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川化今起恢复上市 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证券时报 2017-12-18 08:36:31

在暂停上市期间,*ST川化通过剥离不良资产、解决高额负债、改善资本结构等一系列措施解决公司遗留问题,完成破产重整。

Tim__20171129163356.thumb_head

2016年5月,由于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ST川化(000155)陷入了暂停上市的困境。此后,*ST川化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并通过剥离不良资产、解决高额负债、改善资本结构等一系列措施解决公司遗留问题。在暂停上市期间,*ST川化以化工贸易为依托,并谋划向新型化工、新型能源行业转型,最终实现了2016年度净资产、扣非前后净利润转正的目标。

经历19个月的等待之后,*ST川化终获准重回A股,该股将于12月18日正式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的开盘参考价为10.27元/股。公司股票同日将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证券简称由“*ST川化”变更为“川化股份”。公司股票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次一交易日起涨跌幅限制为10%。

据*ST川化董事会秘书甄佳透露,未来*ST川化还将积极投资并购优质锂矿、锂电等资产,并稳步推进锂电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预计今年净利超3亿

近年来,随着国内氮肥产能的急速增长、国家政策调控以及自身装置老化、生产成本过高等因素的影响,*ST川化于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个年度亏损,生产经营陷入巨大困境且严重资不抵债,其股票自2016年5月10日起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面对严峻的债务危机和退市危机,债权人于2016年2月15日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成都中院)提出对*ST川化进行司法重整的申请;同年3月,成都中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ST川化进入重整程序;2016年12月底,成都中院裁定确认*ST川化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止管理人监督职责,终结其破产程序。

至此,*ST川化司法重整执行完毕,该公司通过完成重整,剥离淘汰原低效、过剩和亏损的落后产能,平稳推进了职工安置工作,化解了债务危机。在暂停上市期间,*ST川化通过剥离不良资产、解决高额负债、改善资本结构等一系列措施解决公司遗留问题,完成破产重整。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通过股权无偿划转,四川省国资委将其所持四川化工控股集团100%产权划转至四川能投,进而四川能投成为*ST川化的控股股东。在四川能投的主导下,*ST川化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四川能投控股子公司四川省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风电)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成为*ST川化旗下重要资产。

通过一系列的运作,*ST川化实现了2016年度净资产、扣非前后净利润转正的目标,为2017年恢复上市创造了先决条件。截至2016年末,*ST川化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较重整前大幅增长,净资产转正。

在此基础上,2017年5月5日,*ST川化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深交所于2017年5月12日正式受理。12月8日,*ST川化终于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决定》,同意该公司股票自2017年12月18日起恢复上市;经深交所审核同意,*ST川化还一并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变更为“川化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ST川化资产总额达到31.94亿元、净资产为29.36亿元;并完成营业收入22.51亿元,实现净利润8218万元。近日,*ST川化还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3亿至3.3亿。

持续布局风电、锂电业

除了化工贸易板块之外,目前*ST川化已通过现金购买方式取得能投风电控股权,后者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ST川化希望以此为契机快速切入风电运营领域。

据资料显示,能投风电目前已建成和核准在建的项目共计14个,总体建设规模89.1万千瓦。截至2017年9月30日,能投风电实现并网发电的装机容量到达到286.50MW(风力发电领域)、能投风电实现并网发电的装机容量为22.23MW(光伏发电领域)。2017年1~9月,能投风电完成营业收入2.09亿元,实现净利润8300万元。

实际上,除了已经置入的风电资产以外,当下备受市场追捧的锂电业务也是*ST川化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据公告披露,2017年8月*ST川化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4亿元,与四川能投、北京华鼎新基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华鼎资本(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合伙协议,正式成为华鼎新动力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据悉,华鼎新动力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并专注于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和全技术链的私募股权投资,主要投资项目包括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宁德时代等。其中,据锂电巨头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披露,华鼎新动力基金持有其2300万股股票,占比为1.18%。

*ST川化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通过上述投资,公司可借助华鼎新动力基金的引领能力,依托国家动力研究中心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人才、技术和科技成果等资源优势,迅速切入动力电池核心领域,培育和孵化锂电池产业优质资产。

*ST川化透露,在全力向新能源、新化工转型的基础上,公司将积极投资并购优质锂矿及锂盐加工资源,获取上游资源,紧抓市场机遇。未来,*ST川化将逐步推进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力求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链整合者和综合服务供应商,一到两年内有望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