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刘惠城接棒掌门人 掌趣科技转舵研发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00:07:32

  12月15日,掌趣科技召开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刘惠城成为掌趣科技新任掌门人,身兼董事长及总经理,正式确立了在掌趣科技的核心领导地位,也确定了掌趣科技未来重磅加码研发的转型思路。

掌趣科技早期通过大量的投资并购迅速扩大了实力和规模。随着刘惠城的上任,13岁的掌趣科技将迎来大刀阔斧的改变。刘惠城在内部公开信中指出,掌趣科技需要“以产品为中心,构建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研发体系,并提升现有发行体系能效“。简而言之,就是将研发作为“立身之本”,在竞争激烈的游戏市场拼出一方天地。

据掌趣科技内部人士表示,进入转型期的掌趣科技将面临一定精品游戏产能压力,因此,掌趣接下来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励研发团队,向市场投放更多的优质产品。

掌趣换帅:技术流CEO走马上任

游戏上市公司的掌舵者里,研发出身的不多。在成为掌趣科技掌门人之前,刘惠城是掌趣科技控股子公司天马时空的董事及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刘惠城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其主导的首款手游《全民奇迹》曾在2014年底创下首日上线13小时2600万充值纪录,标志着国内MMO手游元年正式开启。

最新数据显示,《全民奇迹》迄今全球累计流水突破11亿美元,是为数不多的十亿美元手游俱乐部中一员,其强大盈利能力也扮靓了包含掌趣科技、韩国网禅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业绩财报。

2015年,掌趣科技以26.78亿元收购天马时空80%股权,将此明星研发团队及《全民奇迹》收归麾下,刘惠城也成为掌趣的核心成员之一。继任命玩蟹科技创始人叶凯出任首席产品官并引入腾讯战略入股之后,刘惠城出任CEO是掌趣科技在强研发战略转型轨道上的再次提速。

公开报道显示,刘惠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技术流”CEO。法律专业的刘惠城机缘巧合之下迷上编程,超过16年的编程经验和100万行代码为他贴上了“极客”的标签。2004年,刘惠城辞职创业,从写BT下载程序到开发基于P2P下载库、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拥有扎实的技术功底。2010年,刘惠城选择投身到游戏领域,成立天马时空,从页游起步。当时的刘惠城既做管理,也是公司唯一的程序,几乎一手包办了绝大部分技术支持工作。

2014年,时值手游行业如火如荼,市场份额也主要被休闲类及卡牌类等中轻度产品所占据。彼时刘惠城却敏锐得捕捉到了变化的风向,他认为2014年下半年会成为MMO游戏(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的重要市场。

事实证明刘惠城的判断是准确的,伴随智能硬件升级及用户付费习惯养成,注重高质量体验及高ARPU的MMO成为手游市场的第一类别,占比超过30%。从实际效果来看,《全民奇迹》也做到了品质和数据上的出类拔萃,得到了IP版权方韩国网禅认可,上线当天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也亲临现场为其宣传造势。《全民奇迹》的成功对于掌趣科技来说意义非凡,不单有力支撑了公司营收业绩,更补全了其覆盖各细分市场的产品线布局。

有“破”,才有“立”。在迎来刘惠城的接任后,转型时期的掌趣科技也正在酝酿巨大的变化。刘惠城在员工内部信中提出了掌趣科技的四大调整措施:1、扁平化组织架构,以产品项目为中心而非部门职能,实现资源和权力下放;2、明确责权划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内部分享学习,培养更多优秀研发队伍;3、建立长效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积极引入外部优秀人才,还要大胆淘汰动能不足的人;4、建立内部竞争环境,鼓励用内部创业的心态做事,回归价值竞争面。

从刘惠城的构想中,能够看出他对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重视以及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些措施将对公司加强资产能效,提升研发能力这一核心竞争力长期有利。

立身之本:构建多元研发矩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掌门人变更是掌趣科技战略结构调整的关键一步,依托刘惠城自身的强研发背景形成自上而下的转型推动力,加速建立更加完善、高效的游戏研发体系,进而形成差异化的价值壁垒。

掌趣科技披露的2017上半年财报显示,研发成本投入较同期上升27.47%。上述掌趣内部人士则表示,掌趣科技早期并购的天马时空、玩蟹科技、上游网络和动网先锋都是细分领域的顶尖研发团队,连同掌趣科技自身的研发团队代表集团整体研发实力。“为了更好提升技术研发能效,掌趣科技将根据各个团队擅长的类型,正在逐步建立、划分工作室群,如MMO工作室群、卡牌工作室群、休闲竞技工作室群等。”

在掌趣科技的游戏版图里,未来将是“一体四翼”的立体化发展思路,一体四翼是以产品研发策划能力为“体”,IP、人才、流量、渠道四个方面为“翼”。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内生增长+外延发展是掌趣科技一直坚持的发展战略,这个主线并没有变,现阶段更偏重研发实力提升。

刘惠城认为,手游行业具备周期性特征,连续爆款的概率很小,通常需要一到两年沉淀,其间伴随的是硬件换代、技术升级、用户口味和市场风向的变化。“爆款是小概率事件,但可以通过技术、资源的积累增加出爆款几率。因此,产品的立项研发不能只看眼前,最终要回归到企业的长期价值上来。”刘惠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研发能力是掌趣科技价值体系的长处,我们跟腾讯合作的产品都需要经过层层严苛的评审、测试流程,团队几十号人驻扎深圳封闭式攻关,一干就是好几个月,真的是扒几层皮。”刘惠城感慨,手游业能经历起腾讯标准检验的团队屈指可数,但掌趣科技就有天马时空和玩蟹科技两只,而且是可持续的。

上述掌趣内部人士则表示,未来掌趣将坚持MMO和卡牌类型领先优势,着力拓展其他游戏品类,持续交付高质量的优秀游戏产品。

从新增任命首席产品官、到加大研发投入,绑定核心研发团队,乃至此次的掌门人变更,掌趣科技的“强研发”战略一直在有条不紊地逐层推进。刘惠城认为虽然掌趣科技自身研发实力较强,但是依然要保持清醒、加速优化。当在深圳和当地研发团队加班后回去的路上,看到腾讯园区依然灯火通明的时候,才真正的体会到为什么腾讯能成功。“比你优秀的人尚且更加努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拼呢?”

精品破局:挖掘IP长线价值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自主研发在接下来的游戏市场中将会进一步成为各大网络游戏公司相互竞争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创造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新活力、新成绩的重要助推力。根据分析报告,先后经历人口红利、端转手红利两波浪潮,国内游戏市场已进入后IP时代,IP储备丰富、研发能力强的厂商竞争力更加凸显,而技术、人员、IP、产量,都成为能否持续推出精品游戏的关键。

IP和泛娱乐布局,亦是游戏企业正在努力争夺的制高点。根据《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在上半年561.4亿元的手游市场盘子中,IP游戏收入已经达到339.3亿元,占比超过六成。

刘惠城认为,选IP就是选产品方向及受众用户,尤其是具备长线、超级影响力的大IP更具价值,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更好开发、运作“奇迹IP”长期价值,在刘惠城推动下,掌趣科技于2016年3月完成了对版权方韩国网禅11.01亿元战略投资,成为第二大股东,加深了优质IP价值捆绑及打通国际化业务通路,也牢牢攥住了“奇迹IP”的手游改编权。

通过前几年一系列并购整合,掌趣科技已经具备了涵盖卡牌、MMO、策略、塔防等多品类优质研发产能,并储备了如“奇迹MU”、“英雄无敌”、“初音未来”、“一拳超人”、“BLEACH”等大量优质IP,为业务结构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年中引入腾讯战略入股则补齐了掌趣科技在发行、运营层面的短板。

不过这些还不够,掌趣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掌趣科技包含在研阶段的储备IP有《初音未来》、《一拳超人》、《死神BLEACH》、《我的英雄学院》、《热血足球》等,同时还有很多重量级的IP未来会逐步公布,目前由于商业保密的原因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

在掌趣科技的现有IP里,《全民奇迹》可以说是运作颇为成功的产品之一,通过对《全民奇迹》IP运作的分析可以窥见掌趣科技的IP打法。

2016年中,掌趣科技宣布《全民奇迹》续作《奇迹MU:觉醒》由腾讯国内独代,且当前预约人数已突破900万。围绕以“奇迹”为代表的大IP战略下,包含掌趣科技、韩国网禅乃至腾讯在内的精品手游的交付-变现体系愈加健壮,刘惠城是联结各方的关键人物。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他此次履新掌趣科技CEO并提名董事长的深层原因。

《全民奇迹》成功运营近三年之后,同为刘惠城主导研发的接棒新品《奇迹MU:觉醒》备受关注,它的表现也决定了掌趣科技能否将技术研发优势累积沉淀下来,形成可持续竞争力。据了解,这款产品正进行终极删档测试,距离正式上线为期不远。

基于奇迹IP做系列化产品,挖掘IP的长线价值,这是刘惠城一开始的初心,也是未来掌趣科技坚持的路线。因此,继《全民奇迹》、《奇迹MU:觉醒》之后,不排除掌趣科技可能未来还会持续推出3代、4代等系列化作品。“像近期市场上很多奇迹IP产品,从长远看都能提升这个IP的影响力和受众人群,未来也会和网禅合作持续做好IP价值的经营。”

刘惠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游戏业现在“言必称IP”,但IP价值也在走向两极化,头部IP尤为重要,考验的是厂商对上游IP的把控力度。“我们投资韩国网禅就是为了从源头上绑定奇迹IP,奇迹IP系列产品是公司颇具价值的核心资产之一,除《全民奇迹》、《奇迹MU:觉醒》外,未来我们还将基于奇迹IP,推出并迭代更多产品,同时做好立体化的IP运营工作。”

上述掌趣内部人士亦表示,在当前寡头化的市场格局之下,游戏企业的机会一定是在于有没有过硬的研发实力,这个是决定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指标。在研发实力的基础之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有头部IP的获取能力,渠道端发行的能力和流量的获取能力等。未来掌趣科技一方面会加大IP投入,多拿头部IP,同时会对现有IP进行立体化的长期价值开发,做系列化产品;另一方面,也会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头部IP的把控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