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板块 看好长线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7-12-21 09:52:53

近来,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发展势头迅猛——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业绩表现不俗,公募基金也早已布局其中。

Upload_1548146144272.thumb_head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最受关注的新兴产业之一,受益于多项政策鼓励,人工智能板块逐渐站上风口。

A股市场上,人工智能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喜人,公募基金纷纷布局人工智能板块,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浪潮信息等行业龙头,被多只人工智能概念主题基金重仓持有。

机构人士表示,互联网主要解决信息传播效率的问题,人工智能则会在更多方面提升生产和生活效率,蕴藏着更大的投资价值,是未来最值得投资的方向之一。

基金布局人工智能板块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财富》全球论坛,人工智能成为各大活动中大咖们必谈的话题。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工信部12月14日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人工智能频获政策支持。

在A股市场上,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业绩表现不俗。Wind统计显示,A股34家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24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佳都科技,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635.99%,实现净利润最多的海康威视前三季度净利润达61.53亿元。

人工智能被普遍认为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募基金也早已布局。Wind人工智能概念主题基金中,东方红中国优势、银河美丽优萃A、汇安丰泽A、嘉实新兴产业等多只近半年净值增长排名靠前的人工智能概念主题基金,均重仓持有海康威视,持股比例分别达到5.54%、7.15%、9.44%、7.08%。前海开源人工智能、长信利广A等多只基金前十大持股中,更是包含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浪潮信息、紫光国芯等多只人工智能概念股。

在多重利好驱动下,人工智能概念主题基金净值回升。根据Wind数据,43只人工智能概念主题基金中,截至12月18日,八成基金近半年来取得正收益,其中2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

看好长线投资机会

据赛迪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697.3亿元。安信证券表示,过去5年是互联网时代,未来10年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坚定看好这一战略方向。华融证券建议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识别领域、计算机视觉领域、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龙头。

前海开源人工智能是国内首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其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持仓分别是东山精密、信维通信、欧菲科技、华天科技、广联达、海康威视、三环集团、长盈精密、大华股份和中兴通讯,截至12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35.46%。

前海开源人工智能基金经理曲扬表示,人工智能未来将会像电力、计算机、互联网一样,广泛深入地渗透到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过前几次技术革命。过去20年,互联网是投资回报最高的方向之一,诞生了阿里、腾讯、谷歌、Facebook等一批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公司。互联网主要解决信息传播效率的问题,人工智能则会在更多方面提升生产和生活效率,蕴藏着更大的投资价值,将会是未来最值得投资的方向之一。

他认为,人工智能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拥有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公司,未来可能为投资人带来巨大回报。富荣基金副总经理胡长虹表示,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关键因素是算法和数据,目前算法已经不是门槛了,如何获取大量场景化数据才是人工智能落地的壁垒。他看好将技术转化为产出,实现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公司。“实现了市场化和产业化,人工智能领域将会诞生优质的公司。”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公募 投资布局 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