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牦牛坪索道运行17年急需提升运力 丽江旅游拟投2.95亿改扩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22:13:18

1999年投入运营,运行时间已达17年,丽江旅游运营三大索道之一的牦牛坪索道运力和技术已经落后,因此丽江旅游拟投2.95亿元对其进行改扩建。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12月20日,丽江旅游(002033,SZ)公告称,为提升景区接待水平,公司拟投资2.95亿元实施牦牛坪索道改扩建项目。

据了解,牦牛坪索道是丽江旅游运营三大索道之一,于1999年投入运营,运行时间已达17年。不过,由于牦牛坪索道路程较远,加之技术落后,乘坐的人数并不多。2016年,该索道共接待游客人数达8.34万人次,占丽江旅游旗下三条索道接待总人次的2.08%。

与之相对应的是,旺季时,丽江旅游的玉龙雪山大索道是一票难求,运力不足。丽江旅游称,改造牦牛坪索道运力将由目前的360人/小时,达到1900人/小时,有利于缓解玉龙雪山大索道接待压力。后续,景区扩容考虑把牦牛坪索道做资源储备,开发特色旅游。

牦牛坪索道 图据丽江旅游官网

上半年接待人次占3.35%

12月18日,丽江旅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牦牛坪索道改扩建项目的议案》。丽江旅游计划在未来两年投入2.95亿元,用于牦牛坪索道改扩建项目。

据介绍,牦牛坪位于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北端,作为玉龙雪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牦牛坪旅游索道全长1200米,垂直海拔高差360米。乘坐该索道可到达牦牛坪景点。该景区面积16.6平方公里,区内河水溪流相伴,牦牛成群,景观为典型的高山草甸风光、森林及气象风光。

虽有着不俗的风光,但由于牦牛坪景点位置较远,进入路况较差,接待量和玉龙雪山景区内其他景点相比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牦牛坪索道接待人数5.56万人次,只占公司索道接待总人次的3.35%。

丽江旅游称,改扩建后,牦牛坪索道缩短了与甘海子旅游服务中心的距离,缩短了游客进入牦牛坪景点的距离及时间,降低景区内部交通对公路的依赖程度,将提高牦牛坪景点对于游客的吸引力。

而在牦牛坪索道改建后,玉龙雪山大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将会形成游客量互补的情况,在旅游高峰期,可以缓解索道排队时间过长、候车游客过多的现象,增加景区的容量。

“目前旅行社因为行程安排,一般只能选择一条索道,雪山一日游也只能安排一条索道。在旺季,大索道是一票难求,在大索道达到上限时,鼓励向其他两条索道分流游客,带动公司利润增长。”丽江旅游董秘杨宁12月8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曾表示。

云南旅游整治影响公司业绩

索道业务一直都是丽江旅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2016年,公司索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7.6%。今年上半年,索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8.79%。

今年上半年,由于云南省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丽江旅游此前一直处于增长状态的索道业务也有所下滑。

2016年,丽江旅游三条索道总接待游客401.03万人次,同比增长8.50%。而今年上半年,上述数据为165.93万人次,同比下降8.13%。其中,玉龙雪山大索道接待游客117.15万人次,同比下降3.49%;云杉坪索道接待43.23万人次,同比下降22.71%;牦牛坪索道接待5.56万人次,同比增长68.48%。

“牦牛坪索道因为去年修路基数小,故数据呈现增长。”杨宁此前称。据悉,2016年通往该景点的道路施工,曾导致牦牛坪索道停运2个月。

尽管目前索道业务已下滑,但丽江旅游预计,牦牛坪索道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年平均营收将达1.66亿元,年均净利润达5180.4万元。而2016年牦牛坪索道实现营收457.92万元,这意味着,改扩建后的牦牛坪索道未来营收将比2016年营收增长30多倍。

预计营收增长如此巨大,将如何实现?12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丽江旅游,并发送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此外,受旅游整治影响,丽江旅游旗下大型户外实景演出项目——印象丽江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仅为50.9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32.65%,实现营业收入5417.09万元,同比下降33.72%。而2017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丽江旅游总营收分别同比减少11.36%和11.79%,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3.91%和1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