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冯奎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直接抓住“人”这个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09:48:55

这次会议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有新的认识、新的政策导向、新的工作部署,具有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深度。无论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重要性、涵盖内容、影响的深刻程度等多个维度,都可以认为区域协调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冯奎认为,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就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方向,一步到位直接抓住了“人”这个核心,也就是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每经记者 付克友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提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是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有新的认识、新的政策导向、新的工作部署,具有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深度。无论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重要性、涵盖内容、影响的深刻程度等多个维度,都可以认为区域协调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

    冯奎认为,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就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方向,一步到位直接抓住了“人”这个核心,也就是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

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时代

    NBD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部分的篇幅,是所有8项重点工作中论述得最长的,这意味着什么?

    冯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就包括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17年中央工作会议,就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又提出更加具体、有针对性的内容,这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的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部分的篇幅,是所有8项重点工作中论述得最长的。如果跟前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今年区域协调发展部分又是着墨最多的,它的份量超过以往几年。

    我认为,这次会议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有新的认识、新的政策导向、新的工作部署,具有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深度。无论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重要性、涵盖内容、影响的深刻程度等多个维度,都可以认为区域协调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

    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相辅相成的。中国的新时代,是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时代。要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没有区域协调发展,就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NBD会议提出,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您怎么看这个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

冯奎: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方向,而且一步到位直接抓住了“人”这个核心,也就是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我认为,这是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指标,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以往对区域协调的认识,有很多争议,有很多模糊性的认识。比如很长时间以来,我们认为区域协调发展就是区域一样化发展;就是落后的区域更要大规模搞工程项目建设;就是要通过更快的经济增长来弥补短板;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是必须依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方向,具体地着重提出两个支撑性指标,一个是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个是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这意味着区域协调发展立足于区域,但跳出了区域,而是上升到国家层面,具体来衡量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这一指标。区域协调的重心与重点,不是强调一般意义上的区域经济增长速度,而是以人为本,以人的生活水平为最重要的评判标准。

    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区域协调发展的认识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中国现代化建设长远目标的要求。这也与多数现代化国家对区域协调发展的认识是基本一致的。先进的思想认识必然转换为科学的政策制定,将引领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高质量发展为发展主线

    NBD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次中央工作会议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区域发展的框架,您怎么看这个框架?这个框架有什么特点?

    冯奎: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有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2017年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内容比以往更加全面,大致上勾勒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所要求的区域发展框架。

    在我看来,它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基本要求。区域是由不同的空间单元所组成。无论是大区域发展、城市群发展发展,还是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都是第一位的基本要求。

    二是三大战略(倡议)与四大板块实现叠加、链接与融合。三大战略(倡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四大板块是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倡议)有机链接了四大板块,促进板块之间的融合。

    三是强调区域协调发展要补短板,就是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四是以城市群为载体,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

    五是突出抓好重要国家战略的规划与未来实施。强调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可以说,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格局已经较为清晰。这就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发展主线,“3+4+4”(三大战略(倡议)、四大板块、四类需要扶持的地区)重点发展、城市群网络化协同、雄安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南北呼应,区域协调性不断提升。

    这样的重点格局,既最大限度覆盖了全国所有区域,又能够做到有序有节奏有效率地发展。

 

城市群是重要平台和主要力量

    NBD城镇化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内容。这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从不同方面强调城镇化、城市工作的重要性,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有什么不同?

    冯奎:是的,这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特别强调城镇化和城市工作重要性。尤其是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套开了城镇化工作会议,2015年套开了城市工作会议。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亮点之一,是将区域协调发展当作一个大的背景,要求在区域协调的大背景下去看城市群发展;在城市群背景下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看大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发展之路。这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把城市群放到区域协调中来讲,城市群就有了更广阔的区域力量的支撑。城市群是推动区域协调的重要平台和主要力量,往往是因为城市间人员往来、产业合作、文化交流,最后再扩展到区域层面的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区域的协调发展,影响城市群的形态构造、发展水平与发展重点,使得城市群得到区域广阔腹地的支撑,不断壮大。例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建设有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成渝相向而行、协同发展,有利于推动成渝城市群的崛起和跃升。

    NBD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时代,把城镇化和城市群联系起来,对于中国城镇化进程,有什么意义?

    冯奎:把城镇化跟城市群联系起来,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明确。

    中国的城镇化率超过了57%,未来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已经不是农业转移人口简单地向城镇集中、集聚的问题,而是向什么类型、什么规模、什么发展水平的城镇集中、集聚问题。城市群不断培育、壮大,必然能够优化区域空间格局,提高人口集聚能力、承载能力。这是城镇化发展的大趋势。

    将特色小镇放到区域与城市群中,特色小镇才更有生命力。特色小镇不能就小镇说小镇,不能关起门来搞,不能四处开花,而是应该结合区域协调发展这盘大棋来做实做活。否则这些小镇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资源支持。为此,特色小镇一定要结合三大区域战略(倡议)、四大板块发展,尤其是要结合城市群发展来进行谋篇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