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1元可买值300万的股份 广晟有色为啥能捡大“便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23:34: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资本市场的“1元买卖”并不鲜见,但以1元作价的资产基本不是亏损就是资不抵债。真正“价格便宜量又足”的1元资产,在市场上有吗?

广晟有色(600259,SH)19日的公告告诉大家,还真有。其子公司拟以1元买入另一公司10%的股权,且公告中提到标的还是净资产逾2400万元,整体估值达3400万元的好资产。而且,标的还作出了不赚就赔的业绩承诺、利润分红承诺。

用娱乐圈的话说,广晟有色的这家子公司上辈子是拯救了地球吗,怎么会捡到这么个大便宜?为求解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公司证代。

1元钱买回5人所持股份

广晟有色公告称,为推动贸易业务与实业经营相结合,做大做实稀土主业,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广晟有色全资子公司广东广晟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简称广晟进出口),拟以1元收购稀土废料综合回收利用企业赣州齐畅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齐畅新材料)10%股权。

上市公司1元钱购买资产,此前也曾出现过。但整体来看,交易标的大多都存在“资不抵债”、“业绩亏损”等诸多问题。买方很多时候都带着资产整合的目的。而有色进出口此次买股份的齐畅新材料完全不存在上述问题。

齐畅新材料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从事稀有稀土金属冶炼行业。目前,自然人廖红文、曾朝荣、容黎明、李文玲、张国翔分别持有齐畅新材料66.1%、14.3%、13.6%、3.9%、2.1%股权。截至今年6月30日,齐畅新材料总资产为7192.51万元,净资产为2437.33万元。

而经资产基础法评估,齐畅新材料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3440.97万元,增值率为41.18%。广晟有色披露,经协商一致,齐畅新材料1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1元。5位股东将分别向有色进出口转让部分持股,并分别获得0.66元、0.14元、0.14元、0.04元、0.02元的交易对价。

如此低廉的价格,一种“清仓甩卖”的感觉迎面而来。标的资产估值不高,上市公司且能以十分低廉价格获取到,这类情况十分罕见。

那么,是否因齐畅新材料业绩平平,抑或是有亏损呢?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齐畅新材料2016年营业收入为5754.06万元,净利润为431.44万元;今年上半年,齐畅新材料营业收入为1976.31万元,净利润为497.71万元。

还带不赚就赔的业绩承诺

在一些1元店门口,我们经常听到“1元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而在这笔交易里,有色进出口似乎的确是买到了一个包赚不赔的角色。

据交易各方约定,在有色进出口受让股权之后,齐畅新材料董事会由3人组成,其中,有色进出口可委派董事1名,并有权向委派财务副经理1名。在有色进出口受让齐畅新材料股权之后,齐畅新材料每年按不低于30%的可分配利润进行分红。

同时,不仅拟转让价低,齐畅新材料还有不赚就赔的业绩承诺!

公告提到,2018~2020年,齐畅新材料5位原股东(以下简称原股东)将力争使公司年度净利润不低于500万元。如按有色进出口的股比计算其分得的净利润低于50万元,则由原股东于次年2月28日前向有色进出口补足;如齐畅新材料净利润当年为亏损,则由原股东于次年2月28日前补足净利润至100万元,同时还需向有色进出口补偿50万元。

此外,根据约定,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符合相关情形之一的,有色进出口有权要求原股东按照有关国有资产转让程序,以不低于344万元和有色进出口所持股权届时评估值的孰高值回购股权。具体来看,这些情形包括齐畅新材料净资产价值低于1500万元,连续3年平均净利润低于200万元,3年内出现两次及以上因违反国家稀土产业政策和废料回收政策、安全环保要求等原因受到行政机关处罚以及原股东未履行有关补足利润收益等承诺事项。

有色进出口在交易中仅付出1元钱,却能享受到如此多的“福利”待遇,这让人不禁想问,有色进出口怎么能完成这么划算的买卖?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下午曾致电广晟有色证券事务代表王俊杰,王俊杰表示,这个属于企业行为,公司和对方谈判的(结果),也带着一定的合作关系。

而对于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王俊杰表示,需要通过发采访函的方式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