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单只产品一天就大卖超过15亿,可券商资管公募4年还不到2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21:22: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12月12日,东证资管又发了一只新的公募基金产品——东方红目标优先定开混合,募集目标10亿元。

不过火山君通过相关渠道获悉,该产品单日就卖出超过15亿元。 当日下班时间未到,东方红资管就在自家微信上宣布该产品已售罄。

其实东证资管旗下多只产品都是爆款,就比如说11月8日东方红睿玺的发售,据说也是一分钟内卖出去好几个亿。

券商资管圈内的朋友又开始默默的感叹:东方红今年产品都是单日售罄,且募集量实在是羡慕……

难道现在券商资管的公募业务都这么厉害了吗?

报价式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是今年以来券商资管们都在做的事情。前不久资管新规对资管机构明确提出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再次明确了这点。转型之路,并不容易,向公募靠近,拥有一张公募牌照,成为了部分券商资管对未来的规划之路。

自2013年东证资管拿下公募牌照后,4年时间共有12家券商资管踏上了公募之路,其发展得有多快呢?

今年尚无券商资管拿下公募牌照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有12家。按照参与公募业务的形式,可以分为证券公司直接参与,分别是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高华证券、东兴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共计6家;另外6家则是以资管子公司形式参与,分别是东证资管、浙商资管、渤海汇金资管、长江资管、财通资管以及华泰资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募牌照是布局“大资管”业务的一颗重要棋子,但是火山君从证监会网站发现,今年以来尚未有新的获批。火山君梳理发现,自2013年东证资管开启了券商公募业务的大幕后,至2016年每年都有券商或资管子公司获批取得公募资格,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这两年,每年都有4家获批。

但审批似乎戛然而止,自华泰资管在2016年7月获批之后至今,再无新的券商或资管子公司获批资格,而目前最新的审批结果是中泰资管在9月14日进入审查阶段的第二次反馈。

“目前来看,资管新规提出了净值化管理的要求,而目前在业内,公募基金已经实现了净值化管理,公募基金的优势也就更加凸显。另外,资管新规还对合格投资者有了明确规定,而且门槛较高,这无疑是对券商资管的投资者数量受到冲击,反观公募产品的门槛较低,就能填补投资者流失的尴尬,因此可以说公募业务对于这些持牌券商资管来说是一大利器”,业内人士这样告诉火山君。

两家券商资管拿走七成规模

毋庸置疑,公募基金牌照就是一把利器。那么在经过4年的发展后,那些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结果确实有点差强人意。业内人士也透露,当初大多数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都仅仅是冲着牌照去的,对于日后的业务规划并没有多少。

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12家获批公募牌照的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合计发行了74只产品,其中以最先开启大幕的东证资管最多,达29只;其次是中银国际证券,有10只产品。此外,浙商资管、山西证券、东兴证券和长江资管的产品数量也在5只及以上,而其余都在5只以下,如此看来,券商资管的公募发行节奏相当缓慢。

“当初大多数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都仅仅是冲着牌照去的,对于日后的业务规划并没有多少,而且那个时候通道业务盛行,操作简便不费劲又有可观的收入,因而对于产品设计和主动能力要求高的公募业务只能放到一边了”业内人士向火山君评价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高华证券在2015年8月获批公募资格后,至今仍然没有发行一只公募基金。一资管人士告诉火山君,高华证券可能主要是专注于专户产品。

远的不说,就今年而言,12家券商资管发行产品数量远不如去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12家券商资管合计发行了19只产品,相比去年少了14只产品。

不过好在,12月12日,东证资管新发了东方红目标优先定开混合,12月15日,华泰资管新发华泰紫金智盈债基,再次为券商公募业务壮大规模。

另外,目前12家券商资管公募产品规模达1909亿元,其中中银国际证券和东证资管两家就占到七成以上,分别达698.26亿元和666.47亿元,成为领头羊。其次华泰资管、东兴证券和长江资管的规模也分别超过100亿元。若是加上前述提到的东方红目标优选定开混合以及华泰紫金智盈债基,券商资管公募产品规模朝着2000亿关口又更近了一步。

偏爱债基但业绩平平

火山君通过梳理发现,在这接近2000亿规模之下,债券型基金(混合债券一级、二级,偏债混合,中长期纯债)规模最大,达776.77亿元,灵活配置型和货币型紧跟其后,分别为585.82亿元和517.1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券型基金中,仅中银国际一家的债券型基金就达到607.29亿元,占比近八成。此前有公开报告分析称,中银国际证券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一直呈上升趋势,占了整个资产组合的绝大部分,这可能和其大股东为银行背景息息相关。

其实,券商资管对于债券型基金的厚爱从当前的发行也能看出一二,不少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也都选择从固定收益产品做起;同样,12月15日发行的华泰资管发行的华泰紫金智盈债基就是一只纯债基金。

“在债市经历了近年来幅度最大、时间最长的一轮调整之后,目前恐慌情绪已有所缓解,逐步显现了配置良机”,华泰资管表示称:“目前国债收益率大多高于均值,政策性金融债、信用债平均收益率高于历史均值,利率进入配置区间,债券绝对收益率迈入历史高位,尤其是短久期高等级品种收益率持续维持高位,债市‘磨顶’的环境下,债市具备中长期持有的投资价值。”

既然这些券商资管对于债券型基金格外重视,那么这些年来发的债券型基金业绩又到底如何呢?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除去今年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外,其余债券型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率为5.01%,仅有的5只收益率超过10%的债券型基金均出自东证资管旗下。此外,国都证券和财通资管旗下的个别债券型基金今年来表现也还不错。

相反,股票型基金似乎表现的格外引人注目,但是不得不说的是,这也仅仅只是东证资管旗下的基金,有10余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来收益率都在40%以上,而其余各家表现也并不突出。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私下向火山君指出,权益业务向来不怎么受重视,管理规模和公司的固定收益管理规模相比,有时连后者的零头都不够。只是现在圈子里,除了东方红以外,也有少数的券商资管十分注重权益,但还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拿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权益类产品大多表现不好,这与当时他们对于公募业务不重视有重要关系,错过了当年的大牛市,再有就是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确实有待加强”,业内人士对此评价到。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