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震荡走高 关注税改法案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22:37:11

本周,最关键的是在美国税改的后续上,参众两院将对税改的最终版本进行投票表决,如果表决最终通过,则在一定程度上利好美元。

每经编辑 郑步春     

Upload_15136070367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上周美联储如期加息,释出基调中性略偏软,对美元构成压力。上周稍晚美国两党在税改方面达成一致,这又刺激了美元回升。本周影响美元最大的因素就是参众两院表决税改法案,如果表决最终通过,则年末市场看多美元的氛围会比较强烈。

美元先跌后涨

美元上周三下跌,但周四起显著回升,升势一直持续到周五,本周一美元暂小跌。截至18日18:55,美元指数暂报93.705点。上周美元受两大因素扰动,一是美联储加息,二是美国税改。

第一因素对美元没有太大支撑,加息是预期中的事情,且美联储的表态并不强硬。此外,当时有两名关键议员不支持共和党版本的税改法案中某些条款,所以上述因素叠加造成美元下跌。

第二因素即税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党最终达成了一致,所以美元展开了反弹。

这次税改方案能达成一致也是一波三折,虽然中途有两名议员威胁不支持,但两党议员们在讨价还价后仍于上周稍晚达成了最终方案,且原先反对的两名议员已转为支持。

上周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参议院和众议院都计划在周三结束前对该法案进行投票表决,众议院或于周二进行首次投票,参议院将于周二或周三跟进投票。如果本周内该方案在国会表决通过,那么年末前特朗普总统就能签署这个法案,使之正式成为法律条文。如果成为法律,明年2月就会正式实施。

既然两党通过的最终方案是协商妥协后的方案,那么本周表决通过应没太大问题。

税改利好美元

按一般的市场逻辑,如果美国减税,至少中短期内会刺激美国的经济增长与增加居民收入,这样显然就有机会提升通胀,进而逼迫美联储更多次地加息。另外,美国减税本身就可能吸引国际资金流入,造成美元资产受追捧,这些因素就足以支撑美元向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指出,减税可刺激经济,带动美国GDP增长由第三季的3.3%激增至6%,并且表示减税可以吸引资金回流,估计长年累月积压在海外、达4万亿美元回流国内。

这份法案最终版本长达503页,包括企业税由35%永久削减至21%,税率为1939年来最低;个人所得税不再是原先特朗普主张的三档,而是七档。另一不同点是遗产税在放松后仍保留。此外,两党在企业税方面各让了一步,税率为21%。

这次税改若最终实施,平均每个纳税人减税额为1200~1600美元左右,可支配收入则增加2.1%,富人可支配收入增加8.5%;年收入6万~20万美元的家庭,减税幅度约13%~70%;拥有儿童的低收入家庭,税收减免额增近一倍;海外企业利润可以较低的代价,合法转回美国。

金价强势反弹

上周三美联储加息后国际金价走出利空出尽走势,COMEX黄金主力合约当天涨11.7美元,其后两天多维持震荡偏强走势,本周一是报每盎司1261.8美元,已显著脱离上周低点的1238.3美元,且维持在5日与10日均线之上。

金价之所以暂时停止不涨,可能与本周税改投票相关,因该税改通过理论上是利空黄金。不过,按一般市场规律,该税改方案通过后黄金仍有机会延续涨势,因为方案通过本身是个大概率事件,金价该跌也许早就跌了。

不过就明年初走势来看,金价可能涨势不会特别流畅,投资者无须过分做多,且应注意波段操作,即逢急涨减持多单,逢跌时再回补,这样也许更好。

至少从短期来看,美元可能大概率冲高,所以这就注定造成黄金涨势不会一帆风顺。

明年首季,欧元区可能部分国家有些政治相关风险,如果该风险压制了欧元,就等同于为美元提供更多支撑。周末有媒体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方立法选举将于12月21日开始。上述消息有些乱,整体而言,欧洲政治的不确定性显然有所上升,为欧元利空无疑。

这种因混乱导致了欧元多头气馁,对美元构成支撑,只是美元的上涨是属于被动式的,所以对金价即使有压制,预计难以显著打压黄金,所以投资者只需对欧元走弱因素适度提防,暂时不必过度反应。

在明年,不排除金价会有猛烈上冲的机会,那时应该对应着比特币的崩盘。最近比特币涨势凶猛,其明年猛跌的机会应该是不小。

明年金价另一潜在支撑因素来自印度,因该国“换钞冲击”已过去了一段时间,明年将大概率恢复常态。如果印度实物需求提升,那么黄金基本面就会得到实质性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税改法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