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港交所将大步改革:不设立创新板 公司没有收入也可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20:27:53

在12月15日,港交所宣布了在6月份发出的两份咨询文件的咨询结论。港交所否决了此前拟推出的创新板,并且将新经济公司作为引进上市的重点。同时,港交所还对生物科技公司放宽上市门槛,没有收入也可以申请在港股市场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Qq__201711282056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我们香港是一个小市场,在这个市场的发展里面,我们最大的挑战是要保持永远能够与时俱进。因为很有可能如果我们做得不好的话,就会被边缘化。”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最近这样说。

在今年6月份发出两份咨询文件后,港交所在12月15日宣布了该次咨询的结论。港交所将推进一系列的改革来吸引更多的公司前去上市,而这些举措对港股市场或许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交所的咨询结果及一系列决定,与今年6月份的咨询文件内容有较大的变化。

设立创新板被否决

在今年6月份,港交所在刊发的两份咨询文件中,提到了拟推出港股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而此次港交所宣布咨询总结时表示,将不设立创新板。

对于此重大变化,港交所指出,在咨询过程中市场对设立创新板表示关注,一个原因是设立创新板会令港股上市框架增添更多(及不必要的)复杂因素;另一个原因是优质的公司都倾向于在主板上市,创新板不一定能吸引到优质的公司上市。

由于不设立创新板,港交所也做出了新的替代办法。港交所指出:“我们认同市场的看法,认为在《主板规则》新增两个章节是最为合适可行的做法。因为将资源集中在一个优质的板块,比另起新板块做出区分的做法更为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港交所与时俱进的自我要求,让在主板上市的规则中增加新的内容,而通过新的章节纳入更多类型的上市公司。港交所指出,目前港股的上市规则限制了部分企业上市。

新经济公司成重点

从港交所的一系列决定可以看出,吸引新经济公司赴港股上市成为了此次咨询的焦点。

何为新经济公司?港交所明确表示新经济公司就是新兴及创新产业的高增长公司。而港交所认定的创新型公司一般具有多于一项的以下特点:第一是能证明公司成功营运有赖其核心业务应用了新的科技、创新理念、业务模式等与众不同的地方;第二是研发将为公司贡献一大部分的预期价值,并以研发为主要业务及占去大部分开支;第三是能证明公司成功营运有赖其专利业务特点或知识产权;第四是相对于有形资产,公司的市值或无形资产总值较高。

事实上,目前的港股市场还是以传统经济上市公司为主流,而且旧经济公司的市值占比与其他市场相对较高,客观上也造成了港股市场平均市盈率相对较低的现状。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新是发展的大趋势,可以吸引更多的新经济行业到港股上市,有利港股市场做大做强,吸引资金流入参与。”

公司没收入也可上市

以往在港股市场,公司没有实现盈利也可以上市,但是没有收入还是不行的。而此次港交所决定让生物科技公司没有收入也可以上市。

对此港交所表示,市场人士认为许多牵涉大量研发工作的行业在发展商业产品或服务赚取收入前都有集资需求,所以支持这类尚未盈利的公司到港股上市。

由于没有收入的公司会带来额外风险,港交所建议接纳未有收入公司时,初期只会容许生物科技公司申请。实际上,未有收入而提出上市申请的公司大都是生物科技公司。此外,生物科技板块公司的业务倚重研发,多受严格规管,须遵循监管机制所定的发展进度目标,让投资者有多一个参考的框架,即使没有收入及盈利等传统指标,都能对公司进行估值。

另外,根据港交所的建议,上市时预期最低市值达到15亿港元的生物科技公司可按《上市规则》的新章节申请上市。

除了上述创新外,允许同股不同权(即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也成为此次咨询结论的亮点。而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必须符合创新型公司的定义。此类公司申请上市时的最低预期市值须达100亿港元,若预期市值少于400亿港元,港交所也会要求该公司在最近一个经审核财政年度取得最少10亿港元的收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交所 创新板 改革 新经济 生物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