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徽华源身价暴涨执着冲刺港股 控股权2年前被华润医药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22:53:32

华润医药曾披露,截至2015年10月31日,安徽华源的所有者权益为4.45亿元。不到两年时间,以安徽华源60%股权为主要资产的隆亨投资即作价36亿~38亿港元,身价暴涨。按照披露,隆亨投资截至去年底的资产净值为7.06亿元,这意味着此次交易价格增值率颇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天宇    

▲安徽华源医药集散中心     CFP资料图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11日,中国再生医学(08158,HK)披露,公司就收购Lung Hang Investments Limited(以下简称隆亨投资)签订框架协议。以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华源)60%股权为主要资产的隆亨投资作价36亿~38亿港元。隆亨投资并非首次现身港股市场,一年多以前,另一港股上市公司华夏健康产业(01143,HK)也曾试图收购这一资产但最终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在港股市场待价而沽的安徽华源60%股权原属华润医药(03320,HK)旗下,在2016年初以3.35亿港元被公开挂牌卖出。从此次作价看,安徽华源60%股权身价暴涨。

身价暴涨

据中国再生医学披露,隆亨投资及其附属公司包括安徽华源及其附属公司,这些公司也是隆亨投资的主要营运附属公司。

隆亨投资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原料药、生化产品、化学药制剂及保健食品的生产、分销、贸易及销售业务。在生产上,其开发、生产及销售“沙赛”、“山迪”、“瑞特”、“拓欣”、“国乐”及“仁济堂”等自有品牌医药产品。

记者注意到,“沙赛”商标属于上海华源药业(宁夏)沙赛制药有限公司,“仁济堂”属于上海华源安徽仁济制药有限公司。安徽华源则是此番并购的核心,属于标的的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

“华源”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全然陌生的名字。2001年3月21日,600656的股票简称由“浙江凤凰”正式改为“华源制药”,主要产品为脂肪醇、硬脂酸、甘油等化工产品及皂类洗涤用品。2006年华源制药承认财务造假,同年公司股票简称更名为“*ST源药”,2007年5月被暂停上市。此后历经保壳成功、数度易手,最终退市。

2010年前后,华源集团医药资产被纳入了华润医药旗下,其中就包括北京医药集团旗下的安徽华源。

2016年2月,华润医药通过公开挂牌转让其间接持有的安徽华源36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0%),交易价格为2.69亿元人民币(即3.35亿港元)。如今合肥盈泽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持有这60%股权,隆亨投资通过层层持股全资享受权益,而隆亨投资唯一股东为自然人Zeng Huadi。

华润医药曾披露,截至2015年10月31日,安徽华源的所有者权益为4.45亿元。不到两年时间,以安徽华源60%股权为主要资产的隆亨投资即作价36亿~38亿港元,身价暴涨。按照披露,隆亨投资截至去年底的资产净值为7.06亿元,这意味着此次交易价格增值率颇高。

在港股市场“待价而沽”

安徽华源的生产设施位于安徽及宁夏,生产约55种医药产品。中国再生医学希望通过隆亨投资覆盖超过2200间二三线医院的销售网络。当前,中国再生医学的销售网络仅覆盖主要城市的医疗机构。据披露,隆亨投资及其附属公司已建立物流中心,配有储存产品的冷链及温控系统。物流中心能够支持该公司销售网络的产品分销环节。

中国再生医学披露,该公司目前生产设施的利用率较低,约有70%~90%的闲置产能,原因即在于缺少医院合作,目前该公司与近25个城市的一线及二线医院合作,不超过85间。在收购后,该公司在扩展销售网络方面可以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及精力,同时标的的基础设施,包括厂房及物流中心,也可以支持上市公司的业务扩张。

据中国再生医学公布的截至今年4月底的财年数据,公司2017年度亏损约1.99亿港元,去年同期亏损约1.95亿港元。相比之下,安徽华源收益可观,从2016年4月26日注册成立至2016年年末,收益87.3亿元人民币,除税后纯利为3.2亿元人民币。隆亨投资收益可观。

目前,中国再生医学正在咨询香港联交所,内容关于该笔交易是否可能构成反向收购。这也意味着,安徽华源有可能实现在港股借壳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隆亨投资首次活跃在港股市场。在从华润医药旗下公司接过股权不久,隆亨投资便开始谋划资本运作。2016年6月22日,华夏健康产业与该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内容有关收购隆亨投资间接持有的安徽华源60%股权;同年7月,安徽华源二股东太和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也与华夏健康产业签署备忘录,意图推动剩余股权的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健康产业目前实控人为神秘富豪仰智慧,其曾登上胡润富豪榜并拥有多家上市企业。2016年4月,《中国经营报》曾报道,安徽华源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军当时多了一个身份——“华夏健康产业集团总裁”,并援引接近安徽华源人士消息称,当时华夏健康产业已经是安徽华源的控股股东,合作方承诺改制后投资百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而2017年3月8日,华夏健康产业披露与隆亨投资的谅解备忘录失效,9个月后,隆亨投资即开始接洽同属港股的中国再生医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徽华源 华润医药 身价暴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