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出售阿里股份赚了33亿,阿里入股苏宁却浮亏50亿,这笔账到底该怎么算?

e公司官微 2017-12-12 16:28:06

12月11日晚间,苏宁云商公告公司减持阿里巴巴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32.5亿元。而有趣的是,阿里巴巴曾经参与的苏宁云商283亿元非公开发行,按照现价来计算,浮亏已达50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晚间有一则消息,估计让苏宁云商(002024)的股东挺振奋的。

12月11日晚,苏宁云商发布公告,公司出售阿里巴巴股份不超过550万股,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9.4亿美元,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32.5亿元。出售完成后,公司仍持有阿里巴巴2082.47万股(持股比例0.81%)。

苏宁的账

32.5亿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字,最近三年苏宁云商每年都有7-8亿元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72亿元。32.5亿元,苏宁云商靠经营4年才能赚回来。


苏宁云商净利润情况

其实按照目前情况,4年也赚不会来。苏宁云商的净利润中,大多数是非经常损益,如果扣掉非经常性损益,最近单季度净利润都是亏损的,只有今年第三季度是赚钱的,赚了1000多万元。

持有阿里巴巴股票,苏宁云商还有大量隐含收益,目前阿里巴巴的股价在180美元左右,其入股成本为81.51元/股,利润翻倍还多,本次苏宁云商减持均价为170.9美元,未来减持收益会更高。

算下来,入股阿里巴巴这两年,苏宁云商可以获得的收益高达25亿美元,现在只不过取出来了一部分。

苏宁云商称,这次减持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以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还将加深和阿里巴巴在联合采购等方面的合作。

阿里的账

以上是苏宁入股阿里的账,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阿里入股苏宁的账目难算一点。

2015年8月10日,阿里与苏宁云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苏宁云商以140亿元认购阿里相当于新发行股份,同时,阿里以15.17元每股的价格耗资283亿元参与苏宁云商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

现在苏宁云商股价为12.53元/股,以15.17元的认购价计算,亏损比例为17.4%,阿里浮亏50亿元。

这就相当于,当初阿里认购苏宁云商的283亿元,变成了233亿元,而苏宁云商认购阿里的140亿元,如今市值却超过了283亿元。这真是沧海桑田的变化。

苏宁云商走势

阿里在入股苏宁云商这个事儿上,相当于学了一次雷锋。

阿里入股苏宁,已经给苏宁云商了283亿元,现金流饱满,现在苏宁云商通过减持阿里,又能源源不断获得现金流。

但是这个账的复杂在于,双方是交叉持股,不同在于,阿里入股苏宁是苏宁入股阿里的两倍,相当于140亿现金,加上另外140亿元增持认购阿里股票。

所以,苏宁云商140亿元增持阿里股票,增值的超过140亿元,阿里作为持股近20%的股东,是享有五分之一收益的,这样算来,阿里的账也没亏那么多。

但是还有更直观的算法,那就是股价,苏宁股价低迷,说明这个投资标的,这两年的表现不如预期,而阿里则是强者恒强。比如今天宣布减持阿里赚了一笔后,苏宁云商股价不涨反跌,是因为这笔投资收益早已被股东们算在苏宁云商的股价下了。

联盟

对阿里而言,扶持同一方阵营的账更大。

阿里和腾讯PK意味明显,双方都在渗透,一边是腾讯加京东,一边是阿里加苏宁,主力战舰之外,还有若干小舢板。

阿里入股苏宁云商两年多,正是苏宁云商业绩不好看的两年,而另一边,京东则像一匹黑马一样,越跑越好。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最近回应,苏宁和阿里之间还是存在竞争,在合作上是求同存异:在双方都能够价值最大化的情况下充分合作;在某些产生利益冲突方面保持各自合作距离。

孙为民认为,双方利益最大化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在物流的资源共享方面,苏宁以实为主,阿里以虚为主,双方进行客户、业务等的资源共享,客户、业务,大幅提高效率。二是依托阿里的最大的电商流量,双方共同合资的店,将利益进行最大化。三是双方平台的大数据虽然没有完全打通,但还是能整合对市场预期的销售,在协同和采购方面进行合作,服务苏宁易购平台、天猫、分散的小商户等。

尽管有这么多合作空间,但主观感受上,苏宁和阿里的合作发挥的效力还比较少,双方销售的产品倒是高度重合。

阿里这些年不断虚实结合,就在阿11月份还买入“大润发”(RT-Mart)和“欧尚”(Auchan)”的母公司股权。从商超到购物中心到百货公司,有不少商业类上市公司和阿里沾上边,阿里胃口非常好。

有人说阿里是为了掌握支付入口,为金融类业务做强做大做准备,有人说是阿里虚实结合,互相渗透,反正各有道理,对传统公司而言,阿里入股就如同一股清风,正是攀上高枝的好机会。至于双方如何融合,那还有待于观察,至少目前看还乏善可陈。

来源: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作者:余胜良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云商 阿里巴巴 马云 张近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