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暴雪将至》《记忆大师》…同样的IP改编,青春片走上了套路,国产犯罪片却在2017玩出了新花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14:25:57

近年来,国产犯罪悬疑电影的票房和创作都达到新高潮。《烈日灼心》《心迷宫》《白日焰火》《暴雪将至》等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票房表现。实际上,不论是警匪片还是黑色幽默犯罪,都在过去几年内获得了较高的口碑和关注度,成为国产电影黑马最集中的题材领域。有影评人乐观地指出:犯罪类型电影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的热点。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主竞赛单元唯一入选的华语片《暴雪将至》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艺术贡献奖,段奕宏夺得东京电影节影帝,成为第七位华人东京影帝。

这部融合雨夜、工厂、铁道、连环杀人案的“最冷犯罪片”,再次引起了中国犯罪片市场的关注。


近年来,国产犯罪悬疑电影的票房和创作都达到新高潮。曾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白日焰火》最终票房1亿元出头,东野圭吾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改编成中国版影片后票房达3.7亿元,《湄公河行动》票房更是达到了11.8亿元。

2017国产犯罪片成井喷之态
被观众评价为“最冷犯罪片”,顶着东京电影节获奖影片的光环,《暴雪将至》在影像、叙事和主题上“独树一帜”。

不同于观众已经见过的玩转记忆的科技梗、“福尔摩斯式”的推理梗、和精神分裂式的演技梗,《暴雪将至》选择用国企工厂保卫科干事这样一个“不专业”的“小人物”作为主角,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改革大潮下的“大时代”故事。从“东京影帝”这尊颇有分量的奖杯可以看出,段奕宏演技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平心而论,作品完成得用心。影片的摄影、美术、场景设计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无独有偶,近年来,国产犯罪片已呈喷薄之态,其中有口碑票房双收的《烈日灼心》、风格卓然的《心迷宫》,也有柏林影展上称雄的《白日焰火》。

▲近两年来上映的《烈日灼心》《心迷宫》《白日焰火》均获得不错的口碑及票房成绩(图/豆瓣)

2017年更是被称为“犯罪类型片大年”,优秀的国产犯罪类影视作品层出不穷,有“第二部比第一部还要好看”的犯罪电影《记忆大师》,也有“美剧范”的高口碑网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

从国内票房反馈来看,在众多类型片之中,犯罪题材独树一帜,在当下国产电影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国产犯罪题材电影正渐渐赢得市场的认可和观众的青睐。

▲段奕宏、黄渤主演的《记忆大师》票房口碑双丰收(图/官方剧照)

实际上,不论是警匪片还是黑色幽默犯罪,都在过去几年内获得了较高的口碑和关注度,成为国产电影黑马最集中的题材领域。有影评人乐观地指出:犯罪类型电影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的热点。

类型同题材异,犯罪片形成良性竞争

早前,成熟的香港犯罪类型片霸占内地市场多年,直到最近几年,国内观众终于看到达到工业审美标准的国产犯罪类型片。

不过,仔细观察,炽手可热的IP改编成了国产犯罪悬疑类电影重要的一环。

IP改编电影,已经有青春类型片的成功先例。从《致青春》火爆开始,青春片成为近年来大银幕上广泛出现的热点题材,大量的文学改编作品霸屏,从辛夷坞、郭敬明到顾漫到最近的安妮宝贝,青春类型片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链。

但在这背后,行业的急功近利导致作品良莠不齐,口碑一路下滑。2016年度,不论是《栀子花开》还是《致青春2》等,都在品质上备受诟病,甚至被安上了“脑残”的标签。“怀孕、第三者、车祸”等恶俗套路,却因明星和小鲜肉站台,成就“稳赚不赔”的生意。

▲《致青春2》豆瓣评分仅4.0分(图/豆瓣)

要让中国观众看到更多不同类型的电影,但类型发展应切忌过度消费。

反观这几年上映的几部国产悬疑片,类型相同,但题材不同,各有特色,最终形成良性竞争,而非一味跟风模仿,不仅能收获到不错的成绩,同时也让人对这一类型的影片未来看好。

谈及内地犯罪片崛起之势背后的原因,影评人曾念群曾表示,在不断繁荣的中国电影市场,现今各种题材都有机会,谁拍好了都可能大卖,“前几年是传统喜剧类型片回归,有一些收益比较好,但续航能力差,今年传统喜剧类影片就跌下来了。”

他表示,犯罪悬疑类影片一般是“跨”界的,比如悬疑+犯罪、悬疑+警匪,“之前这个题材有限制,涉案类风险较大,禁区、雷区较多,有些人不敢碰。但现在松了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暴雪将至 国产犯罪悬疑片 电影市场 新玩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