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永辉超市获腾讯入股 欲借力提升线上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2:31:39

永辉超市公告显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同时公告进一步表示,腾讯拟增持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该投资事宜仍在前期筹划中,公司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股份转让,并于12月18日之前公告并复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军

盒马鲜生的最大竞争对手可能要来了。

12月11日晚间,临时停牌的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公告确认了腾讯入股的消息。公告显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同时公告进一步表示,腾讯拟增持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云创)。

不过,上述公告也表示,该投资事宜仍在前期筹划中,公司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股份转让,并于12月18日之前公告并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腾讯此次拟增持的永辉云创,从财务数据上看,目前处于“赔钱”的阶段。

腾讯看上永辉云创

就在腾讯入股永辉超市消息传出之前, 12月6日,永辉超市全国第一家全新改造升级的未来2.0概念超市——永辉Bravo福州白马万科店正式开业。

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这家永辉Bravo和传统的超市最大的差别就是取消了人工收银,只在超市出口处设置了多台自助收银机。

当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入店体验时,有导购人员上前向记者说明如何使用手机下载APP扫码购。记者按照导购员的说明,下载了相关软件后,直接通过该软件扫码货架上的商品条码就可以完成支付,而在支付方式选择上,微信被设置为推荐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概念店的技术支持永辉云创正是此次腾讯拟入股增持的目标。根据永辉超市11日晚间公告披露,腾讯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并拟取得永辉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

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四大业务板块之一,永辉超市一直致力推动旗下“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大板块融合发展。

欲借腾讯提升线上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永辉在2016年年报中曾明确表示,在“云创”方面,引导消费升级,继续引领“超市+餐饮”行业转变,继续布局会员店,打造全新的“超级物种”,争取全年开店24家。

有机构分析表示,永辉云创是永辉践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永辉超市新业务的孵化培育与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超级物种是“永辉云创”旗下的主要新业态。

有市场观点认为,如果腾讯选择入局“超级物种”,看中的或许正是其“新零售”的试验属性。如果永辉超市与腾讯联手,或将改变新零售商超行业的竞争格局,一或是对标盒马鲜生布局;二或是打造底层技术改造样本,实验腾讯的零售解决方案。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目前来看,永辉超级物种是腾讯最合适的选择。腾讯的投资能为超级物种提供相应资源,强化其线上化能力,而超级物种则将成为腾讯的“新零售”试验田。

据悉,永辉超级物种是永辉推出的第五种新业态,融合了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等创新项目,全部自营的运营方式,采取了“线上+线下+餐饮”的经营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则进一步指出,盒马鲜生的主要优势是阿里支付宝链接、支持,同时依托阿里巴巴资金、技术、物流,发展快,门店扩张迅速;但盒马鲜生仍处在发展阶段,属阿里自建体系,整体运维成本较高。永辉是生鲜零售的行业龙头之一,拥有完善、高效的供应、冷链运输体系,新增的超级物种提升其线上线下体系结合,拥有更突出的特色生鲜零售+餐饮融合体系;但永辉的超级物种线上体系较盒马鲜生要落后,APP热度还不够,自身发展较慢。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永辉超市而言,借助腾讯无疑能够直接帮助提升线上体系。

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永辉的定位是绿色永辉、科技永辉,在这一轮的发展,希望可以跟科技型公司进行合作,成为一家应用型公司。

永辉超市的考虑究竟如何?和腾讯的合作将带来哪些变化?12月12日,永辉超市方面以“目前仍在停牌期,尚存在不确定性”回复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腾讯方面则回复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超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