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子公司3亿买高鸿股份旗下一九付 滴滴曲线拿支付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23:34:4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赵桥

滴滴曲线获取互联网支付牌照终于尘埃落定。

12 月 18 日晚间,高鸿股份(000851,SZ)公告显示,子公司高阳捷迅拟以3亿元价格将旗下孙公司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九付)100%股份转让给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园科技)。时园科技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一九付早在2012年获得《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今年10月,滴滴旗下的嘉兴桔子共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获得一九付母公司高阳捷迅3.14%的股权。彼时,外界就将此理解为滴滴对于支付牌照的介入。

以挂牌底价成交

一九付成立于2010年7月。2012年6月,一九付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高鸿股份在今年6月表示,第三方支付许可涉及的支付业务对一九付业绩影响不超过50%。

今年9月23日,高鸿股份表示拟挂牌转让一九付100%股份,挂牌转让底价设定为3亿元。11月28日,该挂牌期满。高鸿股份表示,截至目前,时园科技是唯一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高阳捷讯已于12月18日与时园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此前的评估报告,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一九付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26210万元,增值率233.23%。而本次股权转让最终交易价格则被确定为挂牌底价的3亿元。

去年11月,高鸿股份就将高阳捷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增资。今年10月,高鸿股份宣布,滴滴旗下的嘉兴桔子共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以3500万元的认缴增资金额获得高阳捷迅3.14%的股份,参与此次增资的还有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鸿股份持有高阳捷讯73.63%股份。

在今年3月,市场曾传出滴滴将全资收购一九付。但彼时,滴滴方面未予承认。12月19日,滴滴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公司也未否认。

“未来支付公司将服务于滴滴相关出行场景,提升司乘体验。”对于此次拿下一九付,滴滴方面如是表示。但对于收购后的更多考量和规划,滴滴方面表示暂不作回复。

实际上,高鸿股份已于12月14日收到央行同意变更一九付主要出资人的批复文件。

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经营艰难

高鸿股份表示,此次股份转让是为进一步落实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提质增效”、清理和处置低效资产的工作要求,减少公司整体亏损企业数量。

2016年度和2017年前三季度,一九付营业收入分别为2918.38万元和378.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58万元和负479.27万元。

高鸿股份表示,标的经营业绩较差是此次出售子公司的原因。对于一九付经营业绩不理想的原因,记者致电并邮件试图采访高鸿股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事实上,尽管由于对支付牌照总体数量的控制,众多企业都对支付牌照充满渴求,有些通过收购曲线获取支付牌照资源。但目前,国内部分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经营情况实则不如人意。

例如,在去年被用友网络收购的畅捷通支付在2015年录得净利润负3171.97万元;新华传媒旗下持有支付牌照的子公司上海新华传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也录得净利润负282.97万元;而数码视讯旗下获得支付牌照的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在去年亏损445.1万元后,今年上半年录得盈利804.1万元。

在今年6月央行发布的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中,有乐富支付有限公司等9家续展未获通过。而历经四批支付牌照续展后,央行已注销24张支付牌照。

易观国际分析师蓬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三方支付牌照分为好几类,而移动支付为目前主流趋势;部分企业亏损可能是经营业务范围比较单一、受到地域限制等原因造成。与此同时,在整个行业经历巨变,行业合规性监管加强的前提下,部分企业就会活得很辛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