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拟对险企资产负债管理评级 评D者资金运用将受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15:35:16

日前,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征求行业意见。文件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给出了明确的监管细则,并拟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直接与评级挂钩,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企业将被评为D级,针对D级险企,保监会将进行较为严格的监管。

每经编辑 袁园    

Upload_15135689601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继对财产保险及人身保险公司相继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工作后,保监会就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的顶层设计向行业公开征求意见。

日前,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征求行业意见。文件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给出了明确的监管细则,并拟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直接与评级挂钩,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企业将被评为D级,针对D级险企,保监会将进行较为严格的监管。此外,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保监会将不予备案其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

据悉,《监管办法》计划自2018年起开始试运行。“保监会此次针对险企资产负债给出详细的规范表面上与资管新规并无直接联系,但从监管目标来看,两者均旨在严控金融机构风险底线,使其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监管思路一脉相承。”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实行后,市场上部分险企过度依赖于金融市场进行激进资产配置和负债管理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同时,其激进扩张所带来的潜在资产和负债期限不匹配的风险,也将得到缓解和遏制。

差异化管理拟进行量化评级

据保监会介绍,最新《监管办法》在前期五项具体监管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要求、监管框架、评级方法以及对应的差别化监管措施,是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的总领性文件,共5章38条。

《监管办法》要求,保险公司要实现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来控制和管理期限错配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公司长期价值目标,防范流动性风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办法》拟对保险公司进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与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并对保险公司的负债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具体而言,保监会将定期对保险公司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评级内容包括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状况和资产负债匹配状况,评级结果将直接反映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整体状况。

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综合评分的高低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分为A、B、C、D四大类。综合评分低于60分的D类,保监会将采取限制资金运用形式或比例等针对性措施;对于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将不予备案其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投资等。

“这种分级管理在其他领域也有类似机制。如银行业和证券业就根据资本充足性、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流动性等一系列指标分别对银行和证券公司进行监管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对银行或者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以及投资范围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徐承远对记者表示。

徐承远进一步指出,由于险企资产负债管理水平良莠不齐,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差异较大,征求意见稿对其经营的影响也有较大的差异,保险机构经营规范程度将会提高。第一,对于经营稳健、资产负债风险管控能力较好的大型险企,征求意见稿对其影响不大。第二,但对于“短钱长配”、产品定价与资产管理“两张皮”的部分业务激进扩张的中小险企,征求意见稿出台将对其投资有所限制。

据悉,保监会将根据各方面反馈意见对《监管办法》予以修订完善,并将在明年正式发布实施。

一脉相承大金融监管将趋严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在“偿二代”监管的基础上,保监会就在酝酿出台保险资产负责管理新政。

2016年7月,保监会最早就保险业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开展调研,要求各保险机构以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填报《2016年度保险业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调研问卷》;今年7月,保监会下发《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同时对保险公司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工作。“上述以及保监会对信息系统搭建等工作均为此次险企资产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徐承远表示。

而《监管办法》的公布必然会给保险公司风控带来变化。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险企将加强账户的精细化管理,开展业务将更加重视成本收益匹配,减少激进的业务策略和投资,增强核心竞争力;第二,保险公司将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加强现金流匹配管理,提高流动性风险应对能力;第三,保险公司将进一步控制业务杠杆,增强偿付能力充足水平,提升整体风险管理能力,推动行业回归保障本源。

在金融监管加强的当下,保监会加强负债管理的行为可谓是跟大金融的监管思路一脉相承。徐承远表示,2018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持续,同时金融监管将呈现分类监管的新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监会 评D者资金运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