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国会通过税改法案 美元存长线做多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22:03:21

本周汇市主要事件就是美国税改收官,然而美元走势却呈现出利好出尽特征。美元指数本周前三天均跌,周四暂横盘,截至21日17:30,美元指数暂报93.316点,本周迄今累计跌0.65%。

每经编辑 郑步春    

Upload_151386004517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国减税议案已在国会最终过关,但美元不涨反跌,这主要是博弈性技术特征,不代表税改不利好美元,预计美元短期下跌后未来仍有望上涨,投资者宜继续采取长线看多做多思维。

税改最终通过

本周汇市主要事件就是美国税改收官,然而美元走势却呈现出利好出尽特征。美元指数本周前三天均跌,周四暂横盘,截至21日17:30,美元指数暂报93.316点,本周迄今累计跌0.65%。

美国总统特朗普减税法案本周二起在国会两院投票,期间有些小波折,但不足以改变趋势,因最终获得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了。经过参众两院的讨论,最终版本的税改方案提高了个人和家庭所得税起征点,普遍降低了所得税税率;取消企业替代性最低税,并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一次性下调至21%。

减税显然是美元利好,只是美元此前炒作得极度充分,所以该买的人早就买了,当消息明朗后反而暂时缺少买盘了,所以美元回吐属正常走势。毕竟市场天然就有博弈属性,想完全弄明白其走势是相当困难的。

本周美元走势仍较难测,因为美元不仅受投资者在减税方面情绪波动影响,还可能受一些重磅数据冲击,如第三季度GDP终值、核心PCE物价指数、耐用品订单,等等,这些数据都会影响汇市。

从美元走势看,其日线与周线不利,但月线较有利,如果结合减税这一重大基本面看,这些都提示美元或许有中长线做多的价值。

在日线方面,美元指数已跌破所有短期均线;在周线方面,美元短期均线正岌岌可危。在月线方面,美元指数走的是扩散形态,经过一年的下跌后,目前价位已跌至下轨之处,这已非常临近回摆位置。

减税利多美元

减税虽然对美元以利好为主,但谨慎者也会看到潜在的利空因素,最主要的利空就是市场担忧美国财政赤字无序扩大。美国国会预算局此前预估,这份税改方案将导致美国未来十年的财政赤字增加1.5万亿美元,因为这是1986年里根总统执政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税改。

根据供给学派理论,减税会带来税基扩大,最终会削弱赤字,但从此前美国历次减税来看(比如里根减税与小布什减税),事实上并没有发生,所以投资者有上述忧虑也很正常。

另外一个因素也极难评估,就是美国减税同时得稳住其他主要经济体不跟风减税,如果大家都竞相减税,最终谁也占不到便宜。就美国自身来说,这种情况下财政赤字是单方面增加,很难通过税基扩大的假设来削减赤字。

总之,减税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一时间可能没人看得清清楚楚。

然而,投资者并不宜简单罗列历史事实,还得仔细考虑实际情况。当年里根减税时正对应着日元等主要对手货币升值,所以当时美元下跌完全不能说明问题。

总之,投资者并不宜根据前两次美国的减税后果来推论本次减税的后果,而应从减税大概率效应来推断走势。从减税的大概率效应来看,多半会推升经济增长并提振美国通胀,这势必逼迫美联储加息多次,所以美元将大概率得到支撑,除非未来几年国际间发生十分重大的意外事件。

至少就目前市场的情形看,投资者也只能将减税看成美元利好,虽然这几天美元下跌。在实际操作层面,年末及明年初,如果美元回调稍多,应该就是布局美元多单的良机。

黄金震荡上涨

国际金价在美联储加息后震荡上涨,由每盎司不到1240美元最高升至1271美元左右,虽然表面上仍维持强势,但实际上整体上显弱的。

报价方面,COMEX黄金主力合约已震荡盘升了8个交易日,周四一度上摸至1271.80美元,目前回落至1268.80美元,短期上升通道得以维持。

黄金走势比较尴尬,假如明年美元整体走强,金价就缺少较大的上行空间。然而从近年历史走势看,每年12月往往是金价低点,来年首季金价往往会有一百多美元升幅,即使这几年美元利率是攀升的。

从今年实际情况看,这一规律可能暂时不会打破,因为金价最近几年调整比较充分。

此外,印度换钞冲击将于明年出尽,这显然是黄金支撑。在中国方面,最近中国现货金溢价已达到11美元,暗示春节需求强劲。

明年首季之后,黄金走势却较为难测,不排除再度下跌,但前提是到了明年首季快结束时,届时市场对美联储全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并没有减少。

市场关于加息次数的预期显然会与实际经济情况相关,也显然与减税效果相关,这方面情况暂时很难看清,投资者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改法案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