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特币与股市太火 黄金惨遭对冲基金抛弃

华尔街见闻 2017-12-18 09:38:59

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在乐观情绪蔓延的市场当中,瞬间失宠。即便是需要对冲风险的对冲基金,也大幅削减了黄金头寸,加仓股票和比特币,比特币代替黄金的言论也在市场中传开。

市场乐观的时候,风险资产正大受追捧,而避险资产则渐渐被抛弃。就连对冲基金经理也放弃了避险,全仓押注比特币和股市。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截至12月15日的一周,对冲基金减少了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数据降至近四个半月来的新低。

CFTC黄金净多头头寸(来源:Investing)

作为避险资产,黄金则走出了三个多月的下跌行情。尽管最近一周地缘政治局势再度紧绷,黄金小幅上扬,但依然无法助其涨势超过比特币与美股。

彭博社援引VanEck International Investors黄金基金经理Joe Foster的评论称,现在没有人关心黄金,股市创下新高,人人都在谈论比特币,没人需要避险资产。但他也认为将黄金从资产配置中删除是愚蠢的行为,因为黄金与股票的相关性非常低,是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对冲。

而根据国际黄金协会(WGC)的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为915吨, 同比下降9%。年初至今的需求也同样疲软, 同比下滑12%。ETF在第三季度继续维持增长, 但净流入只有18.9吨, 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44.3吨。金饰需求同比减少17吨(-3%)。

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也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停止了增长。印度央行更是连续8年没有增加黄金储备,民间对黄金的进口量也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各国黄金储备(来源:国际黄金协会;绿色:中国,黄色:印度)

黄金需求放缓,遭投资者“抛弃”的同时,美股持续创新高。标普500指数上一交易日收报2675.81点,再创历史新高。

而比特币则更加势不可挡,截至发稿时已涨至18943.80美元,昨日最高达到19664美元,逼近20000美元大关。

随着比特币期货交易的推出,让比特币代替黄金的说法更是在市场上传播开来。

但不少机构对此仍持保留意见。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即便比特币日益流行,时常出现其代替黄金的说法,高盛却并不认同,认为从至少三个方面来看,比特币都不太可能夺走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

首先,高盛认为,比特币和黄金的投资者群体很不相同,受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监管的限制,机构投资者很难进入比特币市场。其次,尽管比特币在疯狂上涨,但从黄金ETF的持仓情况,投资者持有的黄金也没有明显减少。

最后,比特币和黄金的市场特征也极为不同,二者市值不可同日而语,比特币吸引的投机性需求和黄金大大不同。

高盛在报告中提到,比特币的市值不到3000亿美元,而黄金的总价值超过8万亿美元。在近期二者价格波动中,需求的来源是最关键的不同。具体来说,和黄金相比,比特币吸引的更多是投机性资金流入,这种特征很难吸引机构投资者。

华尔街见闻编辑 刘镔练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