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佛系理财”:投资一场不容易,是否更该去珍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1:40:56

最近,“佛系”火了。什么意思?记者举例说明:“佛系追星”,不混圈、不掐架,专辑出了就砸钱;“佛系乘客”,给司机打电话说,你不要动、我来找你等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为不少投资者也是属“佛系”的,不论个人还是机构。最近记者拜会了一位做海外投资的大佬,过去两年业绩出众的他十分虔诚地告诉我们“投资无论多认真多努力,肯定都会有对有错”。今天,我们就归纳了“佛系理财”的几种类型。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佛系”火了。

啥意思?随手举例:“佛系追星”,不混圈、不掐架,专辑出了就砸钱;"佛系乘客",给司机打电话说,你不要动、我来找你;"佛系买家",永远等系统自动确认收货、系统自动好评的植物人买家;"佛系健身",跑步机上走一走,佛祖自然心中留……

“佛系”星人通常不悲不喜,信奉爱与和平,没有什么事是一句阿弥陀佛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再加一句四大皆空。90后尚且如此,80后、70后们早已被拍"死"在沙滩上了。

因此可以说,无所不“佛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为不少投资者也是属"佛系"的,不论个人还是机构。最近拜会了一位做海外投资的大佬,过去两年业绩出众的他十分虔诚地告诉我们"投资无论多认真多努力,肯定都会有对有错"。要问记者听完的感受?有点大石落地,亦有些怅然若失。

今天我们就归纳了“佛系理财”的几种类型,欢迎对号入座。

“佛系储蓄”

银行储蓄可能是最适合"佛系理财"的产品了。不信你去银行柜台看看,不管是来办业务的还是坐在里面的,平静的脸上都是无怒无喜,看过去只隐隐约约地写了一个字"稳"。

原因嘛很简单,看看最新的四大行存款利率:活期均为0.3%,三个月期利率1.35%,六个月期1.55%,一年期利率1.75%,两年期2.25%,三年期2.75%,五年期利率也是2.75%。

也就是说,一万块钱存一年,您可以收入175元的利息。如果是五年定期呢?那就更惨了,因为定期存款一个周期内计算利息是单利,一万块钱存五年能拿到的利息是1375元。

放着风险系数相当、流动性超群的互联网"宝宝"们,以及收益高出一截的银行理财产品不买,特地要存入定期储蓄,追求一种"稳稳的幸福"。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银行储蓄的投资者确实完美诠释了"佛系理财"的精神内核:看淡一切,以平静的心态笑看云起云落、追求爱与和谐的精神状态。

“佛系炒股”

曾几何时,没有在我大A股纵横过的人总以为炒股就是整天盯着K线不放,涨了就狂喜跌了就焦虑,因为看好的公司股价跌了就在股吧里骂上三天三夜。

实际上,真实情况也好不了太多.不过随着几轮牛熊的更迭,尤其是特殊时期坐山车般的行情变动,绝大多数股民都在漫长的站岗和大开大合的磅礴中炼就了一颗刀枪不入的大心脏,逐渐形成了云淡风轻的沉稳内心。他们深知呼天抢地公司不会care市场更不会care,只会损人不利己地让自己更加难过,索性也看开了。

炒股就像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聚;买到一手不容易,是否更该去珍惜;为了亏钱发脾气,事后想想又何必?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况且伤神又费力。这已经成为了广大“佛系股民”的共识。

更有感人者,对于买入的公司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骂人、不催促、不卖出”几大原则,对自己能够身骑“白马”股一飞冲天深信不疑,以至于每天都要默念一段:

天下没有我不能原谅的蠢货公司;

天下没有我不能接受的垃圾并购;

天下没有我不能忽视的业绩预减;

天下没有我吹不出口的定向增发。

炒股只是为了挣钱?不存在的。“佛系炒股”不仅可以解放自己,更大的意义在于影响全市场。

“佛系买基”

和炒股比起来,基金似乎更适合用佛系来解读。因为它作为一项长期投资,涨和跌不全是靠着基金经理的英明决定,就像文章开头那位投研大佬提到的,不管多努力,还是会有对错。

这么一想,买了几年的基金还亏着50%、60%的,能否回本也都要看命运的安排,也就不用着急了。

基金涨了,不要得意忘形,操作的人不是你,命运也不会一直垂青谁;跌了就更不要难过,因为作为基民你已经发挥了全部的主观能动性,不如适当地安慰一下自己。

尤其是买到了同一只基金的基民们,能在全市场4000多只基金里选中了那一个,证明是有缘人。市场一线牵,珍惜这段缘,就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一起骂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这件事上了。都说人多力量大,多一些正能量,说不定对基金净值的回升有好处呢。

还有一些人,买完基金之后都忘了自己做过这回事,等到某一天突然想起来打开一看,不管涨跌都默默卖掉。他们静静地来,又静静地走,为基金规模做出了贡献,也不要求基金公司对收益负责。这,大概是“佛系买基”的极致表现。

“佛系投保”

自从“佛系思维”攻占了理财界,越来越多的人就尝到了"随缘"的甜头。

比如,买保险也是当前不少人热衷于做的一项投资,其中不少还是怀着一种"佛系投保"的理念在进行。

人寿保险?通常一交就是20年以上,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派上用场,但先交吧,总会有用到的那天。

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更像是买个心安,毕竟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都不希望能用得上,但也并不意味着"白买",个中自有深意。

正如一位旁友告诉我们的,投资保险相当于给自己的人生上了双重保障,不管命运的硬币翻到哪一面,都能顺着走下去。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不定能收到一笔不菲的保金呢?生活之不如意十有八九,所以不如随缘一些、释怀一点。

说了这么多,记者最后要强调两点:

1、“佛系投资”≠阿Q精神

每一个“佛系投资”的boy&girl都不是天生如此淡定。投资是一场拉锯战,就算每天起床前对自己说100遍“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也架不住市场对我们的一顿胖揍。鼻青脸肿之下,大家终于明白了要敬畏市场、尊重客观规律,因此回归平淡。

而针对“佛系投资”,我们并不是号召大家无欲无求,那你为何理财呢?而是面对市场的频繁波动,要保持一个平和淡定、不急功近利的心态。不要去追求不该自己赚的钱,也不要放弃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这样的投资往往不会出问题。

2、“佛系理财观”

佛教并不认为拥有钱财是不正当的事,相反地,拥有钱财,有时也更有能力造大事业、为群众谋福。

钱财并不是罪恶,只要能了解它无常聚散的本质,好好去使用它而不是被执着其上、被它所系缚,则这些世间财即具有正向意义。这才是“佛系理财”的终极奥义,与君共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 基金 “佛系” 银行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