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苏宁牵手万达、恒大3年开店20000家 新零售“两超多强”格局渐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20:18:35

苏宁拉来万达和恒大站台,宣布了未来3年要开20000家店的目标。可以预见的最大变化是未来各电商巨头的线下门店数量将持续猛增,分析认为,未来中国的新零售将会是“两超多强”的市场格局。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阿里提出“新零售”、京东提出“无界零售”、腾讯牵手永辉超市,2017年的新零售战场格外热闹。12月19日下午,苏宁宣布开启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等一众地产大佬也被苏宁囊括进其“智慧零售”版图。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要大规模反哺线下,未来3年要达到20000家店。

对于苏宁的规划,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苏宁“智慧零售”有基因优势,作为中国零售业巨头,苏宁深谙网络零售的基因,相比阿里和京东,苏宁更侧重传统线下零售业的数字化和+互联网转变。曹磊认为,未来中国的新零售将会是“两超多强”的市场格局,泛“京腾系”和泛阿里系是行业“两超”,转型的线下商超、创业公司等构成“多强”的阵营。

苏宁与地产企业合作的缘由

除了要开2万家店之外,张近东还定下了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的目标,因此在苏宁的“智慧零售”朋友圈里,地产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这与阿里、京东相比有较大的差异。

万达和苏宁的关系十分紧密,张近东解释完苏宁的“智慧零售”战略后,下台即和身边的王健林笑谈了几句。王健林随后表示,这是他第二次为苏宁站台,他透露在资本层面万达、苏宁明年将有大规模合作,但目前没有宣布,也还没有签约。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和苏宁的合作始于2015年9月。去年年初,苏宁云商COO侯恩龙曾表示苏宁将连续在全国16个万达商业广场内新开苏宁易购云店。

针对双方的合作,王健林表示,万达和苏宁是中国企业当中少见的深度合作的企业,在未来万达广场除了支持苏宁开更多门店外,还将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表示,万达这些年受电子商务的冲击影响微乎其微,在未来万达的定位将从商业中心向社交中心转变,同时将应用人工智能大范围推广。

苏宁“智慧零售”朋友圈的另一个小伙伴是恒大。11月初,苏宁200亿入股恒大,被视作是苏宁为进一步巩固线下优势。19日,夏海钧表示,苏宁在智慧零售方面有2000亿左右的销售,对其震撼很大。2017年恒大拿出了558个开发的住宅社区,与苏宁全面合作,在恒大的住宅社区建苏宁的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的直销店和苏宁小店。558个项目里面,已经有103个项目今年已经落地。夏海钧同时透露,2018年将有500多家苏宁各类产品的门店在恒大落地。

张近东表示,苏宁与地产企业都拥有庞大的线下商业实体,熟悉线下运营,双方的目标也非常一致,都是持续地繁荣线下商业,因此双方一拍即合,这与传统纯电商假合作、真消灭,利用线下为线上引流有着本质的区别。

不过曹磊也指出,苏宁布局在全国的线下门店是其无可比拟的渠道优势,但是门店数量过多也将使苏宁的成本加大,渠道变重。

电商巨头线下门店将持续猛增

线上有阿里巴巴的物流、流量等战略合作,现在又有万达、恒大、融创等伙伴,业内人士认为,苏宁智慧零售的战略将给新零售市场带来较大的变化。

可以预见的最大变化是未来各电商巨头的线下门店数量将持续猛增。京东就曾公开宣布,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阿里巴巴在今年8月推出第一家天猫小店,并宣布其目标是在一年内推出一万家。

曹磊分析,未来中国的新零售将会是“两超多强”的市场格局。从巨头来看,阿里、京东、苏宁的“新零售”概念各有侧重,苏宁“智慧零售”更侧重传统线下零售业的数字化和+互联网转变,再整合线上资源“互联网+”反哺线下。京东“无界零售”侧重线上线下全方位打通,让各行业没有壁垒。阿里的“新零售”则是相对于传统零售而言,用电商的流量和资源去赋能线下零售,完成互联网化改造。

从电商的新零售布局来看,有一个共性是用线上资源以及新技术去反哺线下,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张近东表示,苏宁如今到了反哺线下的时候,未来将整合苏宁的线上供应链、物流云,再结合线下的不同场景,就能像3D打印机一样,打印出红孩子母婴馆、苏鲜生超市、汽车超市等品类专业店,也可以结合城市核心商圈,开设购物广场以及在社区开设苏宁小店。

曹磊向记者表示,新零售的发展有三个核心竞争力,一是粮草(资本)够不够,不管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布局线下都要烧钱。其次是新技术的开发应用能力够不够强,因为新零售新在科技。第三,零售贯穿供应链、仓储、物流、店铺运营、支付、体验一条龙。新零售背景下,各路玩家的整合能力和消化能力也十分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