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影响扩散 A股再现“周四魔咒” ——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12-14 18:59:50

今天,银行、保险、券商三大板块集体下挫,在金融股的拖累下,A股遭遇“周四魔咒”。目前,时间越来越临近年底,确实不排除一直调整到年底的可能。回过头去看,去年的12月行情,和今年的12月行情走势非常相似。所以,现在还是继续维持谨慎比较好。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32491428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大盘顽强反弹,沪指收复3300点整数关。然而,多空贴身肉搏战仍在继续。今天,沪指再次下跌10.60点,以3292.44点报收,3300点再次失守。银行、保险、券商三大板块集体下挫,在金融股的拖累下,A股遭遇“周四魔咒”。

值得注意的是,昨晚美联储宣布加息,其影响已经扩散到全球,这一重要因素是否会对A股带来冲击?

本周以来,A股市场围绕沪指3300点整数关展开了反复拉锯。昨天,虽然市场反弹,但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明确指出,年末市场不平静,多空双方展开的“贴身肉搏战”,将会令大盘走势反复无常。而今天,大盘果然热点散乱,多方再现疲态,沪指不但跌破3300点,而且也重新跌回到5日均线之下,短期趋势变得更加纠结。

回顾11月下旬以来的行情,似乎每逢星期四,大盘都会下跌。比如11月23日,沪指大跌78点,11月30日,沪指下跌20点,12月7日,沪指下跌21.91点,今天再次下跌10点。看来周四大盘下跌已经再次成为魔咒。其实,如果大盘整体趋势好的话,不管什么魔咒都是不存在的。只有在行情不好时,所谓的魔咒才会出来影响大家的情绪。

再看个股方面,今天个股涨跌比例差不多是五五开,不算太难看,只是下跌数量稍微多一些而已。但是,金融股的集体走低,对指数形成明显的拖累。银行股中,除了招行略微翻红、农行平盘报收外,其他中大型银行股全部下跌。而保险股,跌幅都超过1%,中国人寿跌幅更是接近3%,创出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再看券商股,表现就更糟糕了。大量券商股出现破位下跌的走势,比如海通证券创出2016年5月以来的新低,而西南证券和国金证券更是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新低。另外,东兴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走势都非常糟糕。今年以来,感觉整个券商股,就是一个被资金抛弃的板块。

再看消息面,昨晚美联储宣布加息,并且明确了明年还将有三次加息。这一重磅消息,无疑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今天,中国央行进行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2.8%,此前分别为2.45%、2.75%,为今年3月以来首次。

今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人民银行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

另外,中国香港金管局则是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75%,这正是跟随美联储加息而采取的措施。今天,恒生指数小跌55.72点,以29166.38点报收,恒生国企指数则小幅上涨11.94点,以11531.73点报收。

对于后市,我认为,现在要做的,就是等待市场选择方向。近一段时间以来,交易变得越来越清淡,连续几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量都只有1500亿元左右。如此低迷的成交,也使得市场处于弱势平衡状态。要想打破这种弱势平衡格局,或许需要有比较直接的利好或者利空消息出现,要么就只有通过相对更长一些的时间,等待多空双方的天平出现倾斜。

目前,时间越来越临近年底,确实不排除一直调整到年底的可能。回过头去看,去年的12月行情,和今年的12月行情走势非常相似。所以,现在还是继续维持谨慎比较好。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