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财大副校长尹庆双: 构建社区共同体 警惕公共服务零碎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0:55:52

12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发布学术成果《数读桂溪》,以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为样本,通过对其近五年来经济、教育、人口、生态、医疗等数据的分析,来探索新发展理念下的街区建设新路径。

每经编辑 梁宏亮 余蕊均    

Wechatimg5.thumb_head

尹庆双教授(主办方供图)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如果说,城市是一个生命体,那么,街区就是这个生命经脉和组织细胞。经脉和组织强,则城市强。那么,在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城市发展的今天,理想的街区该如何建设呢?

12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发布学术成果《数读桂溪》,以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为样本,通过对其近五年来经济、教育、人口、生态、医疗等数据的分析,来探索新发展理念下的街区建设新路径。在当天的成果发布会上,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尹庆双教授就如何开展整体性治理和社区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

什么样的街区才叫做一流的街区?在尹庆双看来,评价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市民的满意度:“市民满意度是评价一流街区的唯一的标准,不是其他人满意,而是市民满意。为此街道的交通、参与、机制设计等等,都成为满意的一个重要内容。”

“从过去来讲,我们说的是硬的东西,产业是什么,产值是什么,街道有那些物理空间,”尹庆双谈到,“街区不仅是产业,也包括其他林林总总的元素,而这种元素共同构成了一个丰满的可持续的街区。”

尹庆双指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过程当中,使政府倾向为以绩效为导向,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应该警惕公共服务零碎化的问题。他举例道,“作为一家企业,或一个公民,不太可能知道这片区到底属于桂溪还是属于哪儿,最多知道自己面对的是成都市人民政府。”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克服公共服务碎片化问题,是街区治理之中的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碎片化问题呢?尹庆双指出,建设街区的过程中要树立整体性政府意识。以桂溪街道为例,未来几年发展之路该怎么走呢?用六个字就概括就是:共建、共治、共享。

在尹庆双看来,既然市民满意度是评价一流街区的标准,那么在社区建设中就要以市民为中心,构建社区共同体。“政府管理或者说公共管理,说到底是怎么协调政府、社会、居民这三个主体的问题”尹庆双说,“今天的公共服务是一个差异化的,包括企业,包括个人。我们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桂溪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经济或者是产业的桂溪,”尹庆双说,“希望未来几年,我们在描述桂溪的时候,不再仅仅描述有什么产业,财政收入是多少,而是桂溪有什么样的公共服务,是什么样的管理,以及什么样的街区,这样才使桂溪更为丰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