公示三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透露,福州地铁2号线拟向东延伸至马尾快安——意味着福州地铁将延伸至自贸区内。

这是一种信号。福州自贸区会因此崛起,改变现有福建自贸区版图,甚至影响区域经济格局吗?

地铁终于开进来了

这是令人期待的规划,这是姗姗来迟的地铁。

日前,福州规划局网站的公示信息中显示,福州自贸片区(马江片区、快安片区、长安片区),重点从文化旅游、高新产业、生态居住等方面规划建设。三大片区规划可容纳总人口为27万人。

最受关注的马尾快江片区,功能定位为福州市重要的高新产业基地;长安片区是福州重要临港物流仓储集聚区;而马江片区则定位以文化旅游、创意研发等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为主。

在对外交通方面, 该片区交通规划明确,福州-马尾城际线(F4线)(由现状福马铁路提升扩能)、温福铁路、轨道2号线、长途客运站。这就意味着,福州地铁2号线拟向东延伸至马尾快安。  

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 福州地铁2号线西起闽侯苏洋站,东至晋安鼓山站,全长约30公里,预计2019年1月底建成通车。

对此,福州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轨道通车将对福州市民出行改变较大。一直被视为福州“偏远地区”的福州马尾自贸片区,在交通方面较为受限。新的交通规划将对马尾带来利好,将对人流和片区经济建设都带来积极影响。

福州地铁开进自贸区的消息刚传出没多久,厦门自贸区在另一项新政中,又抢先一步——12月18日,福建省首例自贸区人才口岸工作签证在厦门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公安部决定在2016年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再批准实施5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厦门自贸区,显然抢在了前面。

新政实施后,工作签证可以在厦门口岸直接办理,免去过去申请人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奔波,省时、省钱、省力。同时,工作签证还可当场办结,更加高效。

两岸“地利”上的尴尬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区正式挂牌,三个自贸片区,各自战略定位都很明确。

其中福州片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厦门片区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从数据上看,福州和厦门一直是福建省内GDP总量的第二和第三,不过厦门的人均 GDP排名则位列全省第一,并超出第二位的福州15401元(2016年数据:厦门2016年人均GDP98038元、福州市2016年人均GDP82637元 )。

而福州自贸区和厦门自贸区的数据比拼,同样也颇有看点。




福州片区:在2016年区内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 81.29亿美元 ,比增 3.79%,固定资产投资 473.84亿美元、比增13.15% 。

挂牌起至2016年,累计新增 企业 21101户,注册资本2949亿元; 新增外资 667户, 注册资本 233亿美元。

厦门片区: 2016年全年,片区内国内生产总值434.21亿元,同比增长12.7%;进出口额1323.53亿元、同比增长8.2%。

挂牌起至2016年累计引进企业22764家,注册资本4050.84亿元;进出口额 1323.53亿元,比增8.2%,占全市和全省的比重26%和12.79%。

从上述数据看出,在吸引投资和进出口贸易方面,厦门自贸片区仍是略胜一筹。

有分析人士认为,福建三自贸片区是三地“捆绑”申报成功,实际上三片区之间也是有竞争的。从整个福建省而言,对台是整个福建自贸区的特色,但分片区而言,厦门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厦大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就表示,厦门和台湾方言相通,且两岸产业合作也有优势,比如 LED、金融、贸易合作等方面也有较好的基础。

不得不说,同样要发展两岸服务贸易和金融合作示范的福州片区,相比之下,有些尴尬。

“海丝枢纽城市”的使命

对于最近几年发展提速的福州而言,福州自贸区本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是的,这两年福州自贸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 江阴已成为全国最火热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福州自贸片区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内的飞机制造项目,正释放出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能量,该园区将引入航空生产制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等功能,打造成为我国东部最具竞争力的综合性多功能航空产业园。

但福州自贸区,显然还需要做得更多。

根据福建自贸试验区相关规划,到2019年福建自贸区主要经济指标与2014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1940亿元,年均增长18%;进出口总额286亿美元,年均增长13%;两岸贸易额48亿美元,年均增长15%;金融服务业增加值93亿元,年均增长21%;新兴服务业增加值548亿元,年均增长27%;高端制造业增加值520亿元,年均增长14%。

这几个增长速度的数据,并不简单。显然需要福州、厦门、平潭在内的三片区共同进步,同时实现协同发展效应。

业内人士指出,福建自贸区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为福州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契机。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立足两岸,福州应该利用与台湾地区的多元关联,对接“一带一路”,利用港口资源优势,权力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构建“海丝枢纽城市”。

如今,地铁终于开进来了,福州自贸区又将如何分担构建“海丝枢纽城市”使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