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互联网医院运营商义幻医疗两年估值涨7倍 Pre-B轮获万方发展“执着”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00:13: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互联网医疗的风口起起落落。经历了倒闭、裁员的“寒冬”后,有融资能力、前景被看好的公司仍在执着前行。

继2016年万方发展(000638,SZ)收购成都义幻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原名成都义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幻医疗)40%股权后,今年12月14日万方发展披露,参与义幻医疗的Pre-B轮融资,对该公司增资2400万元。

在这轮融资前,义幻医疗的估值为5.4亿元;而以2015年4月30日为基准日的评估中,当时各方一致同意义幻医疗的总估值为6250万元。两年时间,义幻医疗的估值增长了7倍多。

土地一级开发及木材经贸,与互联网医疗是截然不同的领域,万方发展正在持续转型的过程中,目前木材经贸公司90%股权的置出已经完成。不过,互联网医疗的前景也并不明朗,义幻医疗至今仍在“烧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询问义幻医疗估值变化及行业前景判断,但截至发稿未获万方发展回应。

Pre-B轮融资估值看涨

义幻医疗是一家微信智慧医院服务商及互联网医院运营商。这家公司的合作范围颇广,既为四川省卫计委“互联网+医疗公共服务”提供技术方案,也是腾讯“互联网+健康医疗”核心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多家商业银行及中国电信的互联网医疗类合作伙伴。

2016年12月,义幻医疗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腾讯签约获得“四川大学华西妇女儿童互联网医院”的合作运营权,成为四川首家依托实体三甲医院开办的互联网医院运营商。也是在那时,义幻医疗的评估值提升明显,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估值约5.06亿元,较账面值2030.08万元增值率高达2391.11%。

2010年注册成立的义幻医疗,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均告亏损。万方发展在2015年底开始收购义幻医疗40%股权。彼时,万方发展认为这一并购“体现了公司进入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信心和决心”,并认为符合当时的战略转型方向。

在万方发展收购义幻医疗40%股权的时候,以2015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当时各方一致同意义幻医疗的总估值为6250万元。如今,义幻医疗在本轮融资前的估值为5.4亿元,两年多过去了,义幻医疗的估值增长逾7倍。

这是义幻医疗的Pre-B轮融资,万方发展增资2400万元,西藏珠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000万元。这轮融资过后,义幻医疗的总估值为5.84亿元。

万方发展执着转型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在经历了最初的爆发式增长后,曾短暂遭遇部分企业“倒闭”、“裁员”等风波,行业一度被唱衰。目前,互联网医疗行业整体仍在增长,竞争重点已悄然发生变化。据艾瑞咨询分析,去年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达223亿元,同比增幅为43%,行业由快速发展进入到稳定发展阶段,在线挂号及问诊企业已从流量争夺进入到了医疗资源扩张的比拼阶段。

医疗产业资源也是万方发展此番参与投资的目的之一。万方发展认为,本次增资主要是为了给义幻医疗带来更多产业资源支持,同时促进万方发展在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开拓,完善大健康生态产业链,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和业务发展要求。

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20多年的万方发展,近年来转型频频。2012年万方发展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从房地产开发和销售转型为土地一级整理、贸易等综合业务;2015年上半年,为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向互联网健康方向转型。此后,该公司陆续剥离原有业务,收购互联网医疗类资产,向大健康行业迈进。

不过,面向大健康及互联网医疗的转型也并非一片坦途。例如,在注册成立的7年之后,义幻医疗在2017年上半年仍在拖累万方发展的投资收益。2017年上半年,万方发展当期投资收益为-168.59万元,主要原因即在于持有义幻医疗40%股权。按权益法核算,万方发展须按出资比例承担亏损份额,合并义幻医疗40%损益,且这一事项对万方发展的投资收益有持续性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