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2017还剩最后十个交易日 沪指已遭周线五连阴——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号 2017-12-17 18:25:47

本周市场调整之后,沪指周K线已遭遇五连阴,这是否意味着调整已到极限?从沪指来看,11月17日以来,确实已经周线五连阴,这确实可能是一波调整的极限。在我看来,即便是要抄底,究竟买什么类型的股票非常重要。在没有想好这个问题之前,还是只有观望,这才是最安全的操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350629347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回落,周五沪指大跌26.30点,以3266.14点报收,创下本轮调整的收盘新低。同时,沪深两市成交依旧低迷,年末市场冷清的氛围越来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市场调整之后,沪指周K线已遭遇五连阴,这是否意味着调整已到极限?今年,还剩下最后10个交易日,年末行情究竟将如何为2017年画上怎样的句号?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一,虽然大盘出现较强的反弹,但你的态度依然谨慎。从市场走势看,本周行情确实依旧糟糕,你如何评价近期的市场低迷?

道达:本周一,沪指大涨30多点,不仅收复了3300点整数关,同时也重新站上半年线。照理说,当时沪指收出的光头光脚中阳线,对于多头而言,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如果按照以往的经验,这几乎就意味着调整后已经筑底成功,操作上是可以适当加仓的。但是,当时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就明确指出,现在还不急于加仓,要再观察一下。现在看,适当的谨慎,还是有必要的。如果当时就加仓的话,这一周以来,就显得有些尴尬了。

市场下方距离年线(3240点附近)并不远,这可是强势行情的“生命线”,对多头而言不容有失。所以,对于行情,其实我并不是太悲观。但之所以要在操作策略上保持谨慎,主要还是有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时间上临近年末,资金面日益趋紧,这个是不用怀疑的,从成交量就看得出来,沪市每天成交1000多亿元,这种状态不可能产生大行情。

其次,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也多,市场各方都在观望。本周,美联储的加息,无疑是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从加息前后市场的表现也可以看出,机构总体上的态度也是比较谨慎的。毕竟,这对未来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将起到重要的影响。

牛博士:看样子,本周市场就是在进行二次探底了。那么,接下来2017年将只剩下最后十个交易日,是否这种谨慎的操作策略将一直延续到2018年?

道达:实际上,今年的12月,和2016年的12月行情,是非常相像的。当时,也经历了美联储的加息,市场处于持续调整过程中。同时,也是大幅缩量,投资者无心恋战。相对较好的是,去年12月,沪指还在半年线上方,而且半年线支撑很有力,但那一轮调整,依然持续到了年底,直到今年1月之后,才有像样的反弹。

所以,从市场环境、资金面,以及投资者心态等多方面因素来看,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性。2017年,这最后的十个交易日,说长不长,可能眨眼间就过去了。我觉得,继续谨慎观望一阵子,等新年过后,市场或许会有新的变化。现在比去年底,有一个相对有利的因素是,MSCI吸引更多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这个预期是比较明朗的。

牛博士:下周,如果大盘继续下跌,你认为会是一个抄底的机会吗?毕竟,现在大盘已经周线五连阴了,至少短线应该有个反弹吧?

道达:从沪指来看,11月17日以来,确实已经周线五连阴,这确实可能是一波调整的极限。今年4月14日开始,沪指曾经出现过周线五连阴的走势,随后趋势转入反攻。而且,在第五周,大盘已经见底反弹。再往前看,沪指连跌五周,确实是非常罕见的。

当然,在熊市的阴跌行情中,周线连跌7周、甚至8周的极端情况也都出现过。但是现在显然不能算是熊市,所以周线五连阴之后,可以认为调整临近尾声。而下周,如果周初继续大跌,沪指逼近年线的话,确实可能会出现短线买点。但是,即便接下来止跌了,反弹力度能有多强,依然是不确定的。

还有就是,上证50指数本周创下调整新低,走势也不好看,不排除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所以,即便是要抄底,究竟买什么类型的股票非常重要。在没有想好这个问题之前,还是只有观望,这才是最安全的操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2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