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中的“战斗基”停止申购,原因都是基金经理“犯的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2:54: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今日,东方红资管披露了三条关于沪港深基金暂停申购的公告,其实,暂停申购并没有引起火山君多大的意外,因为对于炙手可热的东方红资管旗下的基金来说,早已是见怪不怪。

这三只基金分别是东方红沪港深混合、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以及东方红战略精选沪港深,暂停申购和暂停定期定额投资起始日都是12月13日,而至于原因,火山君本以为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行,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之类的话术,但是仔细一看却发现,仅第三只是这样,前两只暂停的原因却稍显不同,均是“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火山君就纳闷了,难道是这两只基金违规了?

经过火山君多方打听,原来是这两只基金配备的基金经理投资港股的经验不满两年,不过好在,下个月这两位基金经理就能达到两年的港股投资经历要求。

两只基金战绩赫赫

先来简单看下这两只基金的情况吧。

东方红沪港深混合成立于2016年7月11日, 根据东方红资管介绍,东方红沪港深基金A股投资策略是符合国家改革和经济转型具有良好成长空间的公司。拥有高进入壁垒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管理稳定的公司,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较强以及分红派息政策稳定透明的公司;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或,估值水平能够有较大提升的公司。

而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策略是相对A股而言,稀缺性行业个股;具有持续领先优势或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符合内地政策和投资逻辑的主题性行业个股;与A股同类公司相比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

该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林鹏管理。据了解,林鹏为东方红资管董事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现任东方红睿丰混合、东方红睿阳混合以及东方红睿元混合的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东方红沪港深混合截至12月11日单位净值为1.6560元,今年以来总回报率达到60.78%,居于1371只同类产品中第一名。

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基金成立时间稍晚于前者,成立于2016年10月31日,主要是倾向于选择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或子行业,如人口老龄化驱动的医疗行业、具有品牌优势的消费品行业、自动化行业等。

重点选择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强、分红稳定、股息率高或分红预期高的个股,建立股票基础库,秉承“自下而上”个股投资策略进行精选。

火山君查看到,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刚登峰,是东方红资管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现担任管理着东方红优势精选等多只基金。同样,在刚登峰的管理下,东方红优享红利的业绩也令人欣喜。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单位净值为1.4524元,今年来总回报率为46.49%,位居1371只同类产品中第15名。

基金经理港股投资经验不满足规定

今日,东方红资管公告,上述两只基金所有销售机构自2017年12月13日起暂停接受申购申请(含定期定额申购),在暂停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期间,这两只基金的赎回业务正常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的暂停申购原因并不是如往常的“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行,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而均为“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难道是违规了?

火山君通过了解得知,这里所说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指的是今年6月份证监会发布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简称:指引)中的要求,即在第三条在人员配备上需要符合要求,并给予6个月过渡期,也就是12月12日前基金公司需要补足人才短板,人员到岗,否则应暂停相关产品的申购。

具体要求是这么说的:

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

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

看来2年的港股投资经验是一条硬性要求,而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港股投资经验均不足两年,所以按照要求,只能暂停申购了。

不过,火山君也了解到,这两位基金经理将于下月满足2年的港股投资经验,待二人满足监管规定后,产品将正常开放申购。

此外,火山君还了解到,其实就在6月《指引》下发以后,市场上不少沪港深主题的基金经理都经过了调整,其中部分原因就是与这新规有关。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