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以雄安为标杆 成都是认真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00:49:20

“成都‘东进’、在东边会出现一个崭新的成都,我们叫它‘东成都’。”

记者在“东进”区域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便是“雄安”。成都曾多次明确提出,东部新区要“高起点”、“高标准”,学习雄安新区的理念和思想。从规划建设66个产业集聚区,到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委等机构,新发展理念正引领这座城市不断跃升。

每经编辑 余蕊均 谢孟欢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实习记者 谢孟欢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山的使命,正在和城的时代命运加速融合,从锦江时代走向龙泉山时代,千年成都正在打开新的局面。

问题是,新局如何成?跨越龙泉山的东部新城如何建?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成都“东进”区域,显著的变化正在发生。

“成都‘东进’、在东边会出现一个崭新的成都,我们叫它‘东成都’。”今年7月初,在成都龙泉驿区工作了近15年的廖安峰成为简州新城管委会筹备组的一员,开始了每天往返于龙泉山两侧的生活。在这个成立仅半年的管委会里,大家已经习惯以“西成都”指代现在的成都市区。

今年4月,成都明确以“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紧接着,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三座新城管委会相继挂牌,为成都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按下快进键。

简州新城管委会门口,“成都东进 简州崛起”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记者在“东进”区域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便是“雄安”。成都曾多次明确提出,东部新区要“高起点”、“高标准”,学习雄安新区的理念和思想。在成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过程中,曾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多支规划团队受邀参与规划编制。

当然,空间结构调整只是新成都的一面。从规划建设66个产业集聚区,到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委等机构,新发展理念正引领这座城市不断跃升。

格芯芯片厂房已开始进行外墙装修

三座新城的崛起

沿着成渝高速,穿过龙泉山隧道,驱车一小时左右即可到达位于简阳养马镇的简州新城管委会,门口“成都东进,简州崛起”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来上班一般都走高速,回去走成简快速通道,不着急可以慢慢开。”自7月初,简州新城管委会筹备组成立以来,原本在龙泉驿区上班的廖安峰便开始了往返于“东西”成都的新生活。

作为简州新城管委会党政办、党群工作部临时负责人,廖安峰已经习惯以龙泉山为界,把现在的成都市区称为“西成都”。经过近半年的运作,廖安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管委会人员还未配齐,“还有20多个职位要进行公开招聘”,办公区也还在调整装修,但并不影响工作的开展。

首先在机构设置上,“我们参照雄安新区,设立了五局一办,实行扁平化管理”,廖安峰介绍说,新城由龙泉驿区和简阳市共建,产业上主要依托龙泉驿区的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在分工上,社会性事务交由简阳管理,管委会则专注经济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7月13日,管委会筹备组进驻后不久,规划建设局临时负责人唐剑波即马不停蹄前往上海,与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接简州新城的规划事宜。12月10日,在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简州新城就详细规划进行了汇报,方向明确的新城建设,将驶上快车道。

“我们之前定位是‘成渝走廊新支点,成都东进第一城’,现在把后面部分改成了‘成都东进服务新中心’。”廖安峰表示,虽然一切从零开始,但随着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聚集,简州新城成为“东成都”的服务中心一定会逐步实现。

他解释说,距离机场20~30公里的地方是最适合搞服务的,简州新城正好在这个位置,就是要发挥对天府新机场服务的功能。

“我们现在不急着引产业,首要任务是先建城,要把城市配套建好,把人才引进来。”廖安峰打了个比方,“买房都要看绿化、配套,营造一个城市,也应该先把环境打造好。”

“成都造”中国中车

从“产、人、城”到“城、人、产”,顺序的变化折射出新城建设的理念之变。

简州新城管委会主任陈茂禄深知,把地理中心变为一个“多中心”支撑发展格局里的经济中心或功能性中心,非常重要。在他看来,目前简州新城急需把地理优势变为交通优势,实现与“西成都”的快连快通以及与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的互联互通。

“现在人们从成都(中心城区)过来还是感觉比较远,但实际上,地图上的距离还是很近的,主要是因为没有实现直连直通,”陈茂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雄安新区提出要与北京主城区实现直连直通,我们也要学习雄安新区,缩短我们的心理距离。”

在白纸上作画,开头总是不易,但三座新城的建设效果可以通过数据体现出来:目前,空港新城入库项目达175个,已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2200多亿元;简州新城已签约、洽谈、储备重大产业和功能项目40个,总投资约1000亿元,包括吉利零部件产业园等10余个产业项目、万科梦想生态城等功能项目;淮州新城西南部,成都(金堂)通用航空产业园已引进十多家相关企业……

66个经济新单元的步伐

体现成都发展跃升的,不只是三座新城,还有今年7月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为城市经济发展规划的经济新单元——66个产业集聚区,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

作为成都首个新经济产业集聚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引来了一个重要的IP:锤子科技。从罗永浩宣布将锤子科技“搬迁”至成都开始,很多人都在好奇“为何是成都”?

“从7月3日锤子科技与成都成华区商量确认落户,到7月6日仅仅3天时间,企业的章证就办齐了。”锤子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成都在对企业服务方面十分高效。

上个月,锤子科技在成都的总部——位于成都世茂大厦15楼的办公区开始正式运转,研发团队、设计团体、产品运营团队均已就位,“目前在成都的办公人员已经差不多有200人。”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事实上,从锤子科技正式签约到选址、装修,再到新办公室的落成运营,整个过程不到半年。“现在在成都的办公体验和在北京并没有什么差别,真要说不同的话就是办公环境和生活体验更好了。”办公区内,一位负责产品规划的员工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他在锤子科技的工作时间——599天,今年9月底,他从北京总部来到了成都总部,“我们的工作节奏一样紧凑。”

龙潭总部经济城都市工业区俯瞰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锤子科技已经作为一家成都企业,多次参与了成都的对外招商引资、人才招聘等活动,吸引上下游企业、优秀人才一起“蓉漂”。

为何整个过程如此迅速?“新经济”需要新变化。“生态圈如果建得好,若干个生态圈就构成了城市的主导产业,也构成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成都市经信委党组书记施跃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生态圈建设符合国际潮流,它的最高层级就是高效率、高效益,“做到这个生态圈建设就达到目的了。”

近半年来,在成都打造产业生态圈、构建新经济时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各集聚区的步伐明显加快。

12月8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格芯(成都)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建设现场时,这片曾经的“荒地”,已是“高楼平地起”的景象。CUB动力站厂房、办公用房、大宗气体站、库房、变电站等配套建筑主体已初具规模,而作为核心的FAB芯片厂房已经封顶并开始外墙装修。

“国内当前同等水平的项目建造最短周期为15个月,而我们这个项目定的是12个月的建设周期。”作为格芯(成都)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经理,朱卫军每天早上的工作开始于6点半。“工期进度特别赶。”他表示。

从今年2月落地,格罗方德晶圆代工厂的进度备受关注,据朱卫军介绍,明年3月将进行生产设备的安装。这也意味着,这座国内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之一将进入投产倒计时,届时,“成都造”格罗方德芯片将助推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层级。

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二期厂房效果图

超20个新机构折射的新理念

从今年7月,成都提出将设立新经济发展推进工作机构,到11月成都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新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成都市新经济委进入公众视野。

事实上,早在9月,随着张新宇出任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一职,这个负责统筹推进新经济发展的新部门就已正式启动运转。

“发展新经济是城市动能转型的需要。”在张新宇看来,成都成立新经济委正是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历史担当。“成都本来就是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为专职部门,如何推动新经济更好的发展?张新宇的答案是“转变理念”。

在到任新经济委之前,张新宇曾就职于发改委,两个不同的部门,给他不一样的工作体验。“感觉差别最大的就是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张新宇向记者解释道,过去政府主要是“管理型”理念,现在主要是转变成为政府协同治理的方式。“‘有一种冷是妈妈觉得你冷’,政府给企业这种感觉是不可以的。”他打趣道。

更为系统的是,成都正转变自己的发展理念。“主要有三方面的转变,第一是政府从‘给优惠’到‘给机会’转变;第二是从‘政府配菜’到‘企业点菜’转变;第三是要把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将变成公共性的支持政策。”张新宇为记者介绍。

对政府的这种转变,企业最有发言权。本月初,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在一场论坛上介绍了自己到成都谈合作的经历。在成都的两天时间里,从分管副市长到各个相关市级部门的官员,谭龙全都见了一遍,并且达成了合资做基金的事项,政府的高效令他深感振奋。

他特别提到,在成都看到一个在别的城市看不到的部门——新经济委。“我跟他们谈,谈得很好,哪些事情谁来做,很快就安排下去,和京东、科大讯飞合作的内容,能想到的全部放进去。”

谭龙说,城市的崛起,是企业崛起的绝好机会。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需要建设适宜新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这势必需要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需要改革与创新。

除了新设新经济委、三个新城管委会外,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按照“扁平管理、专业运营、全员聘用”的思路,设置重组了16个机构。

成都高新区

成都市委编办负责人介绍,两大新区改革后,较调整前精简30%左右,总体形成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综合保障“三大板块”的专业化运营组织架构,初步构建起与国家级新区战略定位及发展任务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

事实上,新机构不只20个,而这背后不难看出城市发展理念的变化。正如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所言,“现在每个周末我都会到成都市上去开会,每开一次会就是解放思想,就是一次学习与转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雄安 成都 天府 东进 简州崛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