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单车接连倒闭,新三板金通科技还在加入“战场”,业绩飞奔!

新三板论坛 2017-12-14 12:51:29

12月13日,金通科技发布公告,金通科技计划,在湖南张家界分两期总规划200个站点,投放不超过5000辆共享单车,根据实际情况还会适当增设电子围栏停车点。相比共享单车业务,金通科技的公共自行车业务覆盖范围要大得多。地图显示,目前杭州、诸暨、临沂、桐庐等地均有金通科技的公共自行车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后,共享单车近来频频爆出负面消息。

先是多个城市相继叫停投放新的共享单车,后又爆出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押金难以退还,还有挪用押金等。

眼看着共享单车领域由“蓝海”变成了“红海”,新三板企业金通科技(834069),却在逆势加码共享单车。

加入共享单车“战场”

12月13日,金通科技发布了两份项目投运提示公告。

第一份公告显示,由汾阳市政府主导,金通科技承建的全国首例“有桩+无桩”智能公共自行车项目投入运营。

第二份公告显示,金通科技计划,在湖南张家界分两期总规划200个站点,投放不超过5000辆共享单车,根据实际情况还会适当增设电子围栏停车点。

金通科技主要从事公共自行车系统研发及销售。2008年,杭州市公交集团联合相关校企班底,开始筹建金通科技,目前杭州公交集团持有金通科技45.8%的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

起先,金通科技只是一家单纯的公共自行车企业,2015年11月,金通科技在新三板挂牌。那时候还没有共享单车这个概念,金通科技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里也压根没提共享单车这事。

直到2016年年报中,金通科技才第一次提到了共享单车,表示要探索有桩公共自行车与无桩共享单车相结合的新技术,提升现有有桩公共自行车技术和服务水平。

今年11月初,张家界当地媒体报道,叮嗒出行在当地投放了2000辆共享单车,这个叮嗒出行就是金通科技旗下运营的平台。

而今天披露的公告显示,张家界的共享单车项目,是由金通科技获得特许经营权后投放运营的。

论坛君下载了叮嗒出行发现,其体验与其他共享单车APP体验基本类似。其服务包括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电动助力车三项。

使用共享单车需缴纳押金200元,支付方式可选择微信、支付宝,使用费用1元/小时,超过1小时以1元递增。

从APP内置地图信息来看,除了张家界等少数城市外,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共享单车的“主战场”,并无金通科技共享单车身影。

公共自行车还有“钱途”

相比共享单车业务,金通科技的公共自行车业务覆盖范围要大得多。地图显示,目前杭州、诸暨、临沂、桐庐等地均有金通科技的公共自行车服务。

这也难怪,毕竟金通科技还是一家以公共自行车业务为主的企业。

不过,受到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影响,公共自行车的前景并不被看好,在一些地区,公共自行车已经开始退出舞台。今年11月25日,武汉公共自行车就停止了运营。

但金通科技的业绩,似乎没有受到这一趋势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金通科技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1535万元,同比增长56%。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通科技公共自行车项目累计投放市、县为211个左右,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锁车器设备数量达85万套左右,累计建设站点数量为4万个左右。

上半年金通科技还在开拓新市场,政府和企业订单也在增加。

金通科技之所以能逆势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有桩+无桩”的发展方案。

首先是无桩的共享单车借助有桩的公共自行车技术,就在前几天,金通科技的共享单车投放到了河北邢台市。

和共享单车配套建设的,还有100个电子驿站。用户需要在规定区域内实现无桩借还车,这和其它随地停放的共享单车有明显不同。

金通科技的公共自行车,也借助了共享单车的技术——有桩时用户可以将车停在桩位里,桩位全部放满的情况下,用户可以在电子站牌释放的蓝牙范围内,无桩还车。

从实际情况来看,金通科技这一招很受部分城市欢迎。

2016年5月31日,金通科技一口气发布了7份重大合同公告,涉及大同、巴彦淖尔、诸暨等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

今年以来,金通科技又中标了临沂公共自行车二期、汾阳公共自行车、昆明公共自行车等多个项目。

来源:新三板论坛(微信号:zqsbxsb) 记者:吴志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