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尼泊尔与广东贸易额占中尼贸易约60% 未来期待更多商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2:25:04

近年来,中国与尼泊尔的双边贸易沟通越来越紧密。今年5月12日,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未来中尼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将为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增添新的动能。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Qq__2017121222033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闪烁在南亚次大陆上的璀璨明珠,尼泊尔与中国的经济往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近年来,中国与尼泊尔的双边贸易沟通越来越紧密。今年5月12日,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未来中尼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将为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增添新的动能。

12月11日,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Ravi Bhattarai(拉维·巴塔拉依)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Ravi Bhattarai向记者表示,去年广东与尼泊尔的贸易额占到中国与尼泊尔的总贸易额约60%,现在尼泊尔与广东之间的贸易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希望未来可以和广东的企业探讨发展更多商机。Ravi Bhattarai同时告诉记者,接下来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馆将继续致力于加深中尼两国的交流,特别是华南地区的贸易、经济、旅游、文化交流。

NBD:您怎样看待广东的经济环境?尼泊尔企业更看好广东的哪些机遇?

Ravi Bhattarai:广东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省份之一,经济实力宏厚,其影响力不但在中国,乃至亚洲都是名列前茅的。目前广东省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广东省产品远销国内外,而且在广州有60间各国驻穗总领馆,这表明各国对于广州是很重视的。

现今,尼泊尔的进出口贸易过度依赖印度,尼印间贸易额约占总贸易额的65%,我们希望和中国及其他国家发展多边贸易关系;现在尼中贸易额仅占总贸易额的12%,我们两国的进出口贸易有很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的产品质量好,价格便宜,我们希望可以从中国进口更多的如手机之类的产品。去年广东与尼泊尔的贸易额占到中国与尼泊尔的总贸易额约60%,大约有200多位尼泊尔商人常驻广州进行中尼之间的贸易活动,我们希望可以和广东多发展在机械,手机方面的贸易业务。

NBD:在广东经商的尼泊尔企业期望未来从广东省政府部门方面获得哪些支持?

Ravi Bhattarai:我在和常驻广州的尼泊尔商人的交流中得知了他们以下几个期望:1、希望可以在签证方面获得更多便利,现在尼泊尔人在中国境内每6个月就要申请新的签证,如果未来签证期限可以延长至一年甚至两年就再好不过了;2、由于在尼泊尔和广东的贸易活动中,涉及有机农产品,草药等产品,两国的质量标准体系不一。如果未来可以对标准进行统一的话可以让贸易更加便利;3、希望尼泊尔银行未来可以获得权限在广州设立分行,我们也欢迎中国的银行在尼泊尔设立分行,这让两地的贸易、支付更加便利;4、广州与加德满都航线较少,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沟通两地的航线。我们也期待尼泊尔的航空公司可以和中国合作。

NBD: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尼两国的发展机遇。

Ravi Bhattarai: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发展中国家与不发达国家都是非常有益的。尼泊尔响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倡议,于今年初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这对于尼泊尔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尼泊尔是不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落后,我们缺少先进的技术及资金。我们尼泊尔政府计划开展很多计划,但是我们缺少技术和资金,但是中国投资者拥有资金和技术,如果他们来到尼泊尔进行投资,是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的。

目前,尼泊尔在有机农产品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草药养殖和产品生产方面,我们尼泊尔有高海拔草药,这是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些草药都可以出口到中国。所以说尼泊尔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NBD: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馆开设于今年9月,领事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Ravi Bhattarai: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馆致力于加深中尼两国的交流,特别是于华南地区的经济贸易旅游文化交流。我们希望不但可以在政府的层面,而且在两国人民层面进行交流。我们主要还是想在投资方面有所发展,现在也有几个大的项目在协谈。我们未来将在广州举行一系列投资推介会,同时也会邀请中国艺术家在加德满都举办艺术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