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人士建言资管新规:期待细则 市场信息更透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2:56:49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赵桥  

资管新规出台已有一月,但其在行业中引发的热议丝毫未减。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举行。在论坛的圆桌对话“资管统一监管 新规则将如何改变行业生态”环节,华领财富常务副总裁王奇倞、大唐财富联席总裁任杰、惠国基金执行总裁付怡、友山基金研究总监周小康、国美金融副总裁杨志涌等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并对行业发展给出了多项建议。

▲“资管统一监管 新规则将如何改变行业生态”圆桌对话环节

11月17日,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标准,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对于资管市场,任杰认为可以划分为三个层面:基础资产层面,包括股票、债券,以及非标债权或者股权;第二个层面是资产管理机构,包括银行资管部、券商资管公司或者子公司、基金公司和私募基金、信托等对基础资产做出的产品创设;第三个层面是财富管理,包括财富管理机构、银行的私行部、券商的高端理财部,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新规对三个层面都有影响,特别是对第二层有很大影响。

回顾中国金融监管发展历程,杨志涌介绍,2006年是银信合作理财的起始年,自此至今,监管层针对银行合作理财的方式出了十几份文件,以补漏式监管的思路执行下来。监管层出台过一些监管文件,但效果不明显。正因如此,才有了今天的新规。

付怡认为,既有的金融市场机制有不少需要完善之处,缺乏比较坚实的信用体系机制。资管新规正是针对目前金融市场乱象而出,特别是对于中国现行体系下的资金运用、一些机构的利益所得有很大影响,从长远看非常有利于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对于善金融,王奇倞表示,金融机构在做财富管理时,应该使那些善意的方式在产品上体现出来。在新规背景下,王奇倞预计,之前常见的一些财富管理产品将逐渐消亡,如银行保本产品等,短期类产品将很难设置,替而代之的是,标准化资产将更为常见。最终,财富类产品种类将可能比现在单一,但会更清晰。

监管制度不断释放收紧信号。周小康预计,从业机构如果不积极调整,未来生存将面临很大问题。

任杰表示,新规核心是打破刚兑和规范资金池的管理,资金池里面有很大一块就是非标资产的配比。不管是管理非标债券还是管理标准化债券,这是专业性机构需要做的,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新规的颁发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其中有很多需要细化的方面。任杰表示,比较重要的有,非标债券认定,和基于公允价值原则的估值。

针对打破刚兑,王奇倞认为,打破刚兑在实行层面还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新规对于打破刚兑的作用重点在于产品设置层面,禁止成立有刚兑预期的产品。但是当这个产品发生了资金延付,可能会使我们的投资有损失时,或者在时间上、流动性上需要延后,具体在落实上,还是会有一些问题。

杨志涌表示,“我个人认为规范不是手段,是目的。”目前市场的问题在于怎么让信息更透明,“以及维持大众投资人的利益,这是关键。”

对于目前的监管,周小康还希望,私募机构特别是一些大型私募机构,在金融市场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监管层应该有一个指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