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男子给上千共享单车贴小广告 个人及公司恐遭索赔19万

成都商报 2017-12-19 17:39:32

12月18日,在成都牛王庙地铁口附近,一名正在给摩拜单车贴小广告的男子被城管人员当场挡获,摩拜单车已在第一时间报警。据了解,该男子给上千辆摩拜单车贴上小贷广告,摩拜公司根据损失,对其个人及所在公司提出预计19.4万元的赔偿金,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贴小广告每天报酬四五十元

当天下午,正在执勤的牛市口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发现两名男子在牛王庙地铁口附近的共享单车停车区来回走动,但并没有骑走任何一辆共享单车。

城管执法人员走近一看,发现其中一名男子正在给摩拜单车贴小广告,于是立即将其中一人挡获,另一人逃脱。

“当时他们已经密密麻麻地给上百辆摩拜单车贴上了违法小广告,而且还从他背的书包里搜出上千张小广告贴纸,全部是小额贷款的,已经违反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违反了治安处罚法。按照相关规定,对个人处以200元罚款及批评教育,如果是公司行为,处罚金额会比较大。”城管执法人员表示。

据贴小广告的男子称,自己并不知道在共享单车车身贴小广告是违法行为。“我是最近才开始贴的,这些小广告都是朋友给我的,让我帮着贴,每天给我40、50元报酬,他们告诉我贴在单车上不违法。”郑某说。对于贴了多少辆摩拜单车,郑某表示,18日大概贴了200辆左右,而其贴过的摩拜单车总量达到上千辆。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发现,由于小广告大多都是不干胶贴纸,运维人员很难清理。据摩拜工作人员介绍,摩拜单车车身上有很多特殊装备,因此对于小广告不能用化学制剂,很多部位不能用铲子等工具,通常只能一点点地撕,很难撕干净。

个人及公司恐遭索赔19.4万

针对郑某的违法行为,摩拜单车已经报警。由于郑某自己表示已经给上千辆摩拜单车贴过小广告,摩拜单车方面经过初步评估,表示损失在19.4万左右,“不过这个需要请第三方来做一个定损,警方根据相关材料才能立案。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我们将对贴小广告的个人及所在公司提出赔偿。”摩拜方面表示。据了解,这也是摩拜单车自12月14日起诉给单车座椅“上套”的上海某公司之后,再次重拳打击小广告。(相关报道:私自给共享单车“上套” 企业遭起诉要求赔偿100万)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发现,目前共享单车“被小广告”的现象极为普遍,在锦江区桂王桥附近,一辆被小广告贴得“面目全非”的单车,从座椅到车身、车框,甚至把手都贴满了五花八门的小广告。“共享单车是用来方便大家出行,也是一种环保的出行方式,但是看到单车被贴成这个样子,真的非常心痛。”摩拜单车工作人员说。目前,这辆摩拜单车已被拖回仓库进行处理。

据了解,为了治理小广告侵权行为,摩拜单车已推出共享单车行业首个“小广告举报专线”,人工客服将引导用户完成举报流程。此外,摩拜单车将建立“共享单车违法小广告信息库”,将对违法企业采取多种措施。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