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项目空谋划近十年 天富能源拟转让项目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23:30:21

天富能源拟向控股股东转让持有的立业天富39.39%股权。这已经不是公司第一次做此打算,天富能源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该子公司一直未能开展实质性的项目。而按照此前安排,煤制甲醇是该公司所进行项目的重点。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 多

12月18日晚,天富能源(600509,SH)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转让公司持有的新疆立业天富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立业天富)39.39%股权。本次股权转让价格待审计评估后确定,此外该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立业天富成立于2008年,由上市公司与深圳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圳立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3.3亿元,天富能源占股权比例的39.39%。其主要从事煤化工生产及相关产品的销售经营,其中煤制甲醇项目是重点。

不过,自该公司设立后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最终天富能源选择将其“清理”出去。对此,天富能源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煤化工市场的整个大环境不景气,煤制甲醇项目始终未能成型,及时处理亏损资产是公司此举的主要考虑。

项目已谋划近10年 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投入上亿元的项目近十年来都没有动工,天富能源如今计划甩掉“包袱”。

天富能源表示,本次转让立业天富股权是公司贯彻集中资源、精力大力发展主业的思路,继续进一步清理对外投资,对部分常年亏损或无实际经营的子公司持续开展清理工作的一部分。而由于立业天富还未完成审计、因此评估工作,本次交易的价格都并未确定。

天富能源还称,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收回投资款项,集中用于主业发展。公司将待审计、评估报告完成后,另行召开董事会对转让价格等事项进行审议,并及时履行相关披露义务。

早在2014年时,天富能源就拟把立业天富转让出去。彼时公司就公告称,拟持有立业天富的39.39%股权转让。不过此后由于另一持股60.61%的大股东深圳市立业集团就转让事项未能与天富能源达成一致,致使转让所涉及的工商登记程序无法完成,最终导致转让搁浅并终止。

当时天富能源也表示,“由于立业天富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造成公司大量的资金占用和闲置。”公司此后决定对立业天富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注销清算,回收投资款项。

“该子公司一直未能开展实质性的项目。”天富能源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我们并不是大股东,很多事情还是要看深圳(立业集团)那边的意愿。”至于在2014年时双方有何分歧,该工作人员表示,“确实不清楚,那个时候还没有来到公司工作。”

同类型项目 近年来屡有亏损

天富能源和深圳立业集团合作的初衷,就是开展煤化工项目。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想要走这条路并不那么顺畅。

“从2008年那会儿看,整个煤化工市场确实很好,新疆的煤价也很便宜。”前述天富能源工作人员表示,“不过很快市场急转直下,大股东那边就不愿意再做了,毕竟核算以后,启动项目产生的都是净亏损,项目就一直没有做起来。”

煤制甲醇是煤制烯烃最核心的原料,其也广泛使用于甲醇汽油、单纯的甲醇燃料等领域。作为煤化工项目的其中一种,在煤市寒冬未去,低油价时代持续的背景下,很多煤制甲醇项目也面临着亏损。

以山东省的一家大型煤炭企业为例,其涉足煤制甲醇领域可以追溯到2004年。彼时,其在陕西榆林投建了一条年产230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以用于主导的陕西未来能源煤制油项目。然而在煤炭市场低迷的形势下,有煤化工分析师表示,以每吨甲醇销售价格为2118元为例,其生产成本高达2600元,因此每销售1吨甲醇就亏损400多元。

除此之外,重资产、污染重的煤化工项目,在环保上也受到重点监督。在2014年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初稿还包含了煤化工项目,但公布时,所有煤制烯烃、煤制甲醇项目已被取消。

“国内甲醇生产主要以煤制为主,因此甲醇的定价主要取决于煤制甲醇的成本。在低油价时代下,对整个煤化工市场的冲击都太大了,你看看数据,这些年同样的煤制甲醇项目基本都在亏损。这也是公司一直没有重启这个项目的原因。”天富能源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富能源最新消息 天富能源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