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谈│5、4……1,2018贺岁档就在徐老怪这次“奇门”的江湖中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15:25:15

今日18时,《奇门遁甲》提档6小时超前上映,领衔打响2018贺岁档第一枪。该片是徐克、袁和平第八次携手,决意颠覆传统,重新定义武侠,让奇幻与功夫联手,找寻好莱坞魔幻电影中看不到的东方想象力。有着“徐老怪”之称的徐克擅长旧瓶装新酒,任何时候都想推陈出新,他坦言,《奇门遁甲》的目标是让观众重新认识东方奇幻。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杜蔚 实习生 张玉路

 

“奇门遁甲,奇乐无穷”。徐克,袁和平,两位年龄相加已139岁的港片武侠“老炮儿”,即将用电影《奇门遁甲》向观众打开“奇乐无穷”的创意大门,呈现一个独特的东方奇幻世界。

▲徐克、袁和平抵达成都站路演(每经摄影记者 张建摄)

“奇”在何处?奇门遁甲,自古以来便是神秘之说,位列奇门、六壬、太乙三大道家秘术之首,相传黄帝、姜太公、诸葛亮等均受惠于此。

35年前,导演袁和平曾拍过一部同名电影,至今在豆瓣有7.7的高分,影片将武侠身手与民间杂技结合,创造了“另类武侠”的热潮,那是真正的港片味道。

▲1982年版的《奇门遁甲》备受好评(豆瓣电影/图)

不过,今日(12月14日)18时提档6小时上映的将是一部全新的《奇门遁甲》,徐克、袁和平第八次携手,决意颠覆传统,重新定义武侠,让奇幻与功夫联手,找寻好莱坞魔幻电影中看不到的东方想象力。

长久以来,魔幻、奇幻色彩的电影都吸引着全球无数的观众,其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糅合现实与虚幻,展现出瑰丽的想象世界,令人心醉神迷。好莱坞的《哈利波特》系列、《指环王》三部曲等都是不可磨灭的魔幻经典。

中国工业化魔幻电影的开端,应该是《无极》。此后,魔幻电影逐渐突破,不乏《美人鱼》《捉妖记》等口碑票房佳作,中国影史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4部电影都有着魔幻、奇幻的特征。

▲中国影史票房排名前十的魔幻、奇幻影片(猫眼专业版/图)

全新的《奇门遁甲》,袁和平仍是导演,但担任监制与编剧的徐克在影片中融入了更多的个人色彩,光是从徐克为电影精心绘制的场景和分镜手稿就可见一斑,那可是漫画家的水准。

徐克是老顽童,人称“徐老怪”,周迅曾说:“徐克导演心底其实还是个小孩子,特别喜欢搞怪。”天马行空,脑洞大开,无论是书写迷离乱世,还是纷争武林,抑或是游走于人、兽、妖的世界,徐克都能用独特的浪漫激情打造神奇诡谲风云变幻的武侠奇观。

徐克擅长旧瓶装新酒,任何时候他都想推陈出新。《奇门遁甲》,徐克的目标是让观众重新认识东方奇幻。徐克表示:“部分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多来自武侠电影,但因为近年武侠电影常规化,造成西方世界的观众对中国武侠创意感觉匮乏,《奇门遁甲》正是要让西方观众耳目一新。”

影片讲述了在天妖横行、乱象频生的世界,江湖神秘组织“雾隐门”挺身而出,开启拯救世界的冒险奇幻之旅。为了击败天外来客,他们要联手寻找强大的神秘武器。徐克说:“中国人很少拍天外来客,这一次可以看一下中国人所想象出的天外来客是什么样的,还有我们对外星文明、外来文明的思考。《奇门遁甲》坚持了东方的审美以及自身的特色,中国人就要有中国人的3D和特效。”

徐克热衷电影技术,作品总会在某个技术领域追求创新,达到前人未有的画面效果。《龙门飞甲》是徐克首次尝试3D,这也是中国影史上首部3D武侠大片,《智取威虎山》中的特效老虎从建模到完稿超过一年,成为该片点睛之笔。据悉,《奇门遁甲》是徐克监制影片中投资最大的一部,因为他从头到尾都坚持用3D实拍,而非用2D转制3D。

《奇门遁甲》,徐克为中国武侠插上了科幻的翅膀,他还有更大的梦想,让中国传统经典通过电影走向世界。

▲张昭(左)亲自为《奇门遁甲》路演站台宣传(每经摄影记者 张建摄)

正如该片的出品人、新乐视文娱董事长张昭所说:“我和徐导一直在探讨一个问题,他的电影事业是传承体,《奇门遁甲》在全球电影上能占有怎样的位置?这很重要,这跟中国传统的想象力有关。这是我特别希望中国电影该做的事,怎么把我们传统的经典文化在电影中视觉化,怎么激发中国普通年轻人对世界的想象,这是继续往下走的一个动力。当代人对传统的想象应该站在一个高度,全球纬度来看电影。”

每经影视:为什么会选择《奇门遁甲》这样的内容来拍?

徐克:我们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都很有想象力,有很特别的历史。我们过去的一些科技,留下来的学问,比如奇门遁甲、河图洛书等等。这些东西并非是原始文化能产生出来的,有科技和学问。所以我们过去的想象可能不是那么简单,反而更复杂。

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的科技,到现在西方科学都无法解释?也许在其中有超越现代科技的东西,奇门遁甲可能也牵扯在其中。对我们古代的、史前的一些传说,从现在的角度去看,也许能解读出更多的东西,从中看出我们的祖先和天外来客的关系。很重要的一点是,我觉得我们的想象力不只是(现在)这样,而是能超越这个范围的。西方科学的可能性已经发掘了,而我们要把我们(东方)的可能性发掘出来。

每经影视:您说过在《奇门遁甲》中尽量不去西方化而是东方化,那么如何把这部电影打造的更具国际范儿呢?

徐克:其实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本身都是和历史有关系的。我们坚持信念,始终想要去做一些正义的事情。所以在我们的故事里面,也要体现出这种对执着精神的追求,要体现出修养自己去创造更美好人生的信念。这种追求和信念是全球共通的。

在做电影的时候,我们不光是要做一些追求自己利益的事情,还要发掘更光辉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我们传统文化里其实一直都有,现在就是重新把它找出来。这些东西都是电影创作的最好方向,也是未来的一种尝试。

每经影视: 从《黄飞鸿》《黑侠》再到《蜀山传》,您与袁和平导演合作多次,这次联手的《奇门遁甲》与之前相比有怎样的不同和提升?

徐克:我们想做和过去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没得比。比如说历史上就存在的一位人物——“黄飞鸿”,我们把他英雄化,做成一个英雄形象。因为从小时候,我们就看《黄飞鸿》。然而,隔了很多年之后,这个人物却消失了。我当时就觉得很可惜,为什么就消失了?因为过去的表达方式不太适合现在,所以大家就不太知道了。所以,我就想怎么能把过去和现在结合在一起,发展出一个更未来的结果。在全球化的进程里,很多文化的特点都开始消失了。如果我们能够好好珍惜旧的东西,让它重新焕发活力,这是十分重要的。

每经影视:《奇门遁甲》是纯3D拍摄,为什么会对电影的工业科学这么感兴趣?

徐克:这是因为一开始的时候有挑战,有人说我们的3D做得不好,所以我就想来做。我觉得从亚洲来看,能够发展一个世界其他地方都懂得的技术,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拍的内容都解决了3D的问题,就能拍出更好看的电影。

每经影视:在《奇门遁甲》这部电影里,3D技术您认为有什么创新和突破?

徐克:其实技术还是不断有改进的,改进就更方便了。现在的机器越来越轻便,也越来越灵活。除了这些之外,3D与将来发展的科技也密不可分,比如VR等等。我们现在也在思考,如何把这些东西放入电影之中。

▲关注微信公号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后台留言 就有机会赢得电影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克 袁和平 张昭 乐视影业 魏君子 奇门遁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