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穆迪:中国银行体系展望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22:35:57

12月18日,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信用展望会议在深圳举行,穆迪金融机构部助理副总裁孔祥安在会上表示,穆迪对于中国银行业展望稳定,这是2015年以来首次将信用展望调为稳定,“我们观察到营运环境的改善可以缓解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有助于银行业风险的降低。”

每经编辑 肖乐     

Upload_1513607395534.thumb_head

 图片来源:PEXELS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18日,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信用展望会议在深圳举行,穆迪金融机构部助理副总裁孔祥安在会上表示,穆迪对于中国银行业展望稳定,这是2015年以来首次将信用展望调为稳定,“我们观察到营运环境的改善可以缓解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有助于银行业风险的降低。”

稳定展望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运营环境、资产质量、资本/盈利能力、资金来源与流动性、政府支持,除了盈利能力与流动性趋弱之外,其他主要因素均为稳定。

孔祥安指出,政府抑制影子银行的监管行动对银行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在过去几年,影子银行发展较快。影子银行业务透明度较低,难以确定底层资产,同时影子银行加大了银行之间的关联度,可能引发风险的传导。”

孔祥安表示,从银行到非银,表内到表外,监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是为了控制关联度,避免风险的传导,限制通道业务并提高资产透明度,同时对整个银行体系宽松的资本和拨备计提进行控制,提高对风险的控制能力。

随着降杠杆的推进,今年银行资产增速明显放缓,某些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出现负增长。同时,资产结构也发生变化,据穆迪测算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广义影子银行资产为人民币64.7万亿元,与2016年底的人民币64.4万亿元大致持平,2017年上半年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基本停止增长。名义GDP增速自2012年以来首次超过影子银行资产增速,导致影子银行占GDP的比例从2016年底86.5%的峰值降至2017年6月的82.6%。

此外,孔祥安指出,在严监管下,风险较高、透明度较差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以及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均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6月底,银行发行或分销的理财产品余额从2016年底的人民币29.1万亿元降至人民币28.4万亿元,相当于存款余额的19.5%。

资产质量方面,孔祥安表示,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带来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截至2017年9月30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与2016年12月31日持平,并没有大量的不良贷款注销、剥离,或贷款损失准备金下降。2017年上半年新增逾期90天以上贷款平均占比为0.73%,低于上年同期的1.27%。

“不良增量确实有所放缓。每家银行对不良的定义都不太一样,但如果我们观察逾期90天的情况,会发现大部分银行逾期90天的贷款是有所下降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是有所改善的。”孔祥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流动性方面,孔祥安指出,央行通过不同类型的货币工具来加强流动性供给,将有助于流动性保持稳定。不过,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依然偏紧,特别是对于小型银行。

流动性紧张导致资金成本上升,使银行盈利能力承压。整体盈利能力将受净息差持续承压的制约,影子银行监管趋严将使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放缓,对市场资金和影子银行相关收入依赖性较大的银行面临的盈利压力更显突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穆迪 中国 银行体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