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美国众议院批准税改案 特朗普税改有望明年落地

华尔街见闻 2017-12-21 08:36:49

美国参众两院均通过税改案后,媒体称,特朗普计划明年1月3日签署议案,使其成为立法。他将得以在执政第二年顺利推行三十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税改、同时也是三十年首次全方位税改。

特朗普拿下了入主白宫以来最大的一场国会战役:最快今年年底以前,美国将诞生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法案。

当地时间本周三,美国众议院通过修订后共和党税改议案,投票结果为224票赞成、201票反对,12名共和党议员投了反对票。周二晚参议院已通过税改案。

众议院本周二已经以227票支持、203票反对通过了议案。但由于草案中部分条款与参议院规则冲突,草案修改后众议院周三又重新表决。

参众两院均通过后,税改议案只需得到特朗普签署就会成为法案。特朗普政府将就此推行三十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税改、同时也是首次全方位税改。

这是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以来白宫完成的最大规模立法行动。税改带来的减税前景被视为今年以来美股屡创新高的一大动力。

不过,特朗普可能要等到明年1月才会签署议案。此前福克斯新闻等美国媒体称,这是为了推动国会批准放弃触动自动减支的预算法规。截至更新,彭博报道称特朗普计划明年1月3日签署议案。

本周三稍早,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在接受美国媒体Axios采访时说,减税还没有体现在股市上涨中,“我认为股市的动量多得多。”换言之,科恩预计,如果税改落地,美股将进一步走高。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特朗普取得了期待已久的立法胜利,其税改政策覆盖范围堪比其前任奥巴马推行的医疗保健改革和华尔街监管。

市场反应相对平淡

众议院通过税改案后,三大美股股指接近平盘水平,日内微幅上涨。

美元指数震荡下行,日内跌逾0.2%。

美元兑日元日内涨逾0.3%,徘徊于12月13日以来盘中高位113.35附近。

现货黄金回吐部分涨幅,徘徊在1266美元一线,日内涨逾0.3%。

美债收益率保持涨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日内涨幅超过1%,向2.50%迈进。

企业税大减 个税下调或更有利富人

华尔街见闻此前总结,共和党最终版本税改方案提高了个人和家庭所得税起征点,普遍降低了所得税税率;取消企业替代性最低税;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一次性下调至21%;遗产税维持不变,但豁免额翻倍;还将废除奥巴马医改中要求没有强制参加医疗保险的国民所实施的罚款。

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TPC)测算,税改有望提升企业利润。大企业所得税率下调至21%后,未来十年减少的企业应缴税额可能将近2万亿美元。

民生宏观固收团队认为,特朗普税改对跨国公司影响大于美国本地公司,对美国本地大型企业影响有限,中小型企业受益。税改前中小企业的缴税率最高可达39.6%,税改后可用20%的流转税替代。

但TPC预计,税改对富人的减税力度更大。TIC测算,到2019年,减税将使美国个人平均税后收入提升1.6%,收入末20%的人提升0.3%,而收入前20%的人提升2.2%。

以下为共和党最终税改议案与现行税制的区别,由华尔街见闻稍早整理。

减税有望短期提振美国经济 考验债务长期可持续性

本月初新华社文章认为,税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应过高估计。其援引跨党派独立分析机构分析称,税改对经济的短期拉动作用最多不超过0.1个百分点。

上述分析认为,长期看导致的债务增加将有损经济增长,企业税率降低是否会改变企业目前的投资行为也尚难断言。

上述文章警告,美国减税可能加剧全球的竞争性减税。国际税收漏洞使跨国企业得以疯狂避税,竞争性减税可能恶化各国政府财政状况,争夺税基则更可能导致双重征税、供应链扭曲等问题。

民生宏观固收团队则是认为,特朗普税改不会马上形成全球减税浪潮,税改长期影响中性,长期或对私人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民生还预计,减税短期内会推升利率,长期影响并不显著,其对美元提振也有限,人民币不会太弱。

华尔街见闻编辑 王维丹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税改 市场反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