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市场变冷转型加速 汽车业进入全面调整前夜

中国汽车报 2017-12-12 08:19:52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的预测,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约为2940万辆,增速为5%。但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上,多位专家提到,今年或难以完成5%的增长目标。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汽车销售2292.7万辆。我国汽车市场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汽车市场有可能在达到3000万辆后进入低速增长期。除此之外,汽车产业正迎来数字化转型,新能源汽车政策也进入调整期,基于此,专家建议汽车企业调整思路,以适应市场环境的新变化。

■ 3000万辆后进入低速增长期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1~10月产销分别增长4.3%和4.1%,但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均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说:“1~9月汽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7%,低于全国工业增速1.8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2763.42亿元,同比增长13.69%,低于全国工业增速9.11个百分点。”

针对未来汽车市场发展,陈斌认为,3000万辆是个非常重要的关口,迈过之后,汽车行业将进入低速增长期,增长率或为3%。“低速增长期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品牌,谁的自主品牌搞不好,谁就无法立足。汽车行业的竞争表面上是技术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竞争,尤其是国有企业,用人机制的改革非常重要。”陈斌强调。

在陈斌看来,我国机械行业在转型升级期有三大关口:一是工业材料;二是工业控制系统;三是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和专用检测系统。他说:“我们在汽车企业参观时看到,很多流水生产线是进口的。我们的产品在稳定性、可靠性上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有差距,根本原因在材料上。汽车不再是单纯的机械产品,而是与多门类学科紧密联系的,但与此同时,汽车行业管理分工太细,一定程度上与其他行业间割裂开。”对此,陈斌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汽车与电子已经紧密结合在一起,然而,电子行业开会,汽车行业参加不了,机械行业开会,电子行业参加不了。”

■ 汽车产业面临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各个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数字化转型对汽车产业意味着什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认为,数字化转型给汽车产业带来发展动能、发展方式、发展模式的转变。

从全球范围来看,不管是在物理层面还是虚拟层面,汽车产业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平台化、高端化、服务化、经济化等物理层面的变化一直在推进;虚拟层面的变化在最近这些年则更加显著,网联化、辅助驾驶、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正在重构汽车产业。

“数字化转型不仅渗透到了汽车设计、物流、生产制造、管理等供给侧,更渗透到产品的营销、维修保养、设施服务、经营保险、人车交互,以及交通安全管理和商业模式管理等应用侧。”石耀东说,“数字化转型在这些领域将创造更大的价值空间。”

面对数字化转型,石耀东建议,要做好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数字化转型是系统性工程,发挥市场力量的同时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从宏观层面来看,需要解决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比如网络价值创造、协同创新平台;从微观层面来看,则可以在平台上搭建快速响应机制,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等。这两者结合既能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能着眼长远的发展,是两种战略目标的结合。

石耀东指出,转型不会一蹴而就,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5~10年时间进行深度数字化技术应用,实现汽车产业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全面融合。

■ 新能源汽车政策面临调整

相对于数字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变革需求更为急迫。过去,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丰厚的补贴也让部分企业形成了依赖心理,不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近段时间以来,相继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正扭转着这一局面,最有代表性当属“双积分”政策。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泉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政策进入调整期,将更加突出对技术进步的撬动和市场的推进作用。”政策进入调整期主要有三个表现:一是补贴政策方面,达不到技术标准的企业既无法申领,也不能销售产品;二是“双积分”政策方面,乘用车企业必须达到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三是油耗管理方面,企业不得不面对2020年5升/百公里、2025年4升/百公里的油耗挑战。

面对政策调整,吴松泉提出了四点建议:实施更为积极主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加快向电动化转型;加快、加大智能网联布局;尽快提升自主实力;树立全球化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对于全球化思维,吴松泉解释说:“我国正在构建开放的经济新体制,汽车行业对外开放正在加快,贸易自由化是最主要表现形式,降低关税是其中最重要的方面。目前发达国家的汽车关税都已经很低,比如日本零关税,美国为2.5%,欧盟最高也只有10%。在开放竞争环境下市场将会优胜劣汰,汽车企业需要利用一切国内外资源,全力提升自身实力。”

新能源汽车进入调整期意味着后补贴时代来临,后补贴时代的政策应如何设计?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建议,在一些城市设置零排放区,扩大不限行、不限购的城市规模,对公共领域电动汽车运行进行补贴,同时要制定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目标和计划。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