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广州部分银行房贷额度有所松动 放款仍需一个月时间

南方日报 2017-12-12 10:51:40

记者日前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不同银行对房贷业务的额度不尽相同,但大部分银行放款仍然需要一个月时间。虽然额度难言宽松,但相比此前的10月份,紧张程度有所缓解。

进入年底,随着银行资金紧张,房贷并未见有大规模放松迹象。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月,19家主要银行中有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超过基准上浮10%,最高达到基准上浮1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放款仍需一个月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不同银行对房贷业务的额度不尽相同,但大部分银行放款仍然需要一个月时间。虽然额度难言宽松,但相比此前的10月份,紧张程度有所缓解。

广州农商行石牌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在个人和卖家信用良好且双方配合的情况下,一般一两周以后就可以发放贷款。但招商银行海珠支行业务人员则称,目前银行额度相对其他银行宽松,但和往年相比仍然紧张。“现在递交材料,一般可在1月份放款。”工行越秀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在全部材料清晰、程序无误的情况下,最快也要一个月左右放款。

有国有大行个贷信审人士透露,其所在银行最近突然增加了比较多的个人房贷额度,“估计资产证券化腾了部分额度出来,此外还有部分银行也在积极储备业务,为明年的开门红做准备。”该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部分银行额度有所松动外,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有所下降。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从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回调变为基准利率上浮5%。但也有部分银行将利率上调。目前,广州地区四大国有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5%的政策。

融360统计数据也显示,11月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2%,相当于基准1.086倍,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比上月上涨0.08个百分点。但当前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增速明显放缓,由上月5.30%上浮至本月的5.36%,未来上浮速度将会进一步放缓。由于年底额度较为紧张,11月新增14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明年1月房贷额度或有松动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全国的房贷利率都保持缓慢上浮趋势。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环比10月上升1.13%;同比去年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升20.72%。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86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24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

下半年以来,银行控制个人房贷贷款成效较为明显。融360分析认为,未来房贷利率将受到多因素影响,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仍是市场规律。就当前房贷利率趋势来看,年末房贷利率保持平缓上涨是趋势,但多数银行已完成房贷利率调整,后期利率上浮空间较小,再度出现大幅变化的可能性较低。

“我们统计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停贷银行分(支)行数由9家骤增至2017年11月的56家。其中超过九成银行表示受额度紧张影响,暂停受理新增房贷业务,消化已受理业务,不到一成银行表示为银行内部的业务方向调整,部分地区暂停房贷业务。”融360分析师表示。

不过,2018年1月份,随着新一年的贷款配额释放,贷款额度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一月份也是银行传统信贷冲高“大月”,有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开门红。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下调利率的部分银行不排除也在为明年的业务做提前布局。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李艺丹)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 房贷额度 松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