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角 | 自贸区“国际人才搬运工”创业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16:43:16

“老外HERE”是一个为来成都的外国籍人士提供生活服务和跨文化交流的平台,目前已经帮助超过上千名外籍人士在中国安家乐业。今年上半年,四川自贸区挂牌以后,来到成都打拼的“老外”更多了。“老外HERE”首席市场官Ren Angie说,“像我们这样专门为外籍人士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平台在国内并不多,自贸区成立以后,衍生出了很多涉外的工作机会,也给我们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机遇和红利。”

每经编辑 梁宏亮    

Wechatimg16.thumb_head

受访者供图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编者按

亚当·斯密说:一个国家财富增长的秘密在于市场分工。

市场的扩大,意味着分工的深化。这就是开放的含义一一一个面向全球的市场,带来更深层次的分工,也带来经济的增长。

就此而言,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过程,当然也就是市场扩大、需求升级和分工深化。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新的行业、新的职业、新的角色,来应对新的分工、新的需求、新的市场。

那么,经过这些年开放的哺育,中国各大自贸区都涌现哪些新的行业、新的职业、新的角色?它们为什么产生?带来了什么市场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特此策划“新角”人物系列,希望通过这些“新角”身上的故事,来见证一个更加开放也更有活力的中国。

加拿大人Jason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从大洋彼岸来到成都,这一行不为出差,不为旅游,而是长居工作。初来乍到,Jason在双流国际机场首先见到的就是,拿着姓名牌接机的“老外HERE”工作人员。

“老外HERE”是一个为来成都的外国籍人士提供生活服务和跨文化交流的平台。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Daisy将他们的工作概括为给所有有意向来成都的外国人提供帮助,大到找工作、找房子,小到办公交卡、电话卡、银行卡,面面俱到。

今年上半年,四川自贸区挂牌以后,来到成都打拼的老外更多了。Daisy的合伙人、“老外HERE”首席市场官Ren Angie说,“像我们这样专门为外籍人士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平台在国内并不多,自贸区成立以后,衍生出了很多涉外的工作机会,也给我们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机遇和红利。”

一张银行卡引来的风波

Daisy来自英国,因为大学学的是与中文相关的专业,毕业后便来了中国工作。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几位同样有着创业想法的小伙伴。

起初,他们发现老外刚到中国工作后,由于人生地不熟,在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很难自己处理好。于是,Daisy他们几个老外和中国的小伙伴一起,在成都高新区创建了一家叫“老外HERE”的公司,专门帮助有意向来成都的外国人找房子、找工作。

随着来蓉工作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们的业务也从帮老外找工作,扩展到了主动出击到国外去当“猎头”,甚至协助老外们住上了高新自贸区的“人才公寓”,还帮他们办公交卡、电话卡、银行卡等,提供“一条龙”服务,由此正式成为了一个专门针对外籍人士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当被问到工作中遇到的麻烦,Daisy和记者讲了一个有关于钱的乌龙事件。当时,通过“老外HERE”介绍到中国工作了一段时间的老外们,回国度假时突然发现,自己在中国办的银行卡在其他国家不能取钱。辛辛苦苦干了大半年,血汗钱提不出来,还以为是被Daisy“套路”了。

事情发生了,自然要解决。Daisy他们马上联系了当时的办卡银行。原来,由于没有和当地的银行开展合作,这些卡在国外没有办法使用。Daisy他们马上找到了办卡银行想办法。“因为办银行业务还需要手机验证,我们还联系了电信部门,银行他们也很不错,派了专门的人到我们公司开会解决,最后大家一起忙了一个星期,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最后,问题圆满解决,老外们顺利把自己在中国赚的钱取了出来,度完假以后也安心回到了中国继续工作。经历了此次风波,Daisy为银行机构、电信部门等的联合行动点赞:“大家一起合作让这个问题被解决,以后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也为我们积累了经验。”

一次跨时差的国际招聘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运作,“老外HERE”已经帮助超过1000名外籍人士在中国安家乐业。不仅如此,Daisy和Angie她们的团队为不少中国企业在外国也挖到了人才。不久前,她们受四川的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委托,为该集团在全球寻找一位技术高管。

“寻人”项目开始以后,Angie他们迅速行动了起来,在全球很多的网站发布了招聘信息,同时利用自己积累的数万份海外人才信息库,不断检索合适的候选者。

“当我们找到比较合适的人之后,我们会安排一轮视频面试。候选人、用人单位和我们三方都会参加。”因为时差的原因,第一轮视频面试往往都被安排在了深夜,Daisy他们为了能够满足候选人的时间要求,常常要熬到很晚。

经过了几轮的筛选,Daisy他们终于为这家企业谈好了一位符合条件的英国技术高管。不过,整个的人力资源服务到这里仅仅是一个开始,老外来到中国后的一系列生活和工作上的保障,“老外HERE”团队也会帮助他们解决。而其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给老外解决住的问题。

“老外对住的要求比较多,尤其是厨房、卫生间要干湿分区,这点和我们中国人的要求有很大差别。”Angie说。为了找到合适的房子,Angie他们“跑断了腿”,几乎走遍了城市的每个角落,终于找到了满足这位老外要求的住处。

银行卡、手机卡、住处都解决了,这位技术高管开开心心地去企业里报到上班了。Daisy和Angie她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一个搬运国际人才的平台

创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政务服务的日趋便利,政府办公部门的高度配合,也让他们感到十分温暖。

“自贸区提出来以后,我们也感觉到各种便利化措施在不断推进。”Angie说,“我们帮老外们办理一些手续时候能够体会到,现在越来越方便。而且,高新区这边的人才公寓也对老外们开放,里面条件设施非常好,老外们来到中国后可以免费在里面住7天,利用这段时间安顿好自己的生活。”

自贸区成立以后、市场环境越来越开放、与国际市场关系越密切,吸引了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淘金”,也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需要外国员工,来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国际市场,充当进入国际市场的桥梁。Daisy她们所提供的服务正好迎合了这些需求。
“因为现在很多的企业要走出去,打入国际市场,所以他们需要对当地市场最了解的人。那么,找一个当地的‘老外’则是非常好的选择。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根据很多企业的要求,为他们将所需的国际人才‘挖’到中国。”在Angie与记者的交谈中,她道出了自贸开放商机中的市场痛点。

开放和国际化进程的加速,给Daisy和Angie她们的团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目前,她们已经和30多家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大型公司还有众多的教育培训机构建立起了联系。他们的业务也不再局限于为老外找工作,而是进一步扩展到了国际跨文化交际活动、生活服务、国际商务咨询等多个方面。她们瞅准了“老外”这块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做足了功课,下足了功夫。

如果说自贸区为对外开放提供了平台,那么,Daisy和Angie他们就是忙碌在这个平台上的具体的实践者。正是有了这群“国际人才的搬运工”,让自贸区开放进程中,人力资本的流通和聚集更加高效和便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外籍人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