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浪潮中存在泡沫 人工智能公司明年或大批倒闭

央广网 2017-12-17 17:46:26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过去一段时间,许多创业公司存在纯粹炒作人工智能概念的现象。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加剧,这些光靠概念的公司将会陆续倒闭。人工智能要想发展,应该拒绝神话。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工智能今年迎来全面爆发。资本大量涌入,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概念铺天盖地袭来。对于席卷而来的人工智能浪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昨天断言,明年有一大批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会倒闭。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

浪潮中存在泡沫 大批AI创业公司将倒闭

“明年有一大批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会倒闭……”在昨天出席首届钱塘江论坛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做出了这样的判断。要知道,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掀起的浪潮并不比钱塘江大潮逊色。

那么,刘庆峰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判断呢?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浪潮中的泡沫。“就像当年看互联网泡沫看一样,站在2002年看是大泡沫。”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互联网和技术繁荣,导致一些互联网公司在没有一分钱赢利的情况下市值达到数十亿美元。投资者盲目涌入有着.com网络域名的公司,年轻的互联网大亨一夜暴富。许多互联网公司都在以“画饼”盈利预期为基础,价值被严重高估之时,资金枯竭了。随着大量互联网公司亏损,以科技公司为主的纳斯达克市场螺旋形下跌,投资者损失了数万亿美元。

如今的新风口人工智能,一些初创公司的估值已经高达几十亿美元,行业热度已经超过了当初的互联网。

人工智能应拒绝神话 强调应用

刘庆峰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许多创业公司存在纯粹炒作人工智能概念的现象。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加剧,这些光靠概念的公司将会陆续倒闭。人工智能要想发展,应该拒绝神话。

刘庆峰说:“技术有进步并不代表马上可以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概念导入到梦幻起来,再到泡沫破灭,谁坚持下来谁才可以往前,所以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心态,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一定拒绝神话,脚踏实地,强调应用是硬道理。”

未来将会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当然,承认泡沫并不意味着看淡未来。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刘庆峰非常乐观:未来将会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刘庆峰说:“整体人工智能会大规模发展,就像当年看互联网泡沫看一样,站在2002年看是大泡沫,站在2014年,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产业浪潮,到目前为止。而人工智能下一步将超过互联网,google董事长最近提到说,互联网将消失,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他再次引用了《科学》杂志做出的预测:到2045年,人工智能会取代全球50%的就业岗位,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77%。这也就意味着,未来28年之内全中国现有的每4个工作岗位中,就会有3个被替代。甚至,这个时间点还要提前。

他的观点也得到了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的印证。

彭蕾表示:“我们的业务这些年增加了几百倍,但是有一个部门的人是减少,就是服务部门。在这个当中AI技术发挥巨大的作用,它会更及时,而且准确性更高,同时生物识别的应用让它的效率更加得到提升。”

仅算法还不够 还需行业数据作支撑

刘庆峰表示,未来,人工智能会深入到社会生活各个产业。不过,人工智能要想改变世界,只有算法是不够的,还需要行业数据作为支撑。

刘庆峰说:“当然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决不是光一个算法就够了,所以它要行业数据,要专家。核心技术相当聪明的孩子,数据相当于教科书,行业专家相当于老师,有了这些才能在一个又一个领域改变世界。”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