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运输业最“值钱”CEO:他请病假 公司市值蒸发6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7-12-16 06:56:25

本周五铁路运输业巨头CSX股价一度跌12%,此前CSX宣布CEO Harrison出现意外的并发症,需请病假九个月。今年1月,因Harrison可能任CEO的预期,CSX市值猛增约百亿美元。

不到一天时间,美国铁路运输巨头CSX的CEO最直观地证明了自己巨大的价值。

美国时间本周四晚,美国第三大铁路运营商CSX宣布,CEO Hunter Harrison最近生病出现了意外的并发症,需请病假九个月,公司首席运营官Jim Foote将代理CEO职务。

Harrison告病休息的消息令投资者担心,他可能不会返工。本周五美股开盘后CSX大跌,早盘跌幅一度达到12%,公司市值蒸发将近60亿美元。当天CSX收跌约7.6%,创逾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但分析师并非一边倒认为Harrison的病假是CSX的利空消息。

花旗分析师Christian Wetherbee就认为,本周五CSX遭抛售是买入的机会,称大部分扭转公司经营所需的工作都做完了.他维持对CSX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仍为58美元,较周五收盘价高约9.6%。

8400万美元高价CEO拉动公司一个月市值增百亿美元

这不是Harrison第一次显示他对CSX股价的重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年1月,因为投资者预计他可能出任CSX的CEO,当月公司市值增加约100亿美元,自那以后,股价就远超其他铁路运输同行。

今年1月Harrison可能任CEO的消息传出前,CSX股票的交易价约为35美元,本周曾接近60美元。

Harrison现年72岁,曾有过呼吸系统等方面的身体问题。《华尔街日报》提到,最近几个月,他一直在用氧气筒,主要在家中工作。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为什么投资者这么看好Harrion?确切地说,是华尔街的主动投资者(activist investors,或称维权投资者)看好他。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主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升级,已经从委托投票权之争(proxy fight)上升到直接向CEO“开炮”。

截至今年5月,据FactSet统计,美国主动投资者年内共发起了9宗针对上市公司CEO的“声讨”运动,为史上之最,而且已经成功“赶走”了三家标普500成分股企业的掌门人,其中之一就是CSX。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力主Harrison出任CEO的是主动投资对冲基金Mantle Ridge,其认为,Harrison“精确调度铁路”的方式会提高CSX的经营业绩。

Harrison此前在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任CEO。CSX为了挖他过来还花了大价钱。

Harrison向CSX叫价8400万美元,部分作为提前从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离职的补偿。

今年6月,CSX正式同意Harrison的要求。在公开信中,CSX董事会承认,了解“Harrison的年龄和身体健康相关风险。”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王维丹)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最值钱 CE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