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11月银行结售汇再现逆差

经济参考报 2017-12-19 10:56:21

在连续两月顺差之后,我国银行结售汇再次转为逆差。银行结售汇由顺差再次转为逆差让不少人产生人民币或再次大幅走弱的担忧。

Upload_151364918927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连续两月顺差之后,我国银行结售汇再次转为逆差。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银行结汇1474亿美元,售汇154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75亿美元。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11月份我国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

银行结售汇由顺差再次转为逆差让不少人产生人民币或再次大幅走弱的担忧。尤其是外汇局数据显示,11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840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632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792亿元人民币。远期结售汇市场出现了较大规模的逆差。

对此,知名外汇问题专家韩会师表示,11月份市场总体上对人民币的短期贬值预期有所增强,这主要是基于对特朗普税改法案过关和12月加息将提振美元的预期,有一定特殊性。市场对人民币中长期的总体预期并未明显恶化,这从剔除远期结售汇履约数据后,银行代客结售汇仍然保持顺差可以看出端倪。他表示,11月的远期结售汇逆差激增可能成为今年比较特殊的个别现象,不会对后市的人民币持续带来压力。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首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同比回升、购汇意愿下降。11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1.0%,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2.7%,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其次,货物贸易结售汇保持顺差,外商直接投资项下资金流入和结汇增多。11月份,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9%;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同比增加1倍左右。再次,个人购汇继续平稳回落。11月份,个人购汇同比下降44%,较2017年1-10月月均水平低15%,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该发言人还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未来我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国际收支中长期保持基本平衡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结售汇 我国 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