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人士共论转型发展:金融要真正帮衬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2:51:20

每经编辑 胡杨 向江林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赵桥  

2017年中,中央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的天职是服务实体经济。2017年末,资管行业迎来了监管新规,如何成功实现转型发展也成为当下资管行业需要正视的新“挑战”。

12月15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上,多位行业专家与机构从业人士共聚一堂,将目光聚焦于金融业目前的两大“痛点”——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在首轮圆桌对话环节,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福盈集团董事长周志毅、海银财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官惠晓川、爱投资高级副总裁韩世琪围绕“服务实体回归本源——金融业的转型发展之路”的主题,从自己所处行业分享了精彩观点。

▲“服务实体回归本源——金融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圆桌对话环节

近年,有不少实体企业选择转型,投身到金融或房地产市场中。对于这种现象,乐观者有之,谨慎者亦有之。其中,马旭所持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他认为,由于大众普遍拥有追求财富积累的愿望,投资行为的日益增加就是非常自然的现象,也是好现象。

类比到当下全民投资、全民炒股的现象,马旭表示,这实质上是一种国强民富的表现,但这一切投资行为的核心和关键是,监管部门要做好风险防范,完善一系列的规范。

韩世琪则将金融业定义为一种“高危”行业。他认为,与其他行业想尽一切办法去规避风险不同,金融业是识别和分析风险的行业,本身就是在经营风险、经营不确定性。

什么样的人可以成功“玩转”金融与投资?据韩世琪观察,投资成功的人往往本身就具备了洞察一个行业的能力,既对历史“洞若观火”,又能把控未来趋势。

自去年起,“保险姓保”、“回归保障”等成为保险行业当之无愧的主旋律。肖萍认为,保险的本源是保障。因此,保险最为核心的一点就是服务好人民,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面对当下的过度投资、杠杆率过高、影子银行等风险隐患,肖萍的观点是,金融的实质是平衡风险与收益,保险的核心则是经营风险。保险公司既要经营好自身的风险,也要经营好客户的风险。

王前进认为,只有保险公司专注于对生老病死等风险,保险行业才能真正地做到“回归本源”。具体来说,王前进给出了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在健康保险或养老保险等产品的销售过程当中,打通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而这一行业风向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

作为资管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周志毅坦承,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专业投资人,在面对高回报和高收益时的心态都比较浮躁。他呼吁投资人合理地去看待投资风险。周志毅希望投资人和老百姓把更多的资本交给专业人士去做。

对于“术业有专攻”的观点,马旭也抱以赞同的态度。以他所在的保险行业为例,保险公司在赚取保费之后,需要委托专业的公司到市场上进行投资。

同为专业投资人的惠晓川则更多反思金融从业者应如何“回归本源”。“对于从业者来讲,金融工作的初心是发挥好每一个金融角色的特长和优势,真正地为实体经济起到一定的扶持和帮衬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