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齐锂业:下周开启配股缴款,天风证券、广发证券推荐买入

证券时报网 2017-12-15 14:33:39

12月12日,天齐锂业(002466)发布配股说明书,公告称本次配股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12月15日)收市(下午3:00)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为 11.06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5亿元,全部用于西澳大利亚州奎纳纳市 “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 建设。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配股缴款时间为2017年12月18日起至2017年12月22日的深交所正常交易时间,逾期未缴款者视为自动放弃配股认购权。

大股东和管理层现金全额认购,彰显信心

翻阅天齐锂业配股说明书可知,此次配股,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均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份。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近期在遂宁安居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产业链有着较长周期和较好前景,天齐锂业作为细分行业龙头将顺势而为、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公司在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的持续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天齐集团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发行人40.97%的股权。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按照公司9.94 亿总股本、10配1.5以及11.06元/股的配股价格计算,在此次配股中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现金出资超过6.7亿元。

此外,公司管理层于14日的配股发行网上路演中也表示,看好行业和公司成长性,将履行承诺,积极认购。

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和管理层承诺全额认购配股将产生较强的示范引导作用,有利于保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也彰显了对天齐锂业未来业绩的信心

资金投向西澳氢氧化锂项目,泰利森扩产同步协同

此次配股,除了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现金全额认购以外,其募集资金投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募集资金16.5亿元将用于西澳一期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

天齐拟在西澳建设4.8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其中一期2.4万吨已于16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18年底竣工试生产,二期2.4万吨已开工建设,预计19年底竣工试生产。本次配股融资约16.5亿元,用于澳洲电池级氢氧化锂一期工程建设,不足部分由公司自行筹资解决。

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在政策层面,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能量密度挂钩,三元材料逐步成为车企首选,尤其是在乘用车领域,渗透率逐年提高。

而电池级氢氧化锂因其在晶体结构、溶解性等方面的优势,主要适用NCA、NCM811等高镍三元材料(以及部分工艺的磷酸铁锂);目前,NCA基本上都采用氢氧化锂为原料;NCM811 通常也要采用电池级氢氧化锂;NCM523、622都可用氢氧化锂;水热法制备磷酸铁锂(LFP)产品,也需要使用氢氧化锂。采用氢氧化锂生产出的产品通常性能更为优异,可见市场对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逐步提高。

目前能供给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国内上市公司主要有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雅化集团、新疆众和、西藏矿业等。公开资料显示,天齐锂业目前氢氧化锂产能5000吨,2018年达到2.9万吨,2019年达到5.3万吨。从目前的产能规划来看,2019年天齐锂业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供应商。

另一方面,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供给会受制于上游原材料的供给,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量的锂盐产能扩张需要大量的锂精矿的支撑。天齐锂业拥有全球最大锂辉石矿泰利森51%股权,目前产能为74万吨,2018年年底年产能将扩至134万吨(其中化学级120万吨,技术级14万吨),预计2019年将稳定有序释放产量,同步匹配公司境内外锂盐产能的扩张速度。另外,据悉,西澳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所在地距泰利森矿山仅250km,距离港口 15km ,物流费用的大幅度节约,将增加产品盈利能力,项目协同效应明显;12月14日公司在路演中也表示,公司西澳基地生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将大部分销售到海外主流市场。

近日,天风证券和广发证券等券商纷纷出具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公司澳洲矿产项目和两期氢氧化锂项目的先后投产,公司将以显著的资源优势和品质优势、规模优势,通过占领全球高端产品市场的制高点,势必会进一步增强公司全球竞争力和话语权,均推荐“买入”。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