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美联储宣布利率上调25个基点;国务院:有国企内控不健全,仍需降杠杆减负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08:00:05

宏观

【美联储宣布利率上调25个基点 2018年或将加息三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家庭消费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季度有所回升。但今年以来美国整体通胀率出现下滑,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利率预测显示,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2.1%。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加息3次,与9月份的预测保持一致。(新华社)

【国务院:有国企内控不健全 仍需降杠杆减负债】

12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部分国企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等问题。对此,会议提出,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国企实施精准的分类监管,强化对国资运营、境外资产项目等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央企股份制改革,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等。(每日经济新闻)

【激进扩张资金链承压,房企集中还债期临近,2018或成关键年】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50宗高价地中,因资金压力,有32宗地块产权在拿地后出现了变动,占比高达64%。日前,北京总价第三高地块——丰台地王在拍地后正经历股权的第三次变动。2018年迎房企集中还债期,报告显示,获得穆迪评级的52家房企中,39家房企面临债券到期或达到可回售期限,金额达392亿美元。其中,恒大面临到期/可回售债券总额54.56亿美元,富力面临38.95亿美元,绿地、碧桂园分别面临26.32亿美元、22.55亿美元。(经济参考报)

【南京一“地王”项目停工 业内声音:这不会是孤例 建议低头降价】

2016年4月,北京嘉诚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235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摘下麒麟板块一地块,一举成为该板块“地王”。但就在前两天,南京多家本地媒体报道,京奥港未来墅项目工地已于11月25日停止了施工作业,承建方称是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所致。对此,房地产业内人士杨红旭表示,南京这个停工的“地王”项目,是在错误的时点,拿错一幅高价地。“当前这个开发商资金链肯定非常紧张,不过这个楼盘不太可能会‘烂尾’。因为项目的主要支出土地款已经付完了,只要愿意降价卖房,其回笼的资金,完全可以支付建安费。但当前问题的关键是,这家开发商的资金综合压力很大,而不仅仅是这块地的问题。”事实上,南京京奥港未来别墅项目,只是南京“地王”的一个缩影。(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社保发生十大重要变化 利好你我】

2017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惠民生”这一主线贯穿全年。其中,作为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社保在2017年至少发生了以下十个重要的变化,对你我的生活产生利好影响。1.养老金迎来“13连涨”;2.养老保险基金开始投资运营;3.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4.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5.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统一;6.生育、医疗保险试点合并实施;7.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失业金提高;8.企业职工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9.拟为失业人员代缴养老、医疗保险;10.工伤保险待遇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中国新闻网)

市场

【证券时报头版:突发消息是上市拦路虎也是监管辅助手段】

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IPO通过率急剧下降至六成左右。由此可以看出,要让符合标准的企业尽快上市,把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拒之门外,这就是严监管。严监管的威慑力不容小觑,之前排队企业都想尽快上发审会、尽快上市,而现在有企业希望延期上发审会,以便做更充分的准备。截然相反的心态,正是源自严监管及较高的否决率。与此同时,对于拟IPO企业的实名举报事项已发生多起,监管层较为重视,相关企业的上市进程受到严重影响。即使是已过会的企业,当出现媒体质疑事项之时,也需要澄清之后才能继续发行工作。当社会舆论起到了正当的监督作用,就成为了监管有效的辅助手段,有利于促使拟上市企业信息披露更加公开透明。(证券时报)

【定增收紧引发配股申请倍增 年内逾30份配股预案披露】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有3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配股预案,已获审核通过的配股申请不足20例。与此前几年个位数申请量比较,今年发布配股预案的公司明显增多,且成倍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表示,配股申请增多与定增收紧相关,但目前并没有形成明显收紧配股的趋势。(证券日报)

【中小创公司增持回购激增 机构调研紧随而行】

统计发现,11月以来的近一个半月内,发布实施增持公告、增持计划和回购计划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已达358家,超出2016年最后两个月177家逾一倍。与此同时,机构也在紧锣密鼓地调研中小创公司。美年健康为125家次,海康威视为106家次,信维通信为104家次,慈文传媒为100家次,幸福蓝海为99家次,晶盛机电为97家次,沪电股份为96家次。机构调研排行居前的行业则依次为汽车、化学制品、计算机软件、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制药、通信设备、专用设备、电子器件和半导体。(上证报)

【1278家上市公司预报今年业绩 近六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截至12月13日,在沪深两市已发布年度业绩预报的1278家公司中,近60%公司净利润同比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指标),6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按预告净利润下限为指标)。在这1278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其中,有5家公司的净利润预计超过1亿元;另有2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翻番。(证券日报)

公司

【董明珠与雷军赌约仅剩一年 小米营收过千亿逼近格力】

日前,面对外界再次提及的赌约问题,董明珠回应称:“我相信我能赢。”她透露,格力电器目前除了进入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其还通过机器人进入了食品、医疗等行业。小米规模近几年可谓增速迅速。在与董明珠定下赌约后,在2014年完成融资的小米估值达到450亿美元-460亿美元,虽其在去年一度遭遇销售震荡,但目前已重新恢复高增长,小米的收入超过1000亿元。而格力电器在2016年营收达到1101亿元,增长10.8%。利润154亿元,增长23.5%。利润增速是销售收入的两倍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2017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收规模为546.37亿元。业内人士预计,格力电器在2017年全年较去年会继续有所增长。目前看来,两家巨头之间的规模差距正在缩小。(证券日报)

【国资委邀见徐留平 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合并预期增大】

12月12日,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徐留平并没有出席原定于下午15时举行的奥迪核心经销商投资人会议。有相关知情人向记者表示“徐留平被国资委叫走了。”对于徐留平被邀见的原因,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向记者表示,是关于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的合作事宜。“当天国资委领导邀徐留平商讨了一汽、东风、长安战略合作事宜,双方相谈甚欢并计划将互联互通领域先打造起来。”同时,有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兼并重组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使得三方未来合并的可能性很大,但具体时间有待商榷。(证券日报)

国际

【美联储如期加息 金融股拖累标普 道指连续四天创新高】

道指连续四天创收盘纪录新高,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之后金融股拖累标普。标普500指数收跌1.26点,跌幅0.05%,报2662.85点,结束之前连续三个交易日创收盘纪录高位的趋势。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80.63点,涨幅0.33%,报24585.43点。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3.48点,涨幅0.20%,报6875.80点。(华尔街见闻)

【比特币跳水超1000美元 期货大跌10%触发熔断】

比特币期货今日跌幅一度达到10%,触发熔断两分钟,比特币期货的下跌令期限价差进一步缩窄。该期货上线首日就三度熔断。而据卢森堡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数据显示,比特币跌幅超过1000美元,最近24小时跌幅扩大至6.2%,最低触及15497美元。美国GDAX平台的比特币也跌向15800美元。(华尔街见闻)

【媒体报道参众两院就税改达成原则性协议】

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领导层就税改计划达成原则性协议,将推动下调企业税至21%、并下调最高档个税至37%。道指目前涨超150点。特朗普表示,将支持21%的企业税税率,希望“在非常短的时期内”签署税改议案为法案。(华尔街见闻)

【接近三年来最低水平!美国11月核心CPI同比仅1.7% 不及预期】

受能源价格提振,美国11月CPI持平预期,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美国11月核心CPI同比1.7%,接近三年来最低水平;11月核心CPI环比0.1%,不及0.2%的预期和前值。尽管该数据不太可能影响美联储本月加息,但可能对明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和时机造成影响。(华尔街见闻)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