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力生物债务违约: 实控人99.99%持股已质押 债权人诉前保全已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22:24:21

“公司已就债务违约事宜与深交所沟通,债务违约我们已经进行调查。”龙力生物相关人士说。在12月18日晚间公告中,龙力生物称,目前相关债权人已启动诉前保全程序,对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CFP图

正在停牌的龙力生物(002604,SZ),因一笔资产管理计划发生逾期而被牵扯其中。

发生逾期的是大同证券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同吉9号),该资管计划已于2017年12月7日届满终止运作。但因未收到投资标的按时返回投资本金及相关利息,导致需要延期兑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吉9号主要投资于中海信托一份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针对记者询问债务违约发生的原因,龙力生物证券部人士称,“具体看公告,我们会做出相应解释。”

12月18日晚间,龙力生物发布公告称,目前相关债权人已启动诉前保全程序,对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如公司无法妥善解决,公司可能面临被要求限期清偿并支付相关罚息等情况。

启动内部核查程序

现在,距离12月7日已过去10多天时间,但同吉9号仍未兑付,作为投资标的方,龙力生物终于有了回应。

“公司已启动内部核查程序,具体还要待财务部门核实。”12月18日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龙力生物证券部人士称。

龙力生物方面核查的,是一笔已经违约的债务。之前,大同证券的通知显示,同吉9号2017年12月7日届满终止运作,然因未收到投资标的按时返回投资本金及相关利息,导致需要延期兑付。

发行资料显示,同吉9号主要投资于中海信托发行的“中海汇誉2016-93龙力生物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计划份额(具体以该计划合同约定为准)。该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用于日常营运资金周转及偿还金融机构到期流动资金贷款。闲置资金可投资于银行存款及货币基金。

上述计划由上海陆金所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基金)进行销售。陆金所相关回复显示,共有118名投资人投资了该产品,本金及收益总金额为1.39亿元,项目编号为财富汇尊理财-EG1013号。

根据产品介绍,财富汇尊理财-EG1013号募集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12个月,管理人为大同证券,募集期起始日期:2016年12月01日,募集期终止日期:2016年12月02日。

12月18日晚间,龙力生物公告披露,上述信托计划实际借款金额为2.27亿元,其中,第一期1.3759亿元借款期限为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2月7日,截至公告之日公司未清偿,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

此次逾期发生后,作为代销机构,陆基金方面联络大同证券了解相关情况,并要求大同证券督促投资标的方还款,向投资者说明相关情况,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大同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其作为该集合计划(同吉9号)管理人将本着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原则,已经安排人员到达龙力生物进行项目处理。

12月17日、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大同证券高层了解事件最新进展,但电话均未能接通;而龙力生物董事长程少博则直接挂掉了电话。

此外,记者尝试联系龙力生物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高卫先,未获得回应。龙力生物证券部人士透露,公司已与深交所取得联系。

已被冻结8个银行账户

12月18日晚间,龙力生物发布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程少博质押所持龙力生物股份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2月14日,程少博将所持722万股龙力生物股份质押给国联证券,用途是个人融资。

龙力生物称,本次质押后,程少博持有的本公司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1.1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01%。

就在12月4日,龙力生物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决议,因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之需要,特向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信托贷款。

龙力生物公告显示,贷款总额预计为2亿元整,拟分笔发放,期限均为18个月,首笔贷款金额预计为3000万元整,各笔金额以实际发放为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程少博先生为公司上述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18日,程少博所持的龙力生物股份已经有99.99%进行了质押,这些质押发生自2016年7月12日以来。

针对此次违约,一位接近龙力生物高层的人士透露,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龙力生物偿还1亿多元的债务应该不成问题,可能是公司内部在一些程序上出了问题。

记者致电包括董事长程少博、董秘高立娟在内的龙力生物高层,均未获回应。不过,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龙力生物手中似乎并不宽裕。

龙力生物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56%,该项数值前三季1.01亿元的表现,同比下降15.41%。而在今年一季度,龙力生物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61亿元,同比增幅143.50%;但上半年0.34亿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再次同比下降18.90%。

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现金流的增加与减少,能够显示其整体经营状况是否具有活力。

成立于2001年6月的龙力生物,是以玉米芯、玉米为原料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等产品,并循环利用功能糖生产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生产燃料乙醇等新能源产品及木质素等高分子材料产品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企业。

龙力生物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76.66%;农产品加工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19.76%。

大同证券客服此前向投资者表示,龙力生物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正常,没发生生产经营问题。“我们公司有人员现在驻扎在龙力生物公司现场,企业也正在积极筹措资金。龙力生物的高管也一直能联系上。”

“公司已就债务违约事宜与深交所沟通,债务违约我们已经进行调查。”龙力生物相关人士说。在12月18日晚间公告中,龙力生物称,目前相关债权人已启动诉前保全程序,对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核查,龙力生物4个银行合计8个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约为5亿元,实际冻结金额441万元。

龙力生物还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上述部分银行账户冻结,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公司正积极与对方进行沟通,通过正常法律途径,力争妥善处理并尽快解决上述银行账户被冻事项。

同步播报:龙力生物近年投资活动净额持续为负 项目投入加大存货激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力生物 违约 诉讼 资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