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荣之联牵手创业软件 建设我国首个家族基因库

美通社 2017-12-18 15:48:38

北京2017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12月16日,中国首个家族基因库 -- 葛氏基因库建设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中国首个家族基因库 -- 葛氏基因库建设启动仪式
中国首个家族基因库 -- 葛氏基因库建设启动仪式

该项目位于浙江宁海县岔路镇,由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SZ.300451,下简称“创业软件”)、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Z.002642,下简称“荣之联”)联合建设并运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批复和支持,陈祖耕教授、郑厚峰教授等国内基因组学、遗传学领域知名专家应邀参与建设指导。

宁海县岔路镇亦称“宁海葛洪养生小镇”,是东晋道家葛洪后裔国内最大的聚居地,散布着丰富多彩的葛洪文化遗存,聚居着葛氏宗谱明确记叙的葛洪后人约4万人。近年来,随着健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更广泛应用,小镇的养生健康理念也被赋予更多科技元素。此次葛氏基因库项目的建设,不仅将为当地基层居民健康管理提供重要系统支撑,更是对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具体践行

2017年11月,在宁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葛洪养生小镇政府的指导下,创业软件和荣之联建议基于葛洪养生小镇独特的人群优势,启动葛氏基因库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基因库基本建设并投入运营。项目首期将投建一中心、两库、两平台,即:居民健康数据中心、基因样本库、遗传信息库和DNA测序平台、生物组学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首批将有1000名当地葛氏后人参与基因测序,相关分析结果将为重大疾病的预防、环境干预、早期诊断和治疗等提供数据支撑。未来,各合作方还计划共同成立基金和产业平台,重点针对治未病、云健康、VR、医联体等领域进行孵化、引进和培育,更好地助力葛洪养生小镇健康产业的发展,并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提供建设依据。

创业软件董事长葛航介绍,健康大数据是国家基础的战略性资源,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是与个人健康相关的公共卫生数据、临床数据、基因组学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过去,健康大数据多停留在临床数据的收集。2016年底,创业软件承建“宁海县区域人口健康信息智慧云平台建设”项目,拟用3年时间协助宁海县建成一个平台与中心(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与人口健康数据中心)、一张卡(居民健康卡)、四大云服务(医疗业务云、公共卫生服务与管理云、健康服务云、医疗协作云)及二大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体系与安全保障体系)。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丰富当地居民健康大数据的覆盖范围,让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创业软件与荣之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创业软件与荣之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作为葛氏基因库合作建设方,创业软件和荣之联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创业软件是国内知名的医疗健康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在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领域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及丰富实施经验,在全国拥有近7000家客户,业务覆盖近260个区域,协助政府建设近3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荣之联是国内领先行业数据平台公司,跨界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两个领域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荣之联所研发的生物数据平台是国内最先进的专为基因研究领域打造的数据平台,基于此平台部署的荣之联生物云目前已经落地在北京、天津、南京和美国加州,正逐步形成新的基因研究和应用产业生态。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在业务上深度融合,结合既往的成功经验和技术方案优势,共同致力于新技术场景下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的产品创新与模式转型,积极服务国民卫生和人类健康。

责编 美通社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