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相怂恿搭违建 交房刚两月这个楼盘竟有几百户搭违建

成都商报 2017-12-17 10:26:12

一个仅1000户住户的小区就有三百多户违法搭建,这离奇的一幕就发生在成都西锦国际2期。近日,刚刚交房的成都西锦国际2期再次出现了一份督促拆除通告,要求业主自行拆除违章搭建。而据记者了解,这都是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出来的,小区业主们互相怂恿,以“法不责众”“没有执法权”“不会有事”等互相安慰,搭建起一个又一个的违法空间。对此,成都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若不拆除将进黑名单 或将冻结产权并被强制拆除。

Qq__20171217102207.thumb_head

12月15日,一份《关于督促西锦国际2期违法搭建业主自行拆除通告》在这个刚刚交房的新小区里炸了锅。这已经是短短4天内,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第二次在这个小区里张贴拆除通告了。第一次,通告中公布了24户违法搭建的户号,其中两户已经在前天主动拆除了搭建,第二次又公布了26户。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田野15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马上还会有第三次。

“西锦国际2期小区至少有三成以上的住户都存在违法搭建的问题,这都是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出来的,”西锦国际二期小区以小户型为主,在今年10月底办理集中交房,四栋1000户住户里有超过三成,也就是至少有三百多户违法搭建。

田野表示,事实的情况可能还要严重很多,有两个单元的同一个户型几乎是每家每户都在搭建。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西锦国际二期五楼之下为商业,从五楼以上到29层楼到顶均为住宅,一个单元从上往下看,24层住户只有3家没有搭建,其余21家住户都将阳台至外梁的架空位置据为己有,搭建起了一个空间。少则一两个平方,多到近十个平方,业主们互相怂恿,以“法不责众”“没有执法权”“不会有事”等互相安慰,搭建起一个又一个的违法空间。“可以说是最近几年成都市特别集中数量特别多的一个小区了。”

但是是否真的像业主们所说的“不会有事”呢?据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解读,如果未按要求限期拆除和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业主,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成发办[2012]11号)的规定,对上述业主的相关房屋信息抄告不动产产权登记机关,不动产产权登记机关将按规定对涉及业主的房屋产权相关权利进行限制。也就是说,违法搭建未自行拆除的可能会导致房产产权冻结,并还会被强制拆除。

▲除了框内三家没搭建外,其他或多或少都存在搭建情况

卖房时暗示可以搭建?

物业方:没这样说法 装修前已承诺不会搭建 

西锦国际二期小区地处金牛区花牌坊北街,整个小区以小户型为主,在今年10月底办理集中交房。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由四栋建筑构成,建筑外观是由房屋加结构梁形成一个平面,但是在结构梁以内是空了一截才到阳台。这个架空的空间就给了很多业主可乘之机,他们直接将梁内的窗户或生活阳台外栏杆拆掉,搭一块钢筋板子出去到外梁再封窗或者砌墙。据小区物业方成都诚悦时代物业股份有限公司金牛分公司吕经理介绍,“结构梁的规划是经过审批的,当初这么设计也是考虑到一个减震作用,没有想到业主会通过这个架空平台自行搭建。”

物业方表示,在小区收房后有一个集中装修期,业主要到物业办公室签署装修申请表才能进场装修,在当时签署装修申请表时,每位业主请的装修公司工程负责人都签署了申明,承诺“所有阳露台封装必须按照物业统一方案进行装修施工,严禁违章搭建。”当时签订的《业主装修服务协议》中也明确写明,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对房屋的内外承重墙、梁、柱、板、阳台、屋面及通道进行违章凿、拆、搭、建。可是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西锦国际二期五楼之下为商业,从五楼以上到29层楼到顶均为住宅,从上往下看,一个单元24层住户只有3家没有搭建,其余21家住户都将阳台至外梁的架空位置据为己有。而隔壁的西锦国际一期由于没有结构梁架空的设计就不存在违法搭建的现象。

物业方也观察到了这个情况,并多次进行劝阻,成都商报记者15日在物业办公室看到,在11月14日物业方正式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整改,具体要求为“停止违章搭建,拆除并恢复”。吕经理颇为无奈地表示,这种整改通知书都下达了80多份,“我们观察的是,04户型和09户型搭建的特别多。我们物管也没有执法权,只是多次进行通告、沟通、劝阻。”据一些业主透露,在当时销售房子时,售楼小姐曾拿着户型图暗示他们这块区域可以自行搭建,当时的样板间也有这部分的搭建,只是没有写进合同里。但是物业方对其进行了否认,“并没有这样的说法”。

业主:

专门有人搭建业主群,楼上搭还要你楼下必须一起搭

根据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现场估算,基本上每个户型可以至少增加一到三个平方不等的面积。而一些户型还不止这么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我家的户型如果将外梁打通搭建的话,至少可以增加七八个平方,”

另外一位业主表示,“本来交房的时候,并未有那么多的业主有意搭建,只是个别业主有想法,并且其中极个别的业主,在各个群怂恿一些不知情的业主一起搭建,到处宣传搭建的好处,对危害只字不提!如果有业主提出是否有安全隐患等疑问之后,则马上否定。称自己哪个朋友在做建筑,哪个亲戚在某设计院,自己都搭建了,都说没有问题可以搭建,就算到时候真的出了问题,也美其名曰‘法不责众’!在利益的驱使下,跟风搭建业主越来越多,不跟邻居商量、就直接搭建,楼下直接一抹黑的情况屡见不鲜。”

一位业主还表明,有些业主还专门找到联系方式,把一些业主加进一个“搭建业主微信群”,互相怂恿和讨论,目前已经有几十个人在群里,“我们家楼层比较高,楼上的业主搭之前,还专门@了我,让我也一起搭,说是他们装修公司表示考虑到工程和支撑,要搭必须一起搭才行。”该业主表示,他本来不想搭也不想介入这个事,所以就找了理由搪塞过去。两位业主都表示,已经看到了物业方和市规划管理局的通告,“他们在群里也说了这个事情,但是他们还是互相壮胆,说没有什么影响,他们没有执法权不能把我们怎么样。”

这种破坏结构和承重的违规搭建将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田野表示,“首先便是严重影响了整个房屋的安全系数,外梁是承重梁,不能进行任何改动和破坏。这种违章搭建非常的不安全,他们还都集中在阳台区域。业主自行在搭建上砌墙或者添加护栏,还破坏了建筑原有外观,进一步将影响楼下邻居采光和周围邻居的隐私。” 

市规划执法局:

若不拆除将进黑名单 或将冻结产权并被强制拆除

据田野透露,自从11月15日接到举报人反馈之后,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次日就到来到小区,与金牛区城管与物业公司进行现场沟通。11月17日,一张由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的通告就张贴在了小区各个单元门口与物管处,告知小区业主这种行为是违法的。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张通告清楚地写明,“近期以来,西锦国际二期小区存在部分业主侵占公共区域违法搭建建(构)筑物,致使小区环境、秩序受到影响,小区广大业主对此反映强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我局依法对上述行为进行了查处。”该通告表示,“如果未按要求限期拆除和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业主,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成发办[2012]11号)的规定,我局对上述业主的相关房屋信息抄告不动产产权登记机关,不动产产权登记机关将按相关规定对涉及业主的房屋产权相关权利进行限制。”

“对涉及业主的房屋产权相关权利进行限制”具体指什么,据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具体就是房产产权冻结,“无法买卖、无法进行抵押、在办理户口、签证、乘坐高铁、飞机、办理护照、信用卡等涉及征信问题时都会有问题,相当于征信度受损,就是等于上了黑名单”。冻结产权之后,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还将依法与城管等部门对违章搭建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拆除。

但是,如何采证还是个问题。自从接到举报之后,田野几乎每天都要来到西锦国际二期小区,“由于《物权法》,我们无法强制进门,很多次我们和城管、物业一起来敲门,很多业主直接不开门,这也给我们调查取证造成了困扰。”田野每次只有在外观察违法搭建的情况,但是有些户型很难从外部判断是否搭建。经过调查取证,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在本月11日和15日在小区各单元门口张贴了《关于督促西锦国际2期违法搭建业主自行拆除通告》,并在涉及违法搭建的户号门口张贴《建设项目违法调查通知书》,但是有些通告很快又被人撕掉。

不过令田野他们欣喜的是,还是有业主选择了自行拆除搭建。15日在四单元,两户人家正在拆除他们阳台上的违法搭建,工人们把搭建的钢筋拆去,把架设的钢板用氧气焊断去除,总算还了小区外梁本来的面貌。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胡敏娟 摄影报道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相怂恿搭违建 交房刚两月这个楼盘竟有几百户搭违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