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泽县煤改气项目调查:个别小区12月仍未装完供暖管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22:33:41

根据河北深泽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要大力推进集中供热、气代煤、电代煤工作,2017年县城建成区全面实现无煤化。但是,燃煤锅炉拆除之后,新的供热方式却未能及时跟进。12月6日,每经记者随机选择了几个煤改气供暖小区走访,发现一般是到11月26日以后才正式供暖,个别小区甚至目前仍在铺设燃气供暖管道,尚未通气供暖。

每经编辑 李彪    

一小区崭新的燃气锅炉外面的塑料包装还未完全打开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12月7日,河北深泽县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7摄氏度。根据深泽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要大力推进集中供热、气代煤、电代煤工作,2017年县城建成区全面实现无煤化。

但是,燃煤锅炉拆除之后,新的供热方式却未能及时跟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走访时发现,原本应于11月15日开始供暖,但深泽县部分小区居民迟迟未能盼来暖气。12月6日,记者随机选择了几个煤改气供暖小区走访,得到的反馈是一般是到11月26日以后才正式供暖。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小区甚至目前仍在铺设燃气供暖管道,尚未通气供暖,即使已经通气供暖的部分小区,目前室内温度也不能达标。其中一个小区的居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区是最近几天才开始供暖,室内的温度只能保持13~14摄氏度,家里有人的话,只能开着空调取暖。

部分小区供暖温度不达标

2017年12月6日,深泽县天气晴朗,最低气温零下4摄氏度,住在某小区的张阿姨早上9点多就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太阳下散步。

张阿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区里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把原有的燃煤锅炉拆掉了。但到现在还没有供暖,最近两天才有工人进小区来安装天然气取暖设备。随后,记者在张阿姨所在的小区看见了几台崭新的燃气锅炉,其中有一台外面的塑料包装还没有打开,旁边有几个工人正安装管道。据一位工人介绍,目前正安装燃气锅炉和管道,但燃气还未正式接通,具体什么时候能够通气供暖还不清楚。同时,记者在该小区的燃气锅炉上看到,天然气接口、热水出口等均未连接任何管道。

与张阿姨相比,王蓉(化名)所在的小区居民是比较幸运的,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小区锅炉煤改气后,11月27日正式开始供暖。但温度实在太低,在家里还得穿厚棉袄,睡觉要开空调盖厚被子。

随后,王蓉领着记者去她家实地感受。走进屋内,记者看到坐在沙发上穿着厚厚棉衣棉裤的王蓉丈夫和“全副武装”的孙子,王蓉指着家里的暖气片让记者摸摸温度,伸手摸上去,暖气片上感受不到明显的温暖。王蓉称,对室内温度做过测量,也就13~14摄氏度,坐在家里必须穿着厚外套和棉鞋。

根据《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采暖期为当年的11月15日零时至次年的3月15日零时。采暖期内,对符合国家设计规范要求的住宅,供热单位应当保证住宅用户卧室、起居室(厅)的室温符合现行国家住宅设计规范的温度(18℃±2℃)要求。

针对供暖时间延迟、供暖温度不达标,以及部分小区尚未完成供暖等问题,深泽县住建局燃热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是11月15日开始正式供暖的,现在还在调试燃气锅炉设备。我们把设备都安装好了,气也接通了,政府建好后,移交给小区,小区再自己找相应的公司供暖,具体什么时候供暖可能是小区内部的事情。”该工作人员补充说,供暖温度达不到,居民只能找小区。

对于上述问题,深泽县住建局刘姓副局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出现尚未供暖或延迟供暖的情况,主要是存在于一些家属区,每栋楼住的用户少,还有就是一些老旧小区。煤改气铺设管道的时候,一些居民不让从自己家里或楼下过管道,闹了一些矛盾;还有老旧小区的管网跑冒滴漏问题严重,一旦发现就需要停止供暖进行维修。“现在处于设备调试阶段,会很快暖和起来的,老旧小区循环不畅。因为有的小区取暖是自己做,为了自己省点,燃气温度烧得不高。”刘副局长说。

企业私建暗渠偷排回灌水

最近两年在燃煤锅炉改造过程中,除了燃气锅炉外,地源热泵也是深泽县推进得比较快速的供暖方式。而对于地源热泵而言,回灌成为关注的话题。

所谓回灌,是指抽取地下水后,提取被抽取的地下水温度后,再将其回灌入同层地下。深泽县住建局告诉记者,按照政府要求,深泽县地源热泵必须要做回灌。

但实际情况是,记者走在深泽县地源热泵供暖的小区周边的街道上,时常可以看见很多下水道同时向外冒白烟,用手去摸白烟就能明显感觉到白烟温度较高。

对此,深泽县一位从事地源热泵工程施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未进行同层地下回灌而直接排放到下水道的结果。因为即便是进行供暖之后,排放掉的水温依然高于地表水温,因此形成了水蒸气。

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曾经负责当地一个比较大的地源热泵项目施工,当所有的工程按照要求实施完成之后,供暖企业临时让再建一条100多米长的暗渠,其目的就是为了排放没有回灌的水。这个暗渠是通过埋在地下的管道来完成排水的,除非把地挖开,否则根本发现不了。暗渠建成之后,就一直在排放没有回灌的地下水。

企业之所以选择不做回灌,利益诱惑是主要原因。上述负责人介绍,做回灌和不做回灌相比,成本要高一倍多。比如把一定量的地下水抽上地面提取温度的成本是5元,如果做回灌的话,最终成本要超过12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泽县 煤改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