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内首现网约车并购传统出租车 “滴滴们”正在尝试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21:20:57

国内首例网约车并购传统出租车的案例出现。12月10日,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对武汉圣龙汽车出租公司的并购,斑马快跑控股,持有51%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滴滴虽然占有的市场份额最高,但压力亦在增加,处在第二梯队的玩家正在全力突围。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都市人群习惯网约车出行之时,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也正在被改变。12月10日,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对武汉圣龙汽车出租公司的并购,斑马快跑控股,持有51%股权。这是国内首例网约车并购传统出租车的案例。

网约车市场看似平静,实际上暗流涌动。摩拜对网约车的进军、美团点评对网约车的执着以及老牌网约车易到的“复活”,都显示未来网约车市场将在巨头的入局之下催生变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斑马快跑这样的企业显然不能与滴滴正面竞争,并购传统出租车是公司另辟蹊径突围的尝试。

网约车并购出租车

虽然不少互联网平台接入了出租车,但是互联网企业直接“吃掉”传统出租车却是业内首例。斑马快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并购后圣龙出租车共计254台出租车将全部接入斑马网约车平台,实现网络化管理。

这次“闪婚”来得很快。圣龙出租车法定代表人周平透露,本次并购是以股权置换与现金组合方式实施,从10月底与斑马快跑第一次接触,到12月初正式签约,整个过程不到40天,其间还包括对圣龙的11天尽职调查。

第三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滴滴坐拥87%以上的网约车市场份额,以及99%以上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份额。

陈礼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滴滴等网约车巨头相比,斑马快跑无论在规模还是体量上均不占优势,正面硬撼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如何在商业模式上另辟蹊径成为斑马快跑所思考的问题,而并购传统出租车则成为了斑马快跑突围的尝试。

斑马快跑创始人兼CEO李佳透露,春节前,斑马快跑还将完成几家出租车公司的并购,预计首批并购出租车1000辆,远期在武汉达到5000辆以上规模,并逐步推出新车型及新能源车。斑马快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补充道,春节前将以圣龙并购改革试点为主,在融合模式打磨完成以后才会进行后续计划。

据记者了解,未来斑马出租车将对传统出租车企业的产权、劳动关系、经营管理制度、利益分配制度、运营服务水平等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变革和规范,比如逐步取消司机“份子钱”、承包方式由定额承包改为定比承包、按照比例提成等。

滴滴遇到新挑战

滴滴虽然占有的市场份额最高,但压力亦在增加,处在第二梯队的玩家正在全力突围。

记者注意到,沉寂许久的易到近日重出江湖,利用“双11”、“双12”大促节点吸引消费者和车主。另一方面,摩拜和美团点评也是不容忽视的对手。

12月1日,美团点评宣布架构调整,成立出行事业部。此前美团点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最初的快车业务,美团点评开拓了上线了出租车业务。今年8月,美团点评上线了美团打车独立App。

摩拜通过和与嘀嗒拼车、首汽约车的合作强势入局。11月20日,首汽约车正式宣布完成B+轮7亿元融资,摩拜的出行朋友圈实力大增。不过,首汽约车CEO魏东认为,场景日趋多元化的首汽约车和其他合作伙伴并非外界所想的“反滴滴联盟”,双方的竞争并不在同一个维度上。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监尚国斌则公开表示,滴滴处于垄断位置并不代表市场已经走到终局,未来移动出行的形态将是智慧出行,无人驾驶和电动车的快速发展将颠覆目前网约车的商业模式。

陈礼腾认为,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中,差异化和专业化将成为关键词,网约车行业未来将出现提供不同服务的专业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并购传统出租车 “滴滴”尝试突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