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低估了央妈的决心!高盛称明年或有7家央行加息

华尔街见闻 2017-12-18 23:35:38

上周,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大幅上调经济增速预期,但市场反应略显平静。高盛认为,市场并未给予经济增速上调以足够的重视,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很快令部分国家利率面临上行压力;G10国家中,有7家央行明年可能会加息。

上周,三大央行公布重磅利率决议,但市场反应显得相当平静。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政策立场也基本维持不变。然而高盛却认为,市场并未充分解读央行的经济增速预期。

在最新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均大幅上调经济增速预期,同时通胀预期几乎没有调整。

具体而言,美联储全面上调GDP增速预期,其中2018年预期大幅上调0.4个百分点。欧洲央行首次发布2020年GDP增速预期,全面上调2017-2019年预期,其中2018年预期大幅上调0.5个百分点。同时,这两大央行的通胀增速预期几乎没有改变。欧洲央行仅小幅上调了2018年的通胀预期(0.2个百分点)。

高盛认为,市场并未给予经济增速的强劲预期以足够的重视,因而会将美联储FOMC会议视为鸽派意外。


G10国家表现分化:英美劳动力市场过热欧日依旧不及充分就业

高盛制作的经济指标显示,几乎所有G10国家的经济增速都超过了潜在增速,瑞典、欧盟地区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尤其强劲。但主要G10国家的通胀仍然受到抑制。除了英国以外,其他国家通胀均未达到2%的目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高盛制图:华尔街见闻)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闲置产能继续迅速收窄。高盛的产出缺口预测显示,美国、英国、瑞典、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就业率已经超出了充分就业,欧元区和日本仍存在闲置产能,但即便是这两个国家的产出缺口也在迅速弥合。

高盛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在劳动力市场过热后,通胀压力最终将开始上升:

我们发现,中期看来,slack和通胀预期是通胀的最佳指标,但更多的特殊指标常常主导通胀的短期变化。特别是我们估计,进口价格通胀成为近期拖累发达国家核心通胀的主要因素。这意味着随着闲置产能持续降低等因素,G10国家的通胀将恢复逐渐攀升的趋势。

目前,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新西兰联储等央行已经面临劳动力市场过热的局面,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距离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仍然较远。

华尔街见闻主编精选《读要闻|通胀魅影:这个专业名词或许将是2018年最重要的变量》一文中同样提及,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正产出缺口,欧洲负产出缺口预计将于明年收拢,OECD国家经济产出缺口已经收拢,并预计将于明年以超过潜在增速的速度增长。如果经济如各大央行所预期的速度增长,产出正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这预警着经济过热的苗头,当前遍寻而不得的通胀压力将随之而来。

部分国家利率面临上行压力

高盛指出,泰勒规则表明,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很快令部分G10国家的利率面临上行压力:

据估计,由于劳动力市场强劲且通胀存在温和缺口,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仍保持在较低水平。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计算显示,英国、瑞典、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政策利率面临显著的上行压力。但考虑到英国核心通胀主要由输入型通胀拉动,因此我们可能希望大幅降低英国的泰勒规则隐含利率。

高盛进一步补充道,考虑到这些国家的金融条件依然在放松,则上述结论将进一步加强。相比之下,欧元区、日本和瑞士目前的政策利率仍然是适当的。

高盛对主要国家加息的最新预测如下:

美联储:2018年四次,2019年四次;

瑞典:2018年2月一次;

加拿大:2018年3月一次;

澳大利亚:2018年5月一次;

新西兰:2018年8月一次;

挪威:2018年三季度一次;

英国:2018年11月一次;

欧洲央行、瑞士央行、日本央行:2018年按兵不动。

来源:华尔街见闻

编辑:张丹丹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盛 央行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